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搬遷群眾穩得住能致富 ——渭南市積極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助力脫貧攻堅掃描
2020-08-07 15:29:06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讓搬遷群眾穩得住能致富 ——渭南市積極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助力脫貧攻堅掃描

群眾在臨渭區陽郭鎮的農業産業園務工

讓搬遷群眾穩得住能致富 ——渭南市積極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助力脫貧攻堅掃描

富平縣老廟鎮毓秀家園小區內的社區工廠

讓搬遷群眾穩得住能致富 ——渭南市積極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助力脫貧攻堅掃描

群眾在社區工廠忙碌

  昔日“一方水土難養一方人”,今朝“山裏人過上城裏人生活”。

  為了讓易地扶貧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幫助他們從農民變為新市民,確保無後顧之憂,在幫助搬遷群眾“挪窮窩”以後,我市繼續開展後續幫扶工作,奮力寫好易地扶貧搬遷“後半篇文章”。

  人們常説,“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不過,在很多缺乏生存條件的貧困地區,這句話卻不能成立。守著個“窮窩窩”,就拔不起“窮根根”,這是很多貧困地區老百姓生活的真實寫照。

  脫貧攻堅戰打響後,我市將“挪窮窩”“拔窮根”作為讓老百姓脫貧的重要手段,積極實施易地扶貧搬遷政策,著力解決居住在“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地區貧困人口的脫貧問題。可群眾搬出來了,錢從哪掙,怎麼發展?各級各相關部門積極想辦法,發揮新型經營主體和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建立社區工廠、農業産業園區……讓貧困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社區工廠發揮帶貧益貧大作用

  這幾天,建在富平縣老廟鎮毓秀家園小區內的惠澤製衣有限公司老廟毓秀社區工廠又接了一批新訂單,車間內,工人有的縫製,有的熨燙,有的剪衣服上的線頭,在各自的工位上忙得不亦樂乎。

  老廟鎮鎮區北側是綿延的喬山山脈,山大溝深,給群眾生活出行帶來不便。縣上經過整體考量,在老廟鎮建成了毓秀家園小區,配備了標準化的幼兒園和社區服務中心,將鎮區內享受易地扶貧搬遷政策的貧困群眾搬進小區,讓他們有了良好的居住環境。

  群眾搬出來了,可後續問題怎麼辦,怎麼才能穩得住能致富,縣鎮想了很多辦法,開發公益性崗位、鼓勵能出門的群眾外出務工增加收入。今年4月,縣鎮又在小區設置了社區工廠——惠澤製衣有限公司老廟毓秀社區工廠,主要生産工裝和校服等,如今已吸引周邊群眾92名,其中貧困勞動力20余名,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掙到錢。

  王鳳鳳家有6口人,父親患有精神類疾病,叔叔患有智力殘疾,享受易地扶貧搬遷等政策搬到了毓秀家園小區。搬來後,為了增加家庭收入,王鳳鳳夫妻倆帶著孩子長年在外打工。今年受疫情影響,再加上父親生病住院,她就和兩個孩子留在了家裏。一時間,小孩上學、家裏生計都是問題。在扶貧幹部幫助下,她的大兒子在老廟鎮上了小學,小兒子在小區內的幼兒園上了學。王鳳鳳經過培訓後,成了社區工廠的一名縫紉工人。

  “廠子實行的是計件工資,幹得越多掙得越多。”王鳳鳳邊忙手頭的活邊對記者説,“廠子為了照顧像我這樣的職工,還在娃上下學時給我們時間接送、照顧娃、做飯……”她還告訴記者自己現在還不是太熟練,在社區工廠一個月掙2000多元,和在外面打工差不多。“時間長了熟練了,肯定要比現在掙得多,可以照顧家,不影響娃上學,特別美。”王鳳鳳説著,喜悅映在臉上。

  許亞家原來在老廟鎮蘭山村八組,家中4口人,兩人無勞動能力,家庭經濟一度特別困難。符合易地扶貧搬遷政策,但又擔心離開了村,除了種地沒有別的生活來源。“從村裏搬進了小區,娃也在小區內的幼兒園上學了。我在社區工廠幹活,每個月都有工資,口袋一下子有活錢了,還是比在家裏強。”許亞説著,手頭的活計一直沒有停下。

  “目前,我們廠只開了三條生産線,還有兩條生産線沒有開,廠子訂單飽滿。下一步,我們計劃擴大規模,盡可能為搬遷勞動力因人設置崗位,增加他們的收入。”工廠負責人朱朋妮如是説。

  據了解,惠澤製衣有限公司在富平有1家總廠5家分廠,而全縣像惠澤製衣這樣的社區工廠就有9家,先後讓95名貧困群眾在家門口掙到錢。

  龍頭企業成了群眾脫貧的重要載體

  位於白水縣雷牙鎮劉家卓村的陜西旭崢貿易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省級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依託白水縣優質的蘋果資源,主要從事設施瓜果、蔬菜生産、新品種研發、農副産品銷售、物流倉儲配送等。

