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訪談室】咸陽市委書記岳亮:高揚紅色精氣神 奮力譜寫新篇章
2020-09-01 14:02: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馮妍):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和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展示陜西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集中展現全省各地區各行業涌現出的典型人物和事跡,向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獻禮,8月20日,“築夢新陜西薪火代代傳”多語種大型訪談活動在咸陽正式啟動。啟動儀式當天,咸陽市委書記岳亮接受了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

【“薪火”訪談室】咸陽市委書記岳亮:高揚紅色精氣神 奮力譜寫新篇章_fororder_WechatIMG6425

咸陽市委書記岳亮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 攝影/設計 尹建慧 陳書明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咸陽是一座歷史悠久、文化璀璨的城市,有著馬欄精神等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您能簡要為我們介紹一下相關情況嗎?

  岳亮:此次訪談活動以“築夢新陜西薪火代代傳”為主題,我覺得非常好。具體到咸陽來講,就是“築夢新咸陽薪火代代傳”,因為只有每一個地市都有新願望、新要求、新成就,才能構成整體的新陜西,進而通過築夢新陜西為實現中國夢貢獻力量。

  咸陽是璀璨的歷史文化名城、紅色革命熱土,在波瀾壯闊的革命、建設和改革時期,孕育出的紅色薪火代代相傳,給陜西、中國做出了重要貢獻。

  第一,革命時期鑄就的紅色文化燦爛奪目

  首先,咸陽的紅色文化體現在馬欄精神上。咸陽旬邑縣馬欄河邊至今還有300多孔窯洞舊址,在那裏依然能感受到火熱的戰爭年代。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後,紅軍從江西蘇區開始長征。1935年10月中央紅軍勝利到達吳起鎮,開啟了中共中央在陜北領導中國革命的13年曆史。馬欄是陜甘邊革命根據地的中心和重要活動地區之一,是革命聖地延安的“南大門”,陜西省委、山西省委、河南省委機關也都曾在馬欄駐紮辦公。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馬欄也是眾多仁人志士和急需物資往來延安、西安等地安全、重要、秘密的紅色交通樞紐。習仲勳對馬欄革命根據地的創建貢獻至大。1936年1月至1943年1月,他在馬欄地區戰鬥生活了6年多時間,當過中共關中特委書記、關中特區蘇維埃政府副主席、黨團書記和關中分區工委書記等,帶領根據地人民在艱苦卓絕的革命鬥爭中鑄就昇華出了寶貴的馬欄精神,成為延安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我們把馬欄精神提煉為兩句話:“黨的利益在第一位”“為人民群眾謀福利”。這兩句話源自1943年1月14日西北高幹會議在延安召開時毛澤東贈給習仲勳的題詞——“黨的利益在第一位”,以及1943年毛澤東贈給赤水縣委書記任成玉的題詞——“為群眾謀福利”,這兩句話應該是馬欄精神最生動的概括。那麼馬欄精神給咸陽發展帶來一種什麼樣的精神力量?主要體現在對黨忠誠、理論自信、制度創新、幹部隊伍人才建設、生態保護、群眾工作等很多方面。我們在馬欄建起了馬欄幹部學院,由咸陽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兼任學院黨委書記,旬邑縣委書記兼任院長,堅定不移把這一寶貴精神永續傳承、發揚光大。

  其次,紅軍三原地區改編也是咸陽紅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1927年八一南昌起義打響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之後,我們黨領導的革命軍隊曾先後稱作“中國工農革命軍”和“中國工農紅軍”。1937年8月25日,按照毛澤東、朱德的命令,中國工農紅軍在三原地區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東渡黃河奔赴華北前線殺敵。當時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總部就設在我們涇陽縣的雲陽鎮,誓師大會在三原召開。

  第三,咸陽紅色文化體現在舉辦安吳青訓班上。安吳青訓班就設在咸陽涇陽縣安吳鎮的吳氏莊園,黨中央1937年到1940年共在此舉辦了14期各類青年幹部培訓班,培養了12000多名黨的幹部,其中一部分去了抗日前線和其他根據地,一部分去了延安,為抗戰勝利和中國革命輸送了一大批優秀青年骨幹。

  第四,咸陽紅色文化表現為“特區”貢獻。1936年1月,關中特委和關中特區蘇維埃政府成立,機關設在馬欄(馬家堡村),習仲勳任關中特區蘇維埃政府副主席。幾個月後,習仲勳任關中特委書記。習仲勳在馬欄時始終與人民群眾站在一起,總是“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這與黨的七大提出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高度契合,毛澤東評價他是“從群眾中走出來的群眾領袖”。習仲勳守護了兩個“南大門”,第一個就是革命戰爭時期守護延安的南大門馬欄,包括馬家堡、陽坡頭那一帶;第二個就是改革開放初期守護中國的南大門廣東,當時關於深圳等貿易合作區的名稱定不下來,習仲勳給鄧小平彙報時,鄧小平指出,還是叫特區好,陜甘寧開始就叫特區嘛!這就是深圳特區與關中特區的珍貴淵源。

