電商助力産業興 山地蘋果富柳林
2020-08-02 14:27: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7月31日,由延安市寶塔區委宣傳部、寶塔區委網信辦組織的“央媒走基層 聽寶塔故事 看城鄉巨變”主題採訪活動的最後一站來到了位於寶塔區柳林鎮的山地蘋果種植林,採訪團成員和果農們話家常、聊增收、看變化、取經驗。

  天時地利靠蘋果發家致富

  三十年前的柳林鎮農民以傳統種植業為生,土地鹽鹼化的客觀情況導致農民長期改變不了靠天吃飯的局面。近三十年來,柳林鎮黨委、政府堅持狠抓蘋果産業不放鬆,按照“小蘋果、大産業、促增收、奔小康”的工作思路,帶領全鎮人改變種植方向,打造特色林果品牌,終於形成了柳林鎮的蘋果産業。目前全鎮共發展了蘋果産業專業村19個,蘋果種植面積達5萬畝。2019年全鎮蘋果總産量突破5萬噸,實現産值近3.2億元人民幣,果農僅蘋果一項人均收入達1.7萬元人民幣。

電商助力産業興 山地蘋果富柳林

柳林鎮果農檢查蘋果長勢 攝影 李曉曦

   “鄉親們病了,靠賣蘋果看病,孩子要上大學了,靠賣蘋果攢費用,家裏要娶媳婦了,靠賣蘋果蓋新房子,村民將蘋果樹稱之為健康樹、求學樹、娶媳婦樹。”在介紹柳林蘋果産業給村民帶來的變化時,柳林鎮黨委書記孫延文説道。

  電商東風助蘋果飛拓市場

   蘋果産業是柳林鎮發展現代果業的一項重要抓手,也是促進農民增收致富的有力支撐。與其他地區蘋果産業不同的是,柳林鎮創新性地實施“互聯網+”行銷體系,利用把電商引進村,把蘋果銷出去的新模式,叫亮“延安蘋果”網絡知名度,擴大柳林蘋果電商渠道銷售佔有份額。

   柳林鎮果農石海軍被村民親切地稱為“電商巨頭”。在柳林鎮實行電商銷售模式以來,石海軍的蘋果銷路不再只是停留在自家門前的山溝溝裏,而是把銷路拓寬到了全國市場。“我利用網絡平臺銷售我家的蘋果,一年光網上銷售就能有200萬(人民幣)。”石海軍説道。現在石海軍的蘋果均採用外銷模式,“石家蘋果”的足跡遍佈全國各地。

  附加價值促産業更上層樓

  近年來,柳林全鎮上下堅持把“拓寬銷售渠道、提升蘋果附加值”作為産業發展的突破口,積極打造“文化果”“節日果”“親情果”,給蘋果穿上文化的“馬甲”,提升“延安蘋果”品牌效益。“我們給蘋果加上字,選相對火爆的節慶日推出産品,選年輕人較多的大學等地進行售賣,一顆3元的蘋果被賦予文化意義以後,能賣到10元!”柳林鎮黨委書記孫延文説道。

電商助力産業興 山地蘋果富柳林

柳林鎮黨委書記孫延文(中)介紹山地蘋果産業 攝影 劉君慧

電商助力産業興 山地蘋果富柳林

柳林鎮的山地蘋果 攝影 劉君慧

   柳林蘋果的另一大附加亮點在於形成了成熟的認養模式。“我們鎮上被認養的蘋果樹保底産量在100斤,對於我們來説算是提前賣了蘋果,對於認養人來説,每到豐收季節,認養的蘋果能作為饋贈親友的絕佳禮品,並且也是認養人的一種精神寄託。”柳林鎮果農石海軍介紹道。僅2019年,當地認養蘋果樹2000多棵,生産的1000萬個貼字“文化果”實現了産值5000萬元人民幣,實現了蘋果行銷增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