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難題 場館賽後可利用 新突破 全運場館進中學
2020-08-06 08:53:42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中首 陜西  圖】解難題 場館賽後可利用 新突破 全運場館進中學

西安奧體中心一場兩館已成為古城新地標。 (記者 靳鵬 攝)

【中首 陜西  圖】解難題 場館賽後可利用 新突破 全運場館進中學

西北大學體育館效果圖。(資料圖片)

  十四運大幕雖然尚未開啟,但我省各地新建的體育場館已經給陜西體育、三秦父老呈獻上了一道別樣盛宴,更重要的是達到了“全運全省全覆蓋”,實現了陜西省體育場館的“三無變三有”。此外,大型體育競賽場館的賽後利用問題一直是世界性難題,而十四運場館在籌劃和建設過程中已經考慮到了破解之道。在不久前當選為陜西省體育場館協會新任主席的十四運體育場館建設部專家王德煒教授看來,十四運場館建設從效果到理念都值得點讚。

  有突破、有創新

  古城擁抱十四運

  “以前有全運場館進大學的範例,但十四運場館建設,卻實現了全運史上‘全運場館進中學’的零突破,這也是本屆全運會場館建設的創新之舉。”身為西安建築科技大學體育場館規劃設計研究所所長和我國體育建築管理學科創始人的王德煒教授自豪地説道。

  今年3月,陜西省政府同意《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場館設施調整方案》,對部分比賽場館設施進行調整,十四運排球項目男子20歲以下組比賽由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體育館調整至西安中學體育館承辦,這也意味著西安中學體育館將成為首座承辦全運賽事的中學體育場館。此外,包含初中部和高中部在內的西安交大韓城學校體育館也將承擔十四運的柔道項目賽事。

  除了新突破外,西安人一説起全運會場館,首先想到的肯定是西安市奧體中心。在西安奧體中心項目設計總監劉詩揚眼裏,這座雄偉壯觀的建築只是一個可愛的“石榴花”,而這也是她給西安奧體中心主體育場起的昵稱。6萬個座位的西安市奧體中心主體育場形態取意西安市花——石榴花,通過有韻律的28個立面花瓣和屋面花瓣的起伏變化,並以LED泛光照明變幻,形成傳承歷史、富有現代、動感、韻律的“石榴花”體育場。1.8萬個座位的體育館造型硬朗,與主體育場的優雅韻動形成動靜之趣,剛柔並濟。4000個座位的游泳跳水館通過菱形柱廊與玻璃幕墻的虛實結合,蘊含鼎盛中華的寓意,展現建築光影之美。如今,新落成的西安奧體中心已成為無數市民的“打卡聖地”。

  全覆蓋、能利用

  實現 “三無變三有”

  在王德煒教授看來,西安奧體中心體育館的落成還有著更加特別的意義,因為,這標誌著三秦大地上終於有了第一座特級體育館。“過去,咱們陜西省沒有一座特級體育場館,在地市無甲級體育場館,在縣級無乙級體育館。十四運的到來使咱們省的公共體育場館實現了‘三無變三有’,其中,西安奧體中心體育館就是特級體育館,延安全民健身中心體育館成為地市級的一個標準甲級體育館,大荔縣體育館標誌著縣級有了乙級體育館。”

  據王德煒教授介紹,全省13個地市範圍內都建有全運體育場館實現了“全運全省全覆蓋”,其中,西北大學體育館,使大學裏有了甲級體育館;榆林職業技術學院體育館和咸陽職業技術學院體育館,使高職高專有了乙級體育館;西安中學體育館使中學有了標準乙級體育館,而韓城交大産業園區體育館可作為交大基礎教育園區體育教學訓練、文藝表演、集會、展覽等多種用途。

  如今,一種被稱作“城市綜合體”的模式已經在國內外流行開來,該模式將體育場館看作是一個更大規模建築群的一部分,使體育建築與其他建築相融合,體育功能與其他功能相補充。其中一種形式,就是將體育場館與教育相配套,充分發揮場館在青少年教育方面的基礎性作用。“把體育場館建在學校裏,當賽事結束後,把場館供學生訓練使用,可有效地利用場館資源。”王德煒教授説。

  據了解,十四運比賽全部結束後,這些十四運體育場館將成為陜西人一筆豐厚的禮物,各級政府將從全民健身、體育競賽等各個角度,對社會公眾開放,以提高場館設施的利用率。在“全民全運·全運惠民”理念指引下,廣大學生和普通市民都可親臨賽場,在舉辦過全運會的體育場館裏,回味十四運激情和運動健身帶來的美妙感受。(記者 靳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