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中留壩:四大産業招商 齊聚秦嶺共謀文旅
2020-08-06 14:21: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 8月5日,由中共漢中市委、漢中市人民政府主辦,漢中市文化和旅遊局、中共留壩縣委、留壩縣人民政府承辦的“旅居在漢中”留壩專場推介會暨留壩文旅招商大會新聞發佈會在西安大唐芙蓉園內舉辦。

  會上,留壩縣面向社會各界客商發出“英雄神仙帖”,邀請文旅投資、産業運營等領域的兩百多家企業、協會機構、政府部門代表及新聞媒體相約秦嶺,就民宿、露營、旅居、研學四大主題98處重點文旅招商資源進行對接。會上,漢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屈佔權介紹,“旅居在漢中”主題活動已成功舉辦了啟動儀式、縣區專場推介等六場活動,掀起了一陣旅遊復蘇新熱潮。漢中已給市民遊客留下了生態美、人文美、總體美的印象。

  據悉,文旅招商大會正式啟動及民宿主題峰會將於8月7日至9日在留壩縣召開。

(有修改)漢中留壩:四大産業招商 齊聚秦嶺共謀文旅

  漢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屈佔權致辭 供圖 留壩縣委宣傳部 

(有修改)漢中留壩:四大産業招商 齊聚秦嶺共謀文旅

  留壩縣人民政府縣長馬宏偉致辭 供圖 留壩縣委宣傳部 

  從“打卡遊”到“深體驗”

      漢中市以“旅居在漢中”作為全域旅遊新定位,將各縣文旅優勢資源整合,以“旅”為載體,在“居”上做文章,通過豐富的旅居産品、完善的配套服務、良好的投資環境等吸引八方來客,讓旅居成為漢中新名片。

  此外,在文旅行業復蘇的特殊時期,漢中打出“旅居”牌,將會助推漢中全域旅遊向運營深度和文化特色發展,弱化對門票經濟的依賴,轉向升級文旅産品吸引人群深度體驗,促進文旅融合的動力。

  從“出去跑”到“留在家”

  處於秦嶺深處的漢中留壩縣,擁有1900多平方公里的山地,植被覆蓋率高達90.8%,居西北之首,素有“天然氧吧”“綠色寶庫”之譽。這裡的夏季平均氣溫22℃,是避暑度假的絕佳選擇。

(有修改)漢中留壩:四大産業招商 齊聚秦嶺共謀文旅

留壩縣景色 供圖 留壩縣文旅局

  曾經,留壩縣也跟著省市招商隊伍往外跑,以“廣撒網”方式積極推介“藏于秦嶺人未識”的文旅資源,然而收效甚微。“秦嶺擁有如此多豐富的自然人文資源稟賦,‘出去跑’無法讓外界客商真切體會秦嶺蘊藏的文旅發展優勢,為什麼不邀請客商進來看一看?”留壩縣文旅局局長謝建斌説。他還表示,“留在家”才是最為優選的招商思路。為此,留壩縣積極轉變招商思路,將“出去跑”改變為“留在家”,邀請文旅投資、産業運營等領域多家企業、協會機構、政府部門代表及新聞媒體相約秦嶺,深度體驗秦嶺的獨特魅力。  

  本次招商大會正是留壩大力實施精準招商的新嘗試,即採取在地化招商形式,厚植秦嶺沃土,吸引客商走進來看一看,發揮留壩文旅産業的區位及政策優勢,注意引進契合“宿、居、營、研”四大主題場的上下游渠道商,採取線上下整合招商、以商招商、以客招商、樣板招商等多種舉措,讓更多文旅産業鏈聚集在留壩,確保招商落在實效。

 從“坐下聽”到“走著看”

  近年來,立足秦嶺獨特的自然人文稟賦,留壩確立了“全域旅遊”和“四季留壩”的發展理念,經多年累積,形成火遍秦嶺南北的“留壩熱”文旅現象。除了張良廟-紫柏山、棧道水世界兩個國家4A級旅遊風景區,留壩還開發了金水灣花海、秦嶺最美小鎮火燒店、中國最美鄉村公路、古營盤運動中心等一批倍受市民遊客青睞的旅遊産品。

  通過組織考察活動,帶領客商實地觀摩大秦嶺山地度假旅遊目的地,分主題有重點地考察民宿、研學、房車露營、康養、戶外運動等産業,包括留壩首家鄉村精品民宿-樓房溝、秦嶺·宿集、山坡上文創集群、紫柏康養旅居中心等一批高水準的留壩文旅新業態項目,展現秦嶺文旅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特色,明確主攻方向,吸引和培育一批具有原創性、獨創性、引領性的文旅客商資源。

(有修改)漢中留壩:四大産業招商 齊聚秦嶺共謀文旅

留壩縣景色 供圖 留壩縣文旅局

  大會同期還將舉辦民宿、露營、旅居、研學四場主題産業峰會,邀請國內文旅業界的多位專家大咖進行主旨演講,聚焦留壩秦嶺山地休閒旅遊産業的發展以及四大業態的打造,從運營實踐、創新經驗等專業角度為秦嶺地區文旅發展和鄉村社群生態的發展路徑建言獻策。

  “自己幹”到“共建人”

  為高效達到招商大會效果,留壩縣特別梳理出63處閒置國有土地及房産,14處閒置集體土地,10處農戶騰退房,11處待開發旅遊資源等98處旅遊招商資源,幫助客商實現更好的産業投資佈局,支持後續産業的便捷落地和運營。

  活動還將針對文化藝術、手工文創等領域實踐者推出“秦嶺共建人”計劃,吸引和扶持有志於建設秦嶺的個人和機構入駐留壩,以多元化的合作模式扶持青年創業理想。

  據了解,目前留壩縣組建了專門的招商小組和專家諮詢小組,依託秦嶺豐富的待開發資源和村改騰出的空間,重點面向文旅企業和青年創客團隊進行招商。

  從“進秦嶺”到“上雲端”

  大會同期還將納入遠程會議,聯合中國移動的雲視訊遠程會議平臺,邀請未到場的客商參與雲會議在線討論,發揮線下活動的疊加效應,確保對接“上雲端”,招商“不掉線”。

  留壩縣招商活動負責人表示,線上推介會時效強,成本低,通過線上做好客商與我縣需求意向的匹配,實現資源高效整合,既是當前特殊時期,也是後續深入開展招商對接的有利舉措。接下來,留壩將在“家門口”和“雲端上”持續發力,促進更多優質資源簽約落地秦嶺。

  正如留壩縣人民政府縣長馬宏偉所説,留壩縣深度融入“旅居在漢中”發展戰略,成功創建了張良廟、紫柏山和棧道水世界兩個國家4A級景區,精心打造了紫柏山國際滑雪場、火燒店農耕體驗園、中國最美鄉村公路、古營盤運動中心等一批深受遊客青睞的旅遊産品,成功推出了樓房溝民宿、山坡上文創集群、紫柏康養旅居中心、走讀秦嶺等文旅、體旅項目,“全域留壩、四季旅遊”品牌名聞遐邇,擁有巨大的市場潛力和良好的發展前景。(文 來萬慶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