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基地:“三秦之音”響徹航空城 讓傳統文化薪火相傳
2020-08-15 15:16:01來源:中國網編輯:王菲責編:馮鈺穎

  為了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讓更多群眾領略戲曲藝術的魅力,讓承載著陜西文化底蘊的秦腔走進千家萬戶,引領新一代青年人增強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傳承發揚地方戲曲藝術,助力全國文明城市創建,8月13日,由西安航空基地管委會主辦的“三秦之音”秦腔專場戲曲演出在科技創新大廈報告廳精彩上演,近300名學校師生及社區群眾,共享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秦腔表演。

  秦腔作為三秦地區的代表性劇種,以其慷慨激昂的特性,展示了西北人豪放直爽的性格特點和獨具特色的文化生活,也彰顯著濃厚的西北地域文化背景。活動現場,來自閻良戲曲協會秦腔票友會的演員們先後表演了《二進宮》《屠夫狀元》《清風亭》《趕坡》《洪湖赤衛隊》等多個膾炙人口的經典秦腔傳統及現代劇目片段,歷史性、教育性相互交融,演員們扮相精細、表演動情,極具舞臺感染力,生動傳遞了講仁愛、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平的崇高價值追求,掌聲叫好聲不絕於耳。

  活動當天,西安航空基地還以“撫育新苗”為主題開展戲曲小講堂,邀請秦腔演員們與航空基地第一小學的戲曲社團學生們展開互動,為大家普及秦腔的相關知識、介紹各種戲曲使用樂器、戲曲中的角色以及裝扮,讓大家近距離體驗戲曲裝束、服飾、道具等實物,深入了解秦腔文化所承載的深刻內涵。學生們積極踴躍上臺,親身體驗,現場邊學邊演,感受秦腔的唱腔之美、表演之美。

  西安航空基地第一小學學生王可欣説,“今天的演出使我領會到了秦腔的魅力,也讓我學習到了許多關於戲曲的知識,在以後的生活和學習中,我會多多去關注傳統文化,努力繼承與發揚傳統文化。” 閻良戲曲協會秦腔票友會演員周煥章表示,儘管秦腔在陜西有著廣泛的群眾基礎,但是,伴隨著新媒體和流行藝術的發展, 關注、喜愛秦腔的人群越來越呈現面臨斷層的問題,秦腔進校園、進社區的活動則能夠加深年輕人對戲曲的了解和喜愛程度,吸引更多年輕人成為傳承力量。

  近年來,西安航空基地通過開展戲曲進校園、文化進萬家等系列活動,著力提升區域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水準,把學校作為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核心切入點,激活校園文化的活力點,豐富轄區學生文化素養。同時為地區群眾提供展示舞臺和交流平臺,有效活躍群眾文化生活。接下來,西安航空基地還將持續舉辦航空城音樂季、公益電影進社區等系列群眾性文化活動,切實增強群眾的文化獲得感,讓文化惠民、惠人心。(中國網 通訊員 張芷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