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護城河景區10月1日建成並免費開放
2020-08-04 14:17: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目前,西安城墻護城河及環城公園(西門-北門-東門段)綜合改造工程河道結構工程已完工,8月1日開始注水。10月1日,護城河景區將全面建成並免費開放。

  護城河上泛舟看水鳥

  如今,在護城河景區已經建成開放的河段,遊船在波光粼粼的河面上盪漾,水鳥排成一字形劃過水面,留下一條條歡快的水痕。遊客舒適地坐在遊船上,有的欣賞岸邊的美景,有的用手指著水鳥説説笑笑。河堤上,三三兩兩的行人悠閒地散著步,孩子們的歡笑聲伴著水浪聲飄蕩在空中,給炎炎夏日帶來了一絲清涼。

  西安護城河全長14.6公里,是西安城墻週邊環城一週的人工防護河,曾是古城防禦體系中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隨著時間的推移,護城河城防功能退出了歷史舞臺,轉而承接了城區雨水調蓄和泄洪幹道的作用,為西安市城市防洪發揮了巨大作用。

 護城河全線可形成景觀水面35.3萬平方米

  據了解,2005年至2017年,西安護城河先後進行了東門—建國門、建國門—朱雀門、朱雀門—西門3次規模化改造,共完成治理6.2公里,形成景觀水域16.8萬平方米。

  2019年開始實施的西安城墻護城河及環城公園(西門-北門-東門段)綜合改造工程通過改建截污箱涵,進行河道防護,最大程度做到雨污水與景觀水分離,水質達到地表準三類水。

  西門-北門-東門段工程主要包括河道綜合改造、節水及水質處理、護城河橋梁交通綜合改造、環城生態景觀綜合提升改造、智慧化管理系統建設等5個方面。本次改造後,護城河全線可形成景觀水面35.3萬平方米,環城公園75.6萬平方米,將於2020年10月1日全面建成並免費開放。

 每天將有6萬立方米水注入護城河

  目前,西安城墻護城河及環城公園(西門-北門-東門段)綜合改造工程河道結構工程已完工,8月1日開始注水,每天將有6萬立方米水緩緩注入護城河。

  第一階段是8月1日至15日,河道沖洗及清理;第二階段是8月16日至9月15日,為蓄水階段,將結合地勢採用攔河壩,由高自低逐級調蓄,形成梯級穩定的水面效果;第三階段是9月16日至30日,為總體調試階段。目前環城公園景觀綠化提升工程已完成工程總量的80%,計劃9月底全面完成。

  最地道的西安市井生活體驗地

  據介紹,全面建成開放後的護城河及環城公園,不僅可為市民遊客提供休閒娛樂的閒適場所,還將歷史文化巧妙地滲透進市井生活,將推出民俗文化展示、休閒娛樂綜合體驗、城市綠地生態體系三大系列主題産品,營造沉浸式體驗氛圍,成為市民休閒娛樂、健身鍛鍊、遊覽觀賞的一方樂園,打造四方遊客體驗古城西安最地道的市井生活體驗地。(供稿 西安曲江新區管委會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