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助力讓合陽瓜果盈枝香滿園——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探索“三團一隊”高校定點扶貧新模式
2020-08-03 14:58:22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在高校定點扶貧中,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抓住“人”這個關鍵,緊盯“誰來扶、怎麼扶”,2018年年初在合陽縣探索實施“三團一隊”扶貧模式,將高校特色優勢與合陽發展短板相結合,把先進的理念、人才、技術、經驗等要素輸送給合陽,使整縣域推進定點扶貧取得明顯成效。

  “三團一隊”高校定點扶貧模式是指組建“書記幫鎮助力團”,強化黨建引領;組建“專家教授助力團”,抓好産業扶貧;組建“研究生助力團”,築牢校地紐帶;組建“本土優秀人才先鋒服務隊”,提升造血機能。該模式實施兩年多來,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累計投入幫扶資金1382萬元,招商引資8500萬元,引進幫扶資金1400余萬元,幫助銷售貧困地區農産品5147萬元,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2300戶1.2萬人脫貧致富,助農增收5700余萬元。

  7月26日11時,合陽縣坊鎮乾落社區果農馮貴生,開著農用三輪車,拉著幾袋有機鉀肥,奔往自家的50畝葡萄園,準備給紅地球葡萄和戶太八號葡萄施肥。

  剛出門不遠,馮貴生就看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合陽葡萄試驗示範站的張宗勤副教授。張宗勤是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三團一隊”高校定點扶貧模式中“專家教授助力團”的成員。他立足合陽葡萄試驗示範站工作任務,積極推廣新理念、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幫助當地群眾脫貧致富。

  馮貴生一把握住張宗勤的手高興地説:“張老師好,你到哪忙呀?”

  張宗勤説:“村裏800多畝葡萄在著色的關鍵期。近來雨水多,我不放心,挨家轉轉,看看大家的葡萄長得咋樣。”

  “我正要去給葡萄上點鉀肥。”馮貴生説,“8月底園裏的葡萄就熟了,現在補充鉀肥能讓葡萄上色均勻、增加糖度。這可都是按你上課時傳授的技術做的。”

  張宗勤開心地拍著馮貴生的肩膀説:“沒錯,看來你都掌握了,一定注意用量!”

  路上,又有一名果農和張宗勤打招呼。他叫劉根紅,想向張宗勤諮詢一下葡萄銷售問題。

  “張老師,我最近關注了雲南和四川的葡萄批發價。這兩天,精品陽光玫瑰葡萄批發價每公斤100元左右,精品紅提批發價每公斤20元左右,價格真不錯。可咱們的葡萄要到8月底才能成熟,到時大量葡萄上市,價格會不會跌下來?如果價格太低,按照咱們這樣精品種植的成本,會不會賠錢?”劉根紅向張宗勤傾訴自己的擔憂。

  “放心老劉!咱們的葡萄全部是大棚栽培、控制産量的精品葡萄。等葡萄大量上市時,更能凸顯合陽葡萄品質好、口味佳,不會愁賣的。”張宗勤解釋,“至於銷路你放心,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都為大家想好了,我們會通過線下線上銷售,以零售加批發的形式,讓大家賣個好價錢。如果到時價格波動大,咱們還能把葡萄存進冷庫,打個時間差,推遲一兩個月上市,照樣賣個好價!”

  張宗勤的話徹底打消了老劉的顧慮,老劉笑得格外開心。

  和老劉聊完後,張宗勤和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派駐合陽縣坊鎮乾落社區的第一書記孟慶濤一起,走進800多畝葡萄設施大棚。大棚裏一片翠綠,葡萄長勢正旺。他們仔細觀察套袋葡萄生長情況,根據葡萄品種的不同,按目前市場價估算了一下,一畝地毛收入可達2.5萬元至15萬元不等。

  “2013年,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就對合陽縣開展對口幫扶。2018年,又逐步探索出‘三團一隊’高校定點扶貧模式,根據合陽縣地域特點,通過新品種、新技術、新銷路,引導群眾解放思想,促進産業提質增效,實現脫真貧、真脫貧。”孟慶濤介紹,“三團一隊”依託14個“産學研一體化示範基地”,示範推廣新品種130個,推廣實用技術60項,設計非遺文創産品60件,申請專利3件。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幫助合陽縣打造形成了1萬畝櫻桃、10萬畝紅提、2萬畝紅薯、20萬畝蘋果、30萬頭生豬和30萬畝花椒的“112233”優勢農産品産業結構佈局。

  有了扶貧政策的引導,加上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專業團隊的技術幫扶,合陽縣農民信心滿滿地走在致富路上。(陜西日報 記者 郭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