  最後,咸陽紅色文化還通過爺臺山反擊戰體現出來。爺臺山地處咸陽淳化縣,是陜甘寧邊區南面屏障的最前沿。1945年7月,抗戰即將勝利之際,胡宗南調集九個師分四路突然進佔爺臺山周圍,挑起對邊區的軍事摩擦。黨中央決定對進犯之敵予以堅決反擊,毛澤東、朱德、葉劍英等親自向張宗遜、習仲勳下達作戰命令,並迅速成立了爺臺山反擊戰臨時指揮部,駐地就設在馬欄,由張宗遜任司令員、習仲勳任政委。8月7日,臨時指揮部遷移到距爺臺山主峰不到20里的鳳凰山下桃渠垣東邊的兔鹿村、後移駐桃渠垣。8月8日夜,暴雨傾盆,晚上23時我作戰部隊開始發起總攻擊。9日14時,全殲主峰守敵。10日,戰鬥結束。爺臺山反擊戰的勝利極大地鼓舞了邊區軍民保衛勝利果實的信心。此外,還有旬邑起義,它是在“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為響應南昌、秋收起義,中共陜西省委發起的起義。在當時,旬邑起義和清澗、渭華起義並稱為“三大起義”。1928年5月由許才升組織進行,雖然失敗了,但對我們黨在西北地區創建紅軍和根據地産生了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第二,建設時期樹立的先進楷模振奮人心

  一是以趙夢桃同志為代表的“夢桃精神”。趙夢桃小組是西北國棉一廠的生産小組,到現在為止已經延續了14任小組組長。2019年,趙夢桃小組全體成員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了一封信,11月份,習近平總書記對趙夢桃小組親切勉勵,希望大家繼續以趙夢桃同志為榜樣,在工作上勇於創新、甘於奉獻、精益求精,爭做新時代的最美奮鬥者,把“夢桃精神”一代一代傳下去。“夢桃精神”這面紡織工業的旗幟,是目前全國各個行業中堅持下來的非常有生命力的精神標識之一,在新時代尤其值得工人們傳承發揚。二是以吳運鐸同志為代表的工匠精神。吳運鐸是咸陽202所的首任所長,號稱“中國的保爾·柯察金”,為了研發火炮3次負重傷,全身上下佈滿100余處傷痕;經過了20多次手術,身上還殘留著幾十塊彈片;左手4根手指被炸掉、右腿殘疾,左眼幾乎失明……他為祖國建設做出了貢獻,他的精神激勵了一代又一代人,需要我們很好地學習和傳承。

  第三,改革開放涌現出的時代精神催人奮進

  一是以邵小莉同志為代表的犧牲精神。上世紀80年代,我們的陜西中醫藥大學有一位名叫邵小莉的女大學生,在渭濱公園奮不顧身搶救落水兒童,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二是以呼秀珍、梁增基等道德模範為代表的奉獻精神。近幾年,咸陽連續涌現出2位全國道德模範,一位是優秀教師呼秀珍,7次申請入黨,50年如一日精心育人不輟;還有一位是梁增基,廣東茂名人,西北農學院畢業後遠離家鄉五千里,一頭紮在黃土高原上的咸陽長武縣,研究小麥育種一幹就是50多年,70多歲了還在田間不停歇,是黃土高原上的“袁隆平”。

  這些文化、精神代代相傳、歷久彌新,穿越時空滋養著我們,既讓思想受到洗禮,又讓靈魂得到昇華,更帶給我們奮鬥的力量,我們必須把這些寶貴財富傳承好、發揚好。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咸陽璀璨的文化令人讚嘆和感動。那麼,在文化自信這一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驅動下,咸陽發展經歷了什麼樣的過程?

  岳亮:新中國成立以來,咸陽從傳統農業發展到現代化工業,大致經歷了5個發展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咸陽是國家“一五”、“二五”和三線建設時期佈局的重要工業基地,其中標誌性的就是紡織工業,比如國棉一廠、二廠、七廠、八廠等,咸陽也擁有了“紡織城”的美譽。

  第二個階段是上世紀八十年代。電子信息産業獨佔鰲頭,咸陽彩虹集團最興盛時産值達到80多億元,其成績享譽全國,咸陽也擁有了“電子城”的美譽。

  第三個階段是上世紀九十年代。醫藥産業發展迅猛,涌現出“神袋”來輝武、“神針”趙步長、“神脈”馮武臣、“神刀”張朝堂、“神藥”田景豐與李去病及張學文、郭成傑兩位國醫大師等一批專業人才,描繪了咸陽發展的“神話”。

