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扶(銷)點子稠 參與主體優 直營店面多 線上線下“融” ——漢中市南鄭區“五建五重”促消費扶貧提質增效
2020-08-28 16:37:12來源:三秦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7月25日,陜西漢中市南鄭區良順藤編發展有限公司院內,媒體朋友們的“長槍短炮”已早早支起,直播帶貨的帥哥靚妹們整裝待播。由省、市、縣婦女聯合會開展的扶貧産品首場直播帶貨啟動儀式正在這裡進行。

  直播剛剛兩個鐘頭,公司老總陳良順卻找領導緊急叫停。咋回事?“人馬三千的從省城請來,耗時費勁不説,戲正唱在盡興處為啥叫停?”帶隊領導市婦聯主席王萃紅疑惑不解。

  “兩個鐘頭已賣了20多萬,不敢這樣往下搞了。若是訂單再來,我們趕不出活,會砸了自己的牌子……”滿臉愁雲的老陳似乎在哀求。

  今年以來,南鄭區強力推動,創新思路,多措並舉,整合資源,多渠道對接,使消費扶貧向消費幫扶擴展,有效地拓寬了農産品銷售渠道,促進了農民增收,脫貧成效的鞏固。截止目前,各級幫扶單位幫助貧困群眾銷售農副産品246.44萬元;各級幫扶幹部購買貧困戶農副産品264.77萬元;23家幫扶單位簽約農副産品金額9.07萬元;平臺上銷售1.44億元;累計受益貧困人口11169人。

  建機制、重引導。南鄭區消費扶貧作為推動産業發展的重要途徑和舉措,立足當下,著眼長遠,注重做到由消費扶貧向消費幫扶(從銷售貧困戶的農産品到銷售所有農戶的産品)轉變,由人工對接向平臺交易轉變,由單一“線下”到“線上”融合,由短期“運動式”幫扶向“穩固型”長效機制轉變。南鄭區成立了區級消費扶貧領導小組(辦公室)以責任清單的形式明確了21個成員單位工作職責,制訂並出臺了《南鄭區2020年消費扶貧實施方案》,同時,要求定點幫扶單位也相應編制消費扶貧工作計劃,明確階段目標任務和完成時間節點,通過建立上報機制,設立消費扶貧臺賬,完善統計體系(認定的産品有無帶貧)等,把消費幫扶作為提升脫貧攻堅品質和成果一項必須長期堅持的重點工作督導評判。通過消費扶貧數據進行匯總對比,成交量排名,作為年度脫貧攻堅成效考核,評優評先等的重要依據。

  建平臺,重投入。按照政府引導、社會參與、市場運作的原則,南鄭區積極探索建立 産品交易、運行監管、供應保障為一體的消費幫扶運營模式,著力解決“誰來賣、賣什麼、誰來買、誰組織、誰監管”等問題。區上精心搭建銷售平臺,加大保障服務力度,區上在區電商産業園區舉辦了消費協會成立暨電商助力脫貧攻堅對接大會,選舉了南鄭區消費扶貧協會第一屆理事會。區消費扶貧領導小組辦公室統一制定了扶貧産品直營店管理制度,為美信公司、捌參式消費扶貧直營店,良生優品公司、泓淳農業四家單位授牌,並先後在城區大河坎、漢山文化廣場等繁花地段為四家提供店面 120㎡,懸挂“消費扶貧專櫃”標識牌13家。近年來,南鄭區先後投資 1.5億元,建電商園區館廠4個,面積達1.5萬平方米,以電商孵化,促電商人才培養,從而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

  建品牌,重人才。産品品質優劣在消費流通環節是一個重要因素。産品認定是消費扶貧的重要基礎性工作,對於擴大農産品銷售,促進産業穩定增收具有重要意義。而線上線下“融合”,急需一支高素質、懂網絡、善管理、精行銷的人才隊伍。南鄭區把農産品的品牌建設與人才隊伍培養視為同等重要的兩個關鍵來抑。在産品品牌創建上,一是開展帶貧企業和産品清底摸排,全面篩選區內符合申報標準的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市場主體,組織開展農産品SC認證,扶貧産品申報等方面的培訓,讓符合條件、帶貧成效突出的經營主體積極參與到産品認定中。二是有序地組織認定。在良順藤編、黃官黃酒非遺申報認定後的基礎上,正在加快竹編、棕編的進程,對區域性地中藥材、綠色食品加大了品牌宣傳,發展拓寬了線上銷售渠道。

