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穩穩的幸福——渭南市多措並舉確保就業大局穩定
2020-08-12 16:58:35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托起穩穩的幸福——渭南市多措並舉確保就業大局穩定

  工人們在渭南市迦德誠鞋業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裏進行製作鞋包的訓練。記者 田錫超 攝

  盛夏時節,陜西飛磁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裏一片忙碌景象。在合陽縣勞動就業服務中心的幫助下,年初因疫情而失業的吳莉成了這裡的一名工人,在流水線上熟練地組裝著電子元件。“上個月是學徒工,發了1500元的生活費,這個月開始按件計費,多勞多得。政府幫我重新找到了工作,我心裏特別踏實!”吳莉喜笑顏開。

  今年以來,渭南市紮實做好穩就業工作和落實保居民就業任務,積極穩妥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企業復工復産、保障農民工返崗就業以及脫貧攻堅就業扶貧等重點工作。

  建平臺助返崗

  7月28日,柳青山一大早就趕到了渭南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在一樓大廳舉辦的“2020年渭南市民營企業招聘月現場招聘會”現場。因為疫情期間公司效益不好,渭南市民柳青山一直待業在家。“前幾天在‘渭南人社’公眾號上知道這裡要舉行招聘會,我就開始做準備了。”柳青山説。經過2個多小時的對接,他最終找到了自己心儀的職位。

  “這是我們渭南市今年舉行的第一次線下招聘會,共有62家民營企業參加,現場求職人員560余人,最後有數百人達成了就業意向。”渭南市人社局幹部紀煦説。

  據了解,之前為了做到疫情防控和促進就業兩不誤,渭南市將招聘活動由線下轉為線上,共組織開展線上招聘活動139場次,發佈就業崗位信息近6萬條,達成就業意向3萬餘人,線上訪問量達60萬人次。

  同時,渭南市出臺了《切實做好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動員組織轉移農民工返崗復工28.9萬人,開展“點對點”組織農民工外出就業和返崗出行697車次,專車輸送1.35萬人。

  1月至6月,渭南市城鎮新增就業2.45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116.7萬人。

  援企業穩崗位

  “上半年公司銷售額達到2.2億元,其中軟包裝新簽訂單量及合同金額均創5年來新高。”7月31日,在陜西北人印刷機械有限責任公司的生産車間裏,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王運滄高興地説。

  看到公司恢復生産,銷售訂單量快速回升,王運滄很是感慨。要知道,今年2月公司幾乎沒有訂單,陷入了停滯的狀態。“政府給我們出了不少力,不僅送來了防疫物資,還落實了減免政策。”王運滄説,“我們公司有978人,算下來全年社保減負能有1000多萬元,給我們減輕了不少壓力。”

  除了像陜西北人印刷機械有限責任公司這樣的大中型企業外,優藝國際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渭南分公司等小微企業也得到了“助攻”。“3月初就接到了人社局的通知,説符合援企穩崗的政策,我們申請後,很快就得到了12.5萬元資金,這對於小企業來説是個非常大的幫助。”公司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

  面對疫情影響,渭南市堅持“援企穩崗政策隨申請隨辦理”的原則,充分發揮失業保險支持企業穩定崗位作用,目前已為486戶企業落實援企穩崗資金2940.25萬元,穩定就業崗位4.41萬人,全年計劃為902戶符合條件企業籌集穩崗返還資金3.36億元。同時,渭南市全面落實社保減負政策,對全市所有中小微企業職工2月至6月社會保險單位應繳部分實行免繳,大型企業實行減半徵收,目前已減免社會保險費3.43億元。

  抓就業促脫貧

  7月22日,走進位於華州區易地搬遷安置點新民小鎮的渭南市迦德誠鞋業有限公司,“嗒嗒嗒”的縫紉機作業聲和“叮叮咚咚”的小錘子敲打聲不絕於耳,工人們正在進行製作鞋包的訓練。“不用出遠門,在家門口就能找到工作,心裏覺得特別高興!”楊彩俠説。

  今年28歲的楊彩俠是新民小鎮的貧困群眾,家裏有兩個孩子需要照顧,一直想在家門口找份工作補貼家用。今年4月,新民小鎮傳來好消息:社區裏新建了一家皮鞋製造廠,正在招聘學員。楊彩俠馬上找到新民小鎮就業扶貧派駐辦公室,應聘成為鞋廠的學員。

  “建好社區工廠,能讓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圓了就業夢。”公司負責人李轉魁説,“我們擁有1500平方米的標準化車間廠房、50余臺現代化生産設備。目前還處於內部培訓階段。”

  今年以來,渭南市紮實開展“六個一”就業扶貧“百日衝刺”行動,通過建立一本貧困勞動力臺賬,勞務輸出轉移一批,帶貧益貧企業吸納一批,創新創業帶動一批,技能培訓促進一批,公益性崗位兜底安置一批,確保就業扶貧目標任務全面完成。今年截至目前,渭南市共實現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新增1.82萬人,開展貧困勞動力免費技能培訓4580人,新建成就業扶貧載體38家,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近3000人。(記者 田錫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