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陽實現追趕超越的理性思考
2020-08-04 14:08:53來源:咸陽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中共咸陽市委宣傳部課題組

  習近平總書記在陜西考察時提出奮力譜寫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的總體目標及五項要求,勾畫出陜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基本路徑,為新時代咸陽實現“追趕超越”確定了前進航向,提出了基本遵循。咸陽實現追趕超越關鍵要堅持解放思想,遵循規律,創新發展,督導考核、全面落實“三項機制”,實現發展速度和品質效益的有機統一。

  解放思想是實現追趕超越的前提。追趕超越要回答“我是誰、追趕誰、超越誰”的問題,其實質是“發展理念問題、工作方向問題、路徑選擇問題”。在追趕超越的過程中,我們必須把解放思想放在首位,以思想之變引領行為之變,以觀念之變推動發展之變。目前,制約咸陽追趕超越的思想障礙主要有四條:一是沒有必要追趕超越的“自滿心態”;二是沒有可能追趕超越的“無為心理”;三是沒有辦法追趕超越的“畏難情緒”;四是置身追趕超越事外的與己“無關思想”。因此,一定要按照省委要求,在思想解放上邁出更大步伐,站在“秦嶺之巔”看大勢、識大局,把解放思想作為追趕超越的必由之路,自覺把咸陽的發展放到陜西追趕超越的大局中來考量、來審視、來謀劃,在登高望遠中放大格局,在對標一流中抬高定位,在保持定力中堅定前行,用新觀念研究新情況,用新思路破解新難題,不斷探索追趕超越新路子。

  遵循規律是實現追趕超越的根本。實現追趕超越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項要求,全面落實五大新理念,堅持系統思維,跳出“城墻思維”,著眼解決“大水漫灌”的問題,從量的擴張、質的提升、發展模式創新三個方面實現追趕超越。在總量上,力爭保持高於全國平均水準的增長水準。在品質上,加快經濟結構調整,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做優一産、做強二産、做活三産,構建具有陜西特色的現代産業體系。在發展模式上,率先在關中實現協同創新發展、率先在陜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率先在西部建成經濟文化科教強市,年均經濟增速高於全省平均水準、生態環境品質高於西部平均水準、城鄉居民收入高於全國平均水準,加快建設富強人文健康新咸陽,努力從區域地理的“C位”躍升到高品質發展的“C位”。

  創新發展是實現追趕超越的關鍵。堅持把創新驅動發展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戰略。突出體制創新,釋放發展新活力。強化“誰改革誰受益、早改革早受益”理念,推進系統改革、突破專題改革、探索試點改革,讓體制機制更加成熟定型。突出産業創新,培育發展新動能。立足一二三産融合發展,以産業鏈耦合創新鏈、吸引資本鏈、提升價值鏈,構建現代産業體系。突出科技創新,持續深化大院大所大企合作,加快形成以高新技術企業為骨幹的創新型企業集群,打造發展新引擎,在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上謀求更大突破,為新舊動能轉化提供強勁支撐。突出金融創新,實施靶向引才聚才工程,加速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資源匯集,打通發展新血脈,健全和完善金融諮詢、科技、信息服務體系,讓金融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突出環境創新,搭建發展新平臺,優化投資發展環境,打造西部最佳要素洼地、投資洼地,讓咸陽成為人流、物流、商流、信息流的匯集之地、暢通之地、興旺之地。

  督導考核是實現追趕超越的抓手。追趕超越作為一項超常規的工作,也必須要有超常規的舉措來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通過明察暗訪、現場督查、隨機抽查等方式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通過建立專項督查臺賬,明確檢查考核的內容、方法、程式,及時向市委、市政府彙報工作進展情況,推動考核工作規範化、常態化,推動各項任務不折不扣地落到實處。追趕超越考核要求和過去的考核完全不一樣,目的是把年度考核變為平時考核、實時考核、動態考核,通過日常考核對工作最終定論,引導大家把功夫下到平時,把精力放在日常,對考核結果排名靠前的表揚獎勵,考核結果排名靠後的進行約談或採取組織措施,真正把規矩立起來,通過考核,考出壓力、考出動力、考出競爭力、考出執行力。

  全面落實“三項機制”是實現追趕超越的保障。如果不能形成讓攻堅者有位、讓擔當者無憂、讓實幹者出彩的正能量、強磁場,就會助長“守攤子”“保位子”等消極現象,使“追趕超越”停滯不前。紮緊織密制度籠子,牢固樹立“進步有功壓擔子、進步無望讓位子”的幹部工作導向,選用真抓實幹、攻堅克難的闖將,構建起全面從嚴治黨的長效機制,抓緊落實省委“三項機制”和咸陽“三個實施辦法”,努力營造想幹事、敢幹事、善幹事的良好風尚。“三項機制”對那些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幹部來説,無疑是寶貴的機會,可以使自己的才華能力得到充分展示發揮,可以讓自己的付出得到組織的支持和認可,可以使每個部門、每項工作、每位同志的不斷進步共同推動咸陽各項事業更好發展。

  追趕超越是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只有我們拿出“追”的狀態,昂揚“趕”的鬥志,弘揚“超”的精神,保持“越”的勁頭,只爭朝夕、真抓實幹,時刻牢記“低調務實不張揚、埋頭苦幹”的囑託和“勇立潮頭、爭當時代弄潮兒”的寄望,追逐發展“前浪”,爭當跨越“後浪”,定能譜寫咸陽追趕超越新篇章。(執筆人:葉明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