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漢中:勠力同心拔窮根 砥礪前行奔小康
2020-08-22 20:05: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陜西漢中位於秦巴連片貧困地區,全市11個縣區中有8個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兩個深度貧困縣,脫貧攻堅面臨的形勢嚴峻複雜。近年來,漢中市委、市政府把幫助貧困群眾發展産業、脫貧致富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市縣産業脫貧推進組牽頭抓總,各級各部門協調配合,歷經艱辛探索,漢中走出了秦巴山區産業扶貧新路徑,探索的“七項行動”“八大模式”先後受到陜西省政府領導、陜西省脫貧攻堅指揮部肯定。

  漢中市扶貧辦運用AI人工智能圖像識別技術,智慧研判“兩不愁三保障”達標情況的做法,被百度CEO李彥宏在世界互聯網大會上進行推介;“漢中市通過綜合施策提升貧困地區醫療水準”“留壩縣創新村組織管理形式助力扶貧工作”入選世界銀行、中國國際扶貧中心等7個機構聯合評選的“全球減貧案例徵集活動”最佳案例,漢中脫貧攻堅創新做法走向世界。

【有修改】陜西漢中:勠力同心拔窮根 砥礪前行奔小康

果園裏的歡聲笑語  供圖 漢中市扶貧辦

  漢中市以“大産業、大扶貧、大帶動”為理念,以加快特色産業培育為主要方向,以發展産業助農增收為目標,實施“産業發展、技術提升、主體培育、産銷對接、金融(財政)支農、農村深改、模式推廣”七項行動,推廣“統建共享反租倒包”茶産業扶貧模式、“三統一分”食用菌産業扶貧模式等“八大模式”。與此同時,農業農村部門充分履行産業脫貧牽頭抓總職能,創新推行“專項行動+任務清單”管理機制,財政、金融部門不斷強化脫貧産業發展的資金保障,人社部門積極開展農村實用技術培訓,商務、供銷部門大力發展農村電子商務,林業部門積極推進林下産業,旅遊部門著力發展鄉村旅遊,工信部門大力引導工業企業參與産業扶貧,推進有力、運行高效的大扶貧格局構築起穩定脫貧不返貧的防線。2020年2月底,漢中市10個貧困縣區全部實現脫貧摘帽。

【有修改】陜西漢中:勠力同心拔窮根 砥礪前行奔小康

柑橘成為貧困群眾脫貧主導産業   供圖 漢中市扶貧辦

  探索利益聯結新路徑打造産業發展“升級版”

  為提升産業效益,讓貧困群眾分享農産品釋放的多重“紅利”,漢中市緊扣“做強産業、壯大主體、強化服務”,探索市場、經營主體、農戶利益聯結新路徑,“消費扶貧大顯身手”。72個光伏扶貧電站項目關聯1.4萬戶貧困戶,鄉村旅遊帶動6600余名貧困群眾增收,222家中小企業帶動4900余戶貧困戶。 

【有修改】陜西漢中:勠力同心拔窮根 砥礪前行奔小康

寧強縣採茶姑娘喜摘“明前茶”  供圖 漢中市扶貧辦

  漢中市常態化推進“四季攻勢”,堅持一二三産融合發展,精心打造四大産業支持平臺。西鄉、留壩、勉縣、寧強、佛坪5縣成功創建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示範縣,“京東雲倉(漢中)無界工廠倉”在漢臺建成並投入運營。全市商標扶貧受到國家工商總局肯定。 

  同時,漢中市扭住主體帶動利益聯結這個關鍵,推進龍頭企業、合作社、産業園、貧困戶自主發展多元聯合,鼓勵有勞動力的貧困群眾入園務工賺“薪金”,從事非農産業的貧困戶土地流轉賺“租金”,村集體經濟參股經營賺“股金”。全市先後引進陜果集團、奇峰果業、惠康、百菌園、京東等一大批優質企業落戶發展。

【有修改】陜西漢中:勠力同心拔窮根 砥礪前行奔小康

 黃土地刨出金豆豆  供圖 漢中市扶貧辦

  漢中市把農産品産銷對接作為提升産業發展效益的重要路徑,漢中市被評為“全國地理標誌精準扶貧十大典型示範市”。

  聚焦重點關鍵領域激活産業發展“新動能” 

