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區:讓公廁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
2020-08-19 16:40: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開展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以來,西安曲江新區以為民、利民、惠民、育民為宗旨,全力開展公廁新建、擴建、提升改造等各項工作,進一步提高曲江新區廁所規劃、建設、管理水準,推進廁所建設向人性化、便捷化、潔凈性看齊,滿足更多的民生需要。如今,如廁難、廁位少的情況已得到改善,目前,曲江新區結合區域實際及人口流量,又將進一步消除公廁設置盲區,提升遊客市民文明如廁體驗。

  公廁新建 讓遊客放心玩方便遊

  曲江新區新建公廁的過程中,在滿足民生需求、展現文明城市形象的基礎上,更加注重理念創新、生態化、人性化和智慧化。

  西安曲江新區:讓公廁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

  登高路15號免費公廁

  公廁選址方面,曲江新區創新統籌規劃,結合區域實際及人口流量,因地制宜、合理佈局城市公共廁所,消除設置盲區;廁位配比更人性化,嚴格以城市公共廁所設計標準1:1.5的比例設置男女蹲位,緩解女性如廁排隊時間長的問題,同時增設第三衛生間。

  同時,曲江新區創新智慧節能,採用新型廁所污水處理系統,處理後的水可用於綠化澆灌和工程建設,同時使用玻璃鋼化糞池,其厭氧腐爛效果優於傳統化糞池2倍以上;創新科技除臭,採用超聲波微霧除臭設備與生物酶藥劑相結合的方法去除臭味,在西安城墻等景區公廁,基本消除衛生間臭氣。

  改造提升 舊式廁所換新顏

  對於部分臟亂差、設施陳舊的老舊免費公廁,曲江新區對其進行了配套設施、外觀形象、服務管理等方面的改造提升。

  外觀形象方面,曲江新區依據周圍景區及公共區域風格,對老舊公廁外觀形象自主設計,促進建築物與周邊環境整體設計相協調;同時,改造更換廁所內部配套設施,滿足市民對整潔性、隱蔽性、安全性、人性化、合理化的實際需求。

  西安曲江新區:讓公廁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

  三兆路2號公廁

  對於人流量較多的公廁,曲江新區還會在公共休息區擺放休息座椅、電視、直飲水機等便民設施;而且,所有改造提升的公廁,都會增設第三衛生間。

  2020年初,芙蓉南路段唐城墻八區11號公廁完成提升改造,並免費向公眾開放。改造後的公廁造型時尚、功能齊備,融入“城市驛站”概念,為市民遊客提供了整潔舒適的如廁環境。更多新建及提升改造免費公廁的工作,也在有條不紊地進行中。

  文明如廁 營造溫馨舒適如廁氛圍

  據了解,曲江新區新建和改造後的公廁都將實行精細化管理,按照“24小時免費開放、人員在崗、設施完善、環境優美、管理精細、服務一流”的標準,全面落實“所長制”,同時廣泛推進文明如廁宣傳,進一步優化轄區公廁管理。

  在曲江新區,由“所長”領導牽頭,對轄區公廁進行深度自查;公廁保潔作業規程為早擦洗夜細化、先裏後外、先上後下、先濕後幹,全天至少進行2次大的清洗工作;此外,還有專業消殺公司定期進行消殺工作,確保廁所環境乾淨、整潔,環境衛生細化常態化,設備維修精準化。

  西安曲江新區:讓公廁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

  唐城墻八區11號公廁

  為優化服務,曲江新區持續完善公廁導視牌、溫馨提示標識牌(節約用水、節約用紙、文明如廁等);公廁內部懸挂綠化軟裝,外部立面綠化,周邊園林式綠化景觀襯托,打造園林景觀廁所;同時,做好擦手紙、洗手液等耗材供應保障,為市民遊客提供溫馨舒適、文明有序的如廁氛圍。

  西安曲江新區:讓公廁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

  杜邑遺址公園免費公廁

  為提供給市民遊客更人性化的服務,轄區公廁配備醫藥箱,提供失物招領服務,及時幫助有需要的市民遊客,禮貌引導,微笑服務,急群眾之所急;部分公廁還將融入“城市驛站”的理念,在廁所公共休息區擺放休息座椅、直飲水機、免費廁紙機等便民設施。

  此外,曲江新區已與龍湖曲江星悅薈、曲江創意谷、西安銀泰商貿有限公司、西安壹洋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商業綜合體和單位達成協定,對外開放廁所。

  點滴之事顯文明,細微之處見公德。廁所關乎城市形象和民生需求,更體現著城市管理和服務水準,曲江新區一直堅持從管理提升、標準提高、環境優化等方面下功夫,力圖實現廁所數量充足、分佈合理、精細管理、服務到位、衛生環保,讓公廁成為曲江新區一道亮麗的“風景”,為創建文明西安貢獻“曲江力量”。(供稿  文/圖  西安曲江新區管委會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