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傳承創新發展 咸陽高新區中醫藥産業振興之路越走越寬
2020-09-03 09:33: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馮妍):前不久,國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正式公佈2020年第一批國家火炬特色産業基地名單,咸陽高新區以中醫藥為特色産業的國家火炬咸陽中醫藥特色産業基地榜上有名,並正式掛牌,咸陽高新區由此邁出振興中醫藥産業,助力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一步。近日,跟隨“築夢新陜西 薪火代代傳”多語種大型訪談活動的步伐,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走訪陜西步長制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步長制藥”),探尋當地中醫藥産業發展的生命力之源。

  (有修改)(神針附1995年人民日報連結)(已改並確認表述  稿子咸陽市委和步長制藥已審核   步長制藥品質副總經理也已經確認)【A  加急】接力傳承創新發展  咸陽高新區中醫藥産業振興之路越走越寬

  陜西步長制藥有限公司  攝影  尹建慧

  1993年,在咸陽高新區成立的第二年,步長制藥開始了集中藥專利藥研發、生産、銷售于一體的醫藥企業發展之路;2017年,步長制藥遷到咸陽高新區,逐步成為咸陽高新區生物醫藥及醫療器械産業的代表性企業之一;經過這些年的發展,步長制藥已形成了科技研發強、生産製造強、專業醫學推廣強的企業發展體系,成為中國中成藥制藥龍頭企業,如今正逐步走向世界。

  (有修改)(神針附1995年人民日報連結)(已改並確認表述  稿子咸陽市委和步長制藥已審核   步長制藥品質副總經理也已經確認)【A  加急】接力傳承創新發展  咸陽高新區中醫藥産業振興之路越走越寬

  步長制藥品質副總經理梁曉莉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尹建慧

  與“一代打天下、二代繼承衣缽”的許多家族企業不同,步長制藥最初由趙步長父子合力締造。1992年冬天,作為醫學專家,趙步長與兒子趙濤一起受邀參加在新加坡舉辦的“中醫與針灸走向世界國際學術研討會”。當時,來自世界各地40多個國家的400多名專家學者與會,他們對趙氏父子“藥氣針治療中