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紫陽:易地搬遷後扶實現“安居”又“安心”
2020-08-07 15:19: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下料、刷港寶水、穿鞋帶、刷中底白膠……這是42歲的安康紫陽縣陸鑫運動製品有限公司工人陳紹香每天所做的工作。

  一年前,陳紹香剛隨家人從紫陽縣高灘鎮天橋村走出大山,住進高灘鎮集鎮二期的易地搬遷安置點,她完全想不到能從事如今在鞋廠的工作。

  “丈夫外出打工,我得留下看家帶娃,可成天守著家不幹活,生活壓力又太大。”陳紹香説。和安置點裏很多“留守媽媽”一樣,陳紹香一直期待能在家門口找份合適的工作。

  2019年12月,轉機到來。紫陽縣陸鑫運動製品有限公司新社區工廠項目在高灘鎮八廟村開工投産,重點吸納該鎮就業困難搬遷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加入。陳紹香聽説這一消息後,立馬報了名,免費培訓之後順利入職。

  “在鞋廠幹,不怕吃苦就行。公司離家10分鐘,每月工資3000多元,還能兼顧到家裏,很滿意。”在疫情防控期間,陳紹香的工作也沒受啥影響,陳紹香説,“只要不停電,就一直有活幹。我想一直踏踏實實地幹下去。”

  據了解,紫陽縣陸鑫運動製品有限公司是該縣上招商引進的台資企業,屬於勞動密集型産業,主要從事鞋類的代加工生産,産品銷往美國、澳大利亞、日本等國家和地區。當前該廠有116名員工,其中貧困戶(易地搬遷戶)53名,下一步將繼續拓展業務、做大盤子,力爭再提供300個就業崗位。

  紫陽縣群眾居住分散,生産生活環境艱苦,全縣有建檔立卡貧困村133個,貧困人口40329戶133057人,“十三五”期間,累計實施易地搬遷19291戶64168人,共建搬遷安置點139個。

  據了解,近年來,該縣加強易地搬遷後續扶持,緊盯“搬得出、穩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目標,按照“搬前謀業、搬中興業、搬後擴業”的總體思路,圍繞園區建社區、圍繞社區建工廠、圍繞工廠促就業、圍繞就業促搬遷。

  該縣堅持扶貧扶智、“挪窮窩”與“換窮業”並舉,既“輸血”又“造血”,實現安居樂業;通過産業帶動、新社區工廠就業、公益性崗位等形式帶動勞動能力較弱的“零就業”搬遷家庭就地就近就業;實行精準對接,點對點服務,搭建就業橋梁,組織有勞動力的搬遷戶外出就業,促進搬遷移民實現轉移就業、穩定增收。

  該縣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加大政策幫扶力度,充分吸納本鄉本土能人智士返鄉投資興業,帶領地方百姓脫貧致富;完善優化基礎配套設施,提升便民服務品質,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確保搬遷群眾住上新房子、過上好日子。

  同時,該縣還加強易地搬遷安置社區陣地建設,全縣新批准成立的10個易地搬遷安置社區全部規劃了便民服務中心“一站式”服務窗口、標準化圖書室、廣播室、文體活動室,建立健全“一約四會”機制體系,建立健全紅黑榜,促進易地搬遷群眾文化融入。(文 唐波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