  在人才隊伍建設上,區上通過人事部門造冊登記,基層上報,網上流覽等多渠道發現人才、招募人才、積極創造條件、收納他們參與到農村、電商園施展才華。在大河坎物流園區,政府採取埋單,免費提供的辦公條件,為他們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留學歸來,一直奔波在創業路上,使政府搭建了這麼好的平臺,我們才能意留下來”。從事線上線下行銷漢中農産品的印度留學生高凡動情地説。這個行銷團隊中與高凡一起作戰的有和他一起留學的妻子余黠,學友張嘉鴻。一年多來,他們把漢中(南鄭)的茶、米、油等農副産品不僅賣向了北上廣一線城市,還推出了國門、銷往印度、菲律賓、緬甸等多個國家。剛剛從上海考察市場歸來的高凡,正在籌化著與南鄭、漢中轄區農的農場主、農業企業、合作社聯合,將在北京開一家直營店將漢中的名優土特産賣出去,助力農民加快增收步伐。

  築等引鳳,多方聯動,推陳出新、全面覆蓋,線上線下融合,正是由於高凡、余黠、張佳鴻、賴斌、王琦這樣一批八○、九○後的專業行銷人才隊伍的出現,有力地推動了解決貧困戶農産品銷售難題,有力推進了消費扶貧取得實效。由賴斌、王琦組合的“漢中美信信息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在大河坎一館開設直營店,從7月22日開館不到一月時間銷售宣傳就達200多萬。

  建聯盟,重整合。“今年天翼e支付在南鄭定向購銷扶貧産品額度為100百萬元。為了完成任務,我在微信群裏一發”,聯盟的書記們非常給力,很快就能幫我完成訂單。"木加壩社區工作隊隊長黨勇欣喜地説。南鄭區從2017年以來,就在幫扶駐村隊伍中,組建了“第一書記産業聯盟”。這個聯盟包括組織聯盟、産業聯盟、銷售聯盟。通過設立聯盟成員QQ微信群,電子郵箱及時公佈自己所駐村專業合作社及貧困戶生産産品,銷售信息等情況,相互交流,互通農産品信息,聯盟成員利用各自人脈資源、信息渠道。“你幫我賣茶,我幫你賣土豆,大家互相幫襯,再不像過去那樣單打獨鬥!”牟家壩社區黨總支書記陳興科説。一個村湊不夠的産品在微信群發一個信息,大家都幫著湊貨破解了銷售難成規模渠道不暢的問題。“通過組織、産業、銷售上實行聯盟,抱團行銷、共禦風險、共享信息、共創市場、共同發展在我們南鄭區已達成了共識!”區扶貧辦負責消費扶貧工作的專員胡麗平深有感觸。這種聯盟從而改變了以前的‘輸血式扶貧’通過造血走出了一條可持續的産業化扶貧之路。

  建模式、重市場。南鄭區積極探索多元化消費扶貧模式,從電子商務、搭建平臺、文旅結合入手,著力構建消費市場與貧困戶的利益聯結機制,以消費扶貧助力消費幫扶。

  區上以南湖、紅寺湖旅遊景區為中心,鼓勵涉旅的良順藤編,黃官酒業、漢山茶業等涉旅龍頭企業直接參與幫扶貧困群眾,引導貧困戶開發特色鄉村旅遊土特産,截止目前64種産品已通過國扶辦公示,其餘12種産品待省辦審核。綠嬌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榮富生態農業公司、漢祥茶業有限公司、惠民農物産開發有限公司等4家企業的茶葉、澱粉製成品、土蜂蜜等入駐“832”平臺。旅遊産業鏈的不斷拓寬、以旅遊産業助推消費扶貧、讓貧困群眾充分享受到了旅遊産業發展改革帶來的“紅利”。

  該區以大河坎電商園區為龍頭,建立和完善區、鎮、村電商服務體系和信息平臺,以“互聯網+”整合農村電商資源,採取“電商培訓+貧困戶+電商平臺”“貧困戶+公司+電商平臺”“電商平臺+農業+扶貧”等模式,不斷加大財政對農村電商培訓力度。目前,全區發展電商企業 家,經營運行具有一定規模效應的“漢中美信信息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集網絡平臺開發,線上運營,倉儲物流為一體的互聯網農業公司。公司開發運營的B2B互聯網移動生鮮電商平臺,合作商家1500余家、企業、學校50余家,年線上交易額8000萬元。

  依託平臺拓銷路,依託路結聯盟,線上對接促銷、專賣直營促銷、基地對接促銷、旅遊對接促銷、對口結對助銷,主題宣傳推銷的“六大”消費扶貧活動正在助力南鄭高品質打贏收官之戰。(通訊員 李樹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