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時辰長安秀:夜幕下的古城活色生香
2020-08-27 09:00:19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中首  陜西 圖】十二時辰長安秀: 夜幕下的古城活色生香

于賡哲 記者 尚洪濤 攝

【中首  陜西 圖】十二時辰長安秀: 夜幕下的古城活色生香

主持人向觀眾道別 記者 尚洪濤 攝

【中首  陜西 圖】十二時辰長安秀: 夜幕下的古城活色生香

馬伯庸 記者 尚洪濤 攝

  七夕月半彎,約你在長安。截至8月26日下午,“十二時辰長安秀”系列活動跨越整整24個小時,全方位展示了古城西安的生活、人文場景:一面是節奏快且振奮人心的工作,一面是閒適且底蘊十足的享受。

  大家在雲端,看西安人在人潮鼎沸的回民街大快朵頤,在夜半時分穿越百年電影“奇妙屋”,淩晨又走進碑林遍訪名碑……西安這座城市的活色生香、煙火嫋嫋,還有西安人無與倫比的幸福指數,讓無數網友心嚮往之。

  美食中升騰著煙火氣

  8月25日23:00,“十二時辰長安秀”子時的“長安七夕夜未央”正式開啟,子時代言人景甜邀廣大網友一同走進西安人的夜生活。西安臺主持人薛昊與西安籍演員曹馨月,自永寧門出發,感受“夢長安”穿越古今的視覺盛宴,體味回民坊夜市的唇齒留香。長安夜色如畫卷般徐徐展開,熱鬧的消費場景向全世界展示著充滿煙火氣的都市生活。

  除南門外,另一個能夠代表西安“夜生活”的地方,非回坊莫屬,主持人與嘉賓首先進入了擁有400多年曆史的高家大院,在參觀關中特色民居的同時,還體驗了一把陜西傳統的皮影戲表演。走出大院,轉進回坊的巷子裏,是一片“市井氣”的吆喝聲。琳琅滿目的西安傳統美食以“夜宵”之名衝進鏡頭,有糕餅乾果、羊肉泡饃、灌湯包子、秦鎮米皮、粉湯羊血,當然美味紅柳烤羊肉串也少不了。當主持人捧著“油潑辣子”冰淇淋和網友們交流“有辣味、麻辣涼皮味”的口感時,更是引起網友們的驚呼和羨慕。

  追溯電影百年舊時光

  26日淩晨1點,主持人張騰岳、西影數碼傳媒公司董事長余潤德帶著網友夜探電影博物館,兩位嘉賓走進以電影《大話西遊》經典場景為基礎的大話西遊奇妙屋,瞬間讓網友穿越到20多年前的《大話西遊》攝製現場。在奇妙屋內,《大話西遊》那些早已被一代人爛熟於心的片段被一遍遍地播放著,“月光寶盒”陰差陽錯導致的“仙履奇緣”等經典橋段仿佛就在眼前。

  世界電影放映機收藏博物館裏,收藏了時間橫跨19世紀初期至20世紀70年代在全球徵集的300余臺珍貴的各式電影放映機,這些珍貴的文物,完整呈現了電影放映設備從手搖到電動、從木質到金屬、從無聲到有聲、從黑白到彩色的發展歷程。

  博物館裏感受歷史溫度

  8月26日淩晨3點,“十二時辰長安秀”寅時的“文旅文創”正式開啟。在夜與日的交替之際,寅時代言人苗圃邀請作家馬伯庸和陜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于賡哲一行走進碑林博物館,徜徉在4000多塊碑刻組成的中國傳統文化寶庫裏,開始了一段奇趣的文化尋根之旅。

  夜色深沉,城市寧靜。雖時至深夜,但直播間的熱情依然不減,網友們紛紛留言,“看著看著,莫名就有點小緊張呢”,“夜晚的碑林是不是會有一種汗毛直立的感覺”,“博物館、遺址參觀會給創作帶來靈感嗎”……作家馬伯庸一一在線解答網友疑惑。他表示,在創作《長安十二時辰》的時候,碑林給了他很多靈感,書中多次出現的大鐘即為現存碑林博物館的景雲鐘,書中對於景教的描寫則是以《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為線索展開的。碑帖、墓誌所呈現的歷史記憶,復原了古人的生活景象。夜話碑林博物館讓觀眾在新穎的模式和神秘的氛圍中感受到了歷史的溫度。

  截至26日15:00,“十二時辰長安秀”正式落幕,千萬網友在這一場由陜西省委宣傳部、陜西省委網信辦指導,西安市委宣傳部、人民網人民視頻、陜西廣電融媒體集團、陜文投集團共同主辦,西安電視臺、曲江新區管委會等承辦的大型城市秀活動中,體會到了西安這座城市特殊的魅力,真正全方位感受到西安的溫度、速度、人文、歷史、美食、市井,對西安有了一次深度了解。(記者 職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