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神木市:村企“聯姻”結碩果 攜手攻堅奔小康
2020-08-06 12:42: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陜西省神木市按照“政府倡導、企業參與、社會聯動”的思路,將企業作為助力脫貧攻堅的有效力量,全力實施“百企幫百村”精準扶貧行動,通過提升基礎設施、發展産業項目、消費扶貧、安置就業等多種方式實施幫扶,使貧困村穩定脫貧、低收入村持續增收。三年來,神木市141家幫扶企業結對幫扶133個貧困村和低收入村,累計投入資金1.4億元,幫扶項目達524個。

  (有修改)榆林市神木縣:村企“聯姻”結碩果 攜手攻堅奔小康

  神木市中雞鎮納林採當村村貌 攝影 丁向龍 

  “村裏來了幫扶企業後,村民們可以就近務工,掙到穩定的工資,下班後還可以兼顧家務活,是一舉兩得的好事,今年我要再加把勁兒好好幹,相信好日子還長著呢。”中雞鎮納林採當村脫貧戶李旭則説道。

  (有修改)榆林市神木縣:村企“聯姻”結碩果 攜手攻堅奔小康

  中雞鎮納林採當村脫貧戶李旭則在工作中 攝影 丁向龍

  納林採當村是中雞鎮最大的行政村,也是全鎮唯一的貧困村。為了改變貧困落後的面貌,該村堅持黨建引領,推動鎮、村、企三方聯動發展,探索出了一條“招商引資+三産融合+集體經濟+富美鄉村+雙扶雙脫+幸福康養”的“六維一體”複合式發展之路。村裏先後引進恒源集團農豐農業公司、長青健康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海南航天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等企業,這些企業讓貧困勞動力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願望的同時,也為納林採當村的發展注入源頭活水。

  村裏有了招商引資企業,村民就近就業就有了好去處,實現掙錢務農兩不誤。在恒源集團農豐農業公司養牛場,李旭則一邊開著三輪車給牛喂飼草,一邊津津樂道地述説著他的脫貧經歷。他説,曾經他帶著女兒逃荒來到納林採當村,當時身上就只有一口鍋和幾件單薄的行李,父女倆居無定所,四處租房居住,被識別為村裏的貧困戶後,恒源集團農豐農業公司不但出資為他家修建了新房子和羊舍,還免費給他20隻羊,鼓勵他發展養殖業,併為他提供了就業崗位,使其有了穩定的收入。 

  (有修改)榆林市神木縣:村企“聯姻”結碩果 攜手攻堅奔小康

  恒源集團結對幫扶納林採當村養牛場一角 攝影 丁向龍

  據了解,恒源集團結對幫扶納林採當村以來,投入8000萬元人民幣,租賃土地1600畝,建成標準化羊場30000平米,自動化豬場50000平米,日光溫棚10棟,飼草料基地1000畝,年出欄優質肉羊5000隻,年出欄生豬5000頭,生産反季節蔬菜500噸,帶動當地100多戶村民發展飼草種植、畜牧養殖業,推動了當地産業發展。 

  神木市“百企幫百村”精準扶貧行動,通過産業共建、訂單收購、吸納就業、合作援建的方式,讓更多貧困戶切實享受到了精準扶貧政策帶來的發展成果。 

  (有修改)榆林市神木縣:村企“聯姻”結碩果 攜手攻堅奔小康

  恒源集團結對幫扶納林採當村養牛場全貌 攝影 丁向龍 

  在企業精準幫扶過程中,幫扶企業依據幫扶村的地理位置、水資源優勢等資源稟賦,通過土地流轉、租賃土地等方式,建立種養殖基地或示範園區,實行政村企扶貧共建,提高了群眾收入。同時,幫扶企業發揮主導産業優勢,與幫扶村簽訂收購協議,以高於市場價格10%的保護價訂單收購,最大限度讓利於貧困戶,解決了貧困群眾農畜産品銷售的後顧之憂。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也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下一步,神木市將繼續咬定目標、一鼓作氣,按照“四個不摘”和“村村過硬、戶戶過硬、人人過硬”的總體要求,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頑強作戰,確保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文 韓艷艷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