  作為一家農字號企業,該公司在發展壯大的同時,致力於特色産業扶貧工作,根據企業産業鏈特點和周邊的雷牙鎮、西固鎮、杜康鎮實際,實行“公司+基地+貧困戶”聯合生産經營的“旭崢模式”,2017年至2020年幫扶周邊9個村537戶貧困戶,投入扶貧資金達到98.67萬元,用於産業幫扶技術培訓和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目前在該公司實現就業的貧困戶就有25人。

  這幾天,雖然蘋果庫存已非常少,但在旭崢擔任冷庫管理員的貧困群眾劉建龍卻依然忙碌。收拾裝蘋果的筐子、檢查冷庫裏各種設備運轉情況是否良好……“庫裏還有一些水果番茄、冬棗等,再説了,10月份又要開始大量存儲了,得確保到時候冷庫運轉良好,不出問題。”劉建龍説。

  劉建龍是白水縣馮雷鎮新生村(併入城關街道辦)人,前些年因為母親得了一場大病,本就不富裕的劉家又欠下了一大筆外債,家裏的房子破舊沒有錢修繕,讓他整天心焦得不行。

  脫貧攻堅戰打響後,劉建龍被認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除了享受健康扶貧和教育扶貧等各項政策外,劉家還在位於白水縣城的李家卓小區擁有了一套三室一廳一廚兩衛的房子。

  雖然居住環境好了,但劉建龍一家起初還有些顧慮:到城裏生活雖然便利了,但花銷也更大了,往後一家人的日子靠啥維持?

  “到旭崢去上班吧,好好幹也掙一份穩定的收入。”扶貧幹部到他家動員道。很快,劉建龍到離家只有不到2里地的陜西旭崢貿易有限責任公司得到了一份冷庫管理員的工作。每天盯著冷庫,核查庫存、檢查和維護設備,幹得認真而踏實,這一幹就是3年。

  “每個月3000多元工資,活其實一點都不重,離家近又能照顧父母,我很珍惜這份工作。”劉建龍笑著對記者説道。

  如今,劉建龍在家裏的7畝多耕地上種了花椒,妻子在富縣打工,大女兒在渭南某技校上學,母親病情控制得也不錯。“多虧了政府給我安排的這份工作,讓我們一家人在城裏的日子也過得有滋有味,現在這日子,我感覺很滿足。”他由衷地説。

  據了解,李家卓安置小區群眾就業方式多樣,經營自家果園、外出打工佔絕大多數,周邊十多個果庫、農業示範基地等讓300多名搬遷群眾有了掙錢門路。該小區最近還在籌劃建設一個社區工廠,希望讓更多搬遷群眾實現穩定就業。

  把産業園建成強村惠農示範園

  7月31日下午,陽郭鎮陽光現代産業園溫室大棚裏,46歲的高麗娟正和幾個同村的夥伴一起為剛剛種下的大棚辣椒掐尖抹芽,忙得不亦樂乎。

  臨渭區陽郭鎮地處秦嶺北麓淺山地帶,距渭南市區20公里。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臨渭區逐漸加大脫貧工作從源頭上“斷窮根”的力度,強化産業扶貧、移民搬遷、就業創業三大重點,以産業扶貧為根本,讓移民搬遷成為手段,將就業扶貧變為核心,三個相輔相成,相互促進。

  “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從根本上解決了貧困戶住房難問題,”陽郭鎮陽光社區黨支部書記潘文龍説,“要讓老百姓真正過上好日子,還得要有産業支撐。”

  陽光現代産業園佔地48畝,今年2月納入村集體産業。園中建有大棚,在專家的指導和大家的精心勞作下,大棚裏的吊籃西瓜和西州蜜已經豐收,現在棚裏種的是秋延辣椒和聖女果。

  高麗娟是陽郭鎮人,享受易地扶貧搬遷政策搬下來後,為了增加家庭收入,她四處奔波打點零工。今年受疫情影響,春節完後她一直沒找到合適的工作。正好陽光現代産業園開園,需要幾個管理人員,做事幹練、為人厚道的高麗娟立刻被幫扶幹部推薦到園區工作。

  “一個月1500元,工作穩定還能管娃。”高麗娟邊忙手頭的活邊對記者説,“前些年在外打零工,今天有活明天沒有活的,條件也不好,現在園區離屋近,工作也不是很累,舒心得很。最重要的是,娃能接受到好的教育。”高麗娟滿臉滿足地笑著。

  “未來我們産業園將繼續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圍繞扶貧抓黨建,抓好黨建促脫貧,進一步擴大規模,積極為貧困戶引進新技術,開展技術指導和培訓服務,切實解決困難群眾資金短缺問題,並吸收更多的貧困戶在園區打工掙錢。”潘文龍如是説。

  從“搬得出”到“穩得住、能致富”,隨著我市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重心的轉移,搬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節節攀升,“一步住上新房子,快步過上好日子。”搬遷群眾的夢想正逐步變為現實。(記者 劉雪妮 見習記者 任曉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