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驪山新家園——“硬基礎”“軟保障” 讓志願服務有規模更有生命力
2020-08-30 11:56:06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驪山新家園——“硬基礎”“軟保障” 讓志願服務有規模更有生命力

驪山新家園社區公益理髮惠及居民 攝影 王旭東

  舞蹈、獨唱、眉戶戲、雜技、快板、小品、折扇表演、朗誦……不久前,記者走進臨潼區驪山新家園社區,精彩節目正輪番上演,為社區居民帶來一場視覺盛宴。

  當天,以“和諧鄰裡情·文明我的城”為主題的第七屆鄰裡節文藝匯演活動。其間,社區工作人員還為居民發放了《臨潼區創建文明城市倡議書》《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應知應會》等宣傳資料,並穿插了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相關內容知識問答環節,凡答對的群眾都可現場領取小獎品一份,大家爭先舉手搶答,氣氛相當活躍。

  在驪山新家園社區,這樣的文明志願活動已經很常見。“我們社區在全市首推‘社會化的志願服務制’,由社區搭建平臺,根據居民需求、志願者專長,在社區內開展種類多樣的志願服務,現有志願者1300多人。”驪山新家園社區副主任高敬告訴記者,自2013年社區建成後,每年都會開展鄰裡守望項目,舉辦“鄰裡節”,由社區搭臺,居民自編自導自演節目。同時,還會舉辦如趣味運動會、象棋大賽、拔河比賽、廣場舞大賽等活動,促進社區居民相互了解,提升大家的凝聚力。

  不久前,好消息從北京傳來。驪山新家園社區榮獲2019年度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先進典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稱號。

  驪山新家園社區是大型安置社區,自2013年成立以來,社區高度重視志願服務活動,現有志願服務隊伍8個,註冊志願者數量630人,佔社區常住人口18.5%,常態開展的志願服務項目9個。2018年社區被確定為省級、市級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示範社區。

  “以前我們這都是農民,現在變成居民,生産生活方式都發生了巨大的轉變,那麼人們的需求自然也就不一樣了。”高敬説,為了幫助居民更好地融入社區,社區工作人員想了很多辦法,最亮點的項目就是鄰裡守望。同時,社區還開展道德講堂,講述居民自己的“草根”故事。通過豐富多彩的志願活動,讓居民感受到社區的文明新風尚。

  記者看到,社區在辦事大廳設立學雷鋒志願服務站,配備統一規範的標識標牌、活動場所及辦公設備,還單獨建設300平方米的社區志願服務中心,為開展志願服務打好“硬”基礎。社區配備專職和兼職志願服務工作人員各1人,專門負責社區志願者註冊、志願服務活動組織、資料整理歸檔等工作,並組織工作人員赴深圳等地學習先進經驗,為開展志願服務提供“軟”保障。正因為“軟硬”結合,社區的志願服務才有了持續的生命力。

  “在探索中逐步建立健全了註冊登記、時長記錄、志願者培訓、獎勵激勵等制度,有效提升了社區志願服務的規範化。”高敬告訴記者,尤其是獎勵激勵機制中,社區創新設計“公益儲蓄”銀行,讓志願者通過參與社區志願服務獲得積分並能兌換禮品,極大地提升了志願者的參與熱情。

  為了最大限度地發動社會群體參與志願服務,驪山新家園社區在西安工程大學、西安科技大學設立大學生志願者實踐基地的基礎上,整合在職黨員志願者、斜口五星志願者及居民志願者,成立了“小喇叭”政策宣傳隊、“老娘舅”居民協調服務隊、“搭把手”鄰裡互助服務隊、“管的寬”治安巡邏服務隊和“熱心腸”扶貧幫困服務隊等8支各有特長的志願服務隊伍。並按照“為小”“為老”“為中”“為眾”的志願服務工作思路,按照不同年齡段群體的實際需求,策劃實施了“四點半課堂”“一對一幫扶”“花樣夕陽紅”“天使在行動”“鄰裡節”等9個常態化志願服務項目,實現了社區居民全面覆蓋、服務項目有特點,確保了志願服務取得實效。(首席記者 張端 實習生 梁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