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貿區丨為現代農業裝上“引擎” 楊淩自貿片區助力企業“走出去”
2020-08-28 17:02: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近年來,楊淩示範片區依託“示範區+自貿區”的政策疊加優勢,堅持“走出去”和“請進來”兩條腿走路,進一步擴大國際農業領域的交流合作,為企業發展帶來數不清的利好。

  8月27日,“行走自貿區——高品質發展看陜西”網絡主題採訪團走進陜西眾興菌業科技有限公司和楊淩翔林農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過實地探訪和體驗,感受自貿區為企業帶來的紅利。

  與國際“牽線”讓企業“走出去”

  陜西眾興菌業科技有限公司以食用菌、藥用菌及其輔料的研發、生産和銷售為主,同時也進行菌種的保存、微生物技術、生物工程技術、農業新技術的研發、應用、研究和推廣。

  “我們是一家工廠化生産食用菌、藥用菌及生物工程研發推廣的農業科技企業,日産食用菌70噸左右。”陜西眾興菌業總經理曾亮説。

行走自貿區丨為現代農業裝上“引擎” 楊淩自貿片區助力企業“走出去”

陜西眾興菌業內景 攝影 趙昊

  據介紹,該公司擁有15項實用新型專利及2項發明。目前,陜西眾興菌業建設步伐不斷加快,2.5萬噸食用菌擴建項目已開工建設,完成建設後,日産量可達到150噸食用菌,將解決500余人的就業問題。

  為充分利用楊淩自貿片區發展優勢,加快農業對外開放步伐,陜西眾興菌業已經實現在德國托爾高設立生産基地,與德國萊比錫市馬遜帕克有限公司合作投資新建杏鮑菇生産建設項目。曾亮表示,該項目國際市場空間廣闊,為企業的生産加工創造了良好的市場條件。項目通過工廠化、産業化的生産,實現陜西農業生産的高産和高效。

  據了解,未來楊淩自貿片區將通過農業標準化,繼續探索同地區國家現代農業發展的新路徑,建成農業特色鮮明的國際一流自由貿易區,著力打造現代農業國際合作中心和世界農業科技創新城市。

  解密害蟲氣味語言 綠色植保産品出口海外

  土壤安全可以用生物科技改良,那農産品上的蟲害如何有效防治?如果僅僅進行農藥噴灑,害蟲會逐漸産生抗藥性,而農藥的過量使用也會污染農産品,甚至滲入土壤造成生態污染。對此楊淩翔林農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生産了害蟲理化誘控産品,以昆蟲信息素誘控為核心技術,干擾昆蟲繁殖,從而大幅度減少害蟲數量。

  “昆蟲生活在氣味的世界裏,通過解密害蟲的氣味語言,人為在農田中釋放這種昆蟲信息素,可以很好地誘捕害蟲或者干擾雌雄交配,降低蟲口密度,減少對農作物的危害。”楊淩翔林農業常務副總經理蘇延樂説。

        據悉,該産品綠色環保,可以廣泛在蔬菜、果樹等農作中應用,保障農産品食品安全。

  據了解,公司自2016年投産以來,得到了中省及楊淩示範區等各級政府行業部門的大力支持,目前已擁有160余種昆蟲信息素産品,並和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聯合創建了生物化學信息物質技術創新中心,在國內同行業保持領先地位,並獲得國外客戶的普遍認可。

  蘇延樂説:“依託楊淩自貿片區的農業技術聚集效應,以及農業培訓基地的建設,使楊淩翔林農業有了更多參與國際交流和展示推介的機會,極大推動了公司外向型發展步伐。同時,楊淩自貿片區設立的出口退稅流轉金,也切實讓像楊淩翔林農業這樣的出口企業得到實惠,出口退稅當日申請,當日撥付,大大減輕了企業的發展壓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