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兩個多月保養維護 西安鐘樓8月26日恢復開放
2020-08-26 09:32:58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中首  陜西】歷時兩個多月保養維護 西安鐘樓8月26日恢復開放

修繕後的西安鐘樓 本報記者 趙爭耀 攝

【中首  陜西】歷時兩個多月保養維護 西安鐘樓8月26日恢復開放

修繕後的西安鐘樓 本報記者 王曉峰 攝

  8月25日,記者從西安市鐘鼓樓博物館獲悉,歷經兩個多月的鐘樓保養維護工程已經全面竣工,西安鐘樓于8月26日正式恢復開放。

  “西安鐘樓為磚木結構建築,由於長期受風吹日曬、飄雨塵積及人為因素的影響,鐘樓出現了瓦頂雨水滲漏,椽望局部破損、糟朽,油飾起皮脫落、飾面霉變,寶頂油飾局部脫皮,樓體一層外金柱糟朽等病害。”據西安市鐘鼓樓博物館館長王磊介紹,這次修繕是1949年至今的第六次修繕,歷時70余天,主要修繕鐘樓寶頂、屋面、檐口、飛椽、望板、角柱等,並採用“砍凈撓白”的傳統工藝修繕了油漆彩畫。其中,寶頂貼金是25年來的首次修繕,共使用3800張金箔紙,合計金箔70克。

  除了對鐘樓本體進行修繕,這次還重新設計製作了“走進西安鐘鼓樓”陳列展覽,主題更加鮮明活潑,內容更接地氣。8月25日下午,記者在鐘樓展廳看到,工作人員正在緊張地進行最後的布展完善工作。展覽分為“營建西安鐘鼓樓”“鐘鼓樓有多專業”“家藏寶貝還有什麼”“何以屹立600年”等4部分,圖文並茂,並輔以部分展品。在“營建西安鐘鼓樓”部分,重點介紹了鐘鼓樓初期營造和鐘樓東遷的情況。西安城在明代經歷了一次大規模的擴建,將城墻向東、向北擴展了四分之一,鐘樓、鼓樓位置在城市的中心略偏西一些。但隨著城市的不斷發展,南北、東西四個城門的位置確定和由此而形成的四條大街成為城市中最主要的街道,並逐漸成為政府機構、商業店舖的主要集中地,鐘鼓樓偏西十分明顯。明萬曆十年(1582年),陜西巡撫龔懋賢命咸寧、長安二縣縣令主持鐘樓東遷工程,鐘樓整體遷於今址。

  “鐘鼓樓有多專業”部分,從建築結構、工藝等方面全面展示了鐘鼓樓的雄奇之處,重點介紹了鬥拱、寶頂、脊獸等古建構件以及傳統彩畫工藝;在“家藏寶貝還有什麼”部分,可以看到景雲鐘、聞天鼓、二十四節氣鼓和鼓樓“文物盛地”“聲聞于天”巨型匾額圖文介紹;“何以屹立600年”部分則展示了歷代修繕保護鐘鼓樓的情況,現場還滾動播放一段徵集來的鐘鼓樓視頻資料。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為滿足更多遊客登樓觀賞夜景的需求,重新開放後的西安市鐘鼓樓博物館將旺季(4月1日—10月10日)開放時間延長1小時,由原來的8:30-20:30調整為8:30—21:30。(記者 趙爭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