  第四個階段是上世紀九十年代末至本世紀前十年。煤炭、能化産業迅速成勢,彬長旬地區煤炭資源富集,長慶石化、興化等大型化工企業漸次佈局。此外,水泥等建材工業在這一時期發展也比較快,但因其對生態環境破壞比較大,近幾年我們已經將“北山”採石場從129家減少到18家了。

  第五個階段是2010年之後的這十年。産業升級、轉型發展進入了調整期、關鍵期,如今形成了六大優勢産業集群。一是電子顯示産業。咸陽擁有西部地區唯一的國家級新型顯示産業園,以8.6代液晶面板項目為龍頭,構建了全國唯一一個從石英砂到電視整機的全鏈條産業集群。二是高端能化産業。咸陽立足打造彬長旬高端能化基地,已經做到了千億級。三是先進製造産業。咸陽主要圍繞新能源汽車、汽車零部件配套2個重點進行佈局。四是食品醫藥産業。咸陽重點實施名優食品品牌計劃、“三類500強”藥企計劃,産值已經達到了700多億元。五是文體旅遊産業。咸陽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市為抓手,袁家村、馬嵬驛、龍泉公社、茯茶小鎮、彬州驛等鄉村旅遊每年吸引遊客5000多萬人次。六是特色農業。咸陽圍繞構建“3+X”現代農業産業體系,推動農村一二三産融合發展,農業增加值位居全省第一,糧食年産量約160萬噸,蔬菜年産量約320萬噸,水果年産量約450萬噸。“咸陽馬欄紅”蘋果的品牌價值62.35億元,位列2018中國果品價值排行榜第四位,奶山羊存欄量約佔全省的三分之一。這些優勢産業集群,撐起了咸陽高品質發展的未來。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一座城市的進步,離不開精神的賦能和支撐。在承前啟後、傳承發展中,咸陽也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其形成的又是怎樣一種城市精神?

  岳亮:作為一座古老傳統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的城市,咸陽在繼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始終讓城市有活力、有朝氣,生發出新時代的精神風貌。2017年我們僅用三年時間就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和“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城市”,在此過程中礪煉昇華出鮮明的咸陽精神和城市品牌,那就是“崇德包容,尚法創新”。“崇德”是咸陽人的品質,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修身就是修德。“包容”是咸陽人的胸懷,“尚法”是咸陽人的遵循,中國歷史上依法治國的國家很多,依法成為強國的也不少,但依法治國並成功統一中國的只有秦人,這就形成了咸陽獨有的特質。“創新”是咸陽人的路徑,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新發展理念的首位就是創新。

  我們還打造出“大秦故都、德善咸陽”的城市品牌。咸陽是秦王朝的都城,商鞅説“秦地最勝,無如咸陽”。在世界説秦,一定是中國;在中國説秦,一定是陜西;在陜西説秦,一定是咸陽。“中國”的英文單詞“China”,有一個説法就是源於“秦”的漢語發音。之所以叫“故都”,是因為歷史上的都城稱為古都,歷史上的國都稱為故都。咸陽又是一座有故事的國都,所以叫“大秦故都”。為什麼叫德善咸陽呢?德是品質,現在選用幹部也都以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為準則,作為城市也得好德;善是人的本真,《三字經》説“人之初,性本善”,我們一定要追求這種本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薪火相傳是一個持續性行為,在薪火相傳、推進發展中,咸陽未來遵循什麼樣的發展思路?

  岳亮:2015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提出追趕超越定位和“五個紮實”要求。時隔五年,2020年4月20日至23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陜考察,提出了奮力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的總體目標和五項要求,這是我們做好各項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咸陽未來發展的總體思路就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陜西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講話,牢牢把握奮力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這一總體目標,認真踐行五項要求這一發展路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勇立潮頭、只爭朝夕、真抓實幹,加快推進富強人文健康新咸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富強人文健康新咸陽,具體來講:“富強”是物質基礎、是硬實力,指百姓要富、城市要強,二者相輔相成、互為支撐。就是要搶抓共建“一帶一路”、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加快西安—咸陽一體化進程等重大機遇,實現咸陽又好又快高品質發展。“人文”是精神動力、是軟實力,旨在傳承和弘揚咸陽悠久的歷史文化、燦爛的紅色文化、深厚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絢麗多姿的民俗文化。尤其要突出秦文化、秦文明的特質,把咸陽精神、城市品牌擦得更靚更有魅力,讓城市和地區發展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健康”是根本要求、是持久力,既強調人的個體生活方式健康,更強調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健康。就是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至上,不斷提升咸陽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咸陽的政治生態和從政環境始終山清水秀、追趕超越更加振奮有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