  通過利益聯結,如今的漢中,産業融合發展由星星之火變為燎原之勢。農業産品的“特”“優”叩開了輻射全國、走向世界的大門,紅利正在繼續釋放。目前,全市349家農業企業、1900多個合作社、175個産業園,穩定帶動8萬多貧困戶在産業鏈上受益,自主發展産業戶達7萬多戶。 

【有修改】陜西漢中:勠力同心拔窮根 砥礪前行奔小康

黃金木耳  供圖 漢中市扶貧辦

  為讓貧困戶在産業發展的道路上走得更穩更遠,該市聚焦貧困村産業發展資源,打破産業發展束縛,讓産業發展主體和貧困群眾吃下“定心丸”——放心幹、放手幹、放膽幹。 把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作為激活資源資産,壯大集體經濟,促進共同富裕的重要舉措,為産業扶貧添薪續力。 

  據農業農村部門統計顯示,全市2122個村基本完成了清産核資,90個“千村示範”試點村任務全面完成,全市1010個貧困村建立了村集體經濟組織,2019年村集體經濟實現純收入4000多萬元。 

  完善綜合發展體系推動産業發展“再出發”

  2019年全市整合涉農資金32.2億元,用於産業發展20.52億元。175個鎮辦實現了電商網點全覆蓋,培育留壩蜂蜜、西鄉茶葉、洋縣有機米等網絡銷售品牌15個,建立百園示範村(基地)175個……産業集聚區、田園綜合體、扶貧産業基地在精準施策中陸續“開花結果”,書寫滿帶泥土芬芳的産業新篇。 

【有修改】陜西漢中:勠力同心拔窮根 砥礪前行奔小康

做大做強元胡産業  供圖 漢中市扶貧辦

  漢中市在政策上持續發力,深入實施農業“倍增工程”,打造“十大優質農産品基地”,推進貧困地區優勢主導産業發展;把茶葉、食用菌、中藥材、果業、畜牧業作為五大脫貧主導産業,把中蜂、魔芋、林下、水産等作為“X”項地方特色産業,引領具有漢中特色的“5+X”産業集群發展。 

  在模式上持續給力。漢中市緊抓“産業覆蓋、精準幫扶、利益聯結”三個關鍵,深入推廣“八大模式”,支撐産業扶貧戶持續穩定增收。 

【有修改】陜西漢中:勠力同心拔窮根 砥礪前行奔小康

領豬仔傳技術促脫貧  供圖 漢中市扶貧辦

  在創新上持續加力。漢中市培育、發展、完善以龍頭企業、合作社、村集體經濟組織等為重點的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積極打造一批産加銷一體的扶貧帶貧經營組織,有計劃、有步驟、堅持不懈地予以推進。 

  在探索上持續努力。漢中市進一步建立“戶有增收項目,村有主導産業,鎮有銷售平臺,縣有産業品牌”的産業“四有”體系,圍繞五大産業不斷提升産業扶貧影響力,積極發展地方特色産業;打造提升一批主導産業明確、基礎設施配套、帶貧作用明顯、産業模式突出的産業扶貧示範園(村)。 

【有修改】陜西漢中:勠力同心拔窮根 砥礪前行奔小康

城固縣龍頭鎮六一村千畝荷塘引客來  供圖 漢中市扶貧辦

【有修改】陜西漢中:勠力同心拔窮根 砥礪前行奔小康

寧強羌繡傳承人王小琴(右三)指導繡娘製作羌繡繡品  供圖 漢中市扶貧辦

  在品質上持續用力。漢中市持續推進七項行動提檔升級,積極開展對江蘇及京、津、滬地區的優質農産品宣傳推介和展示展銷,引導各類社會資本投入産業發展,強化産業模式範例推廣運用,促進産業扶貧工作高品質發展。 

  在各項扶貧産業的規範化、模式化運行下,漢中市已有64.5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0.9%,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進展。綠水青山間的産業基地,跨越時空的産業鏈條……在攻城拔寨的聲聲戰鼓中,漢中正大力推進産業扶貧,揮毫潑墨繪就“一個都不能少”的絢麗畫卷。(文 來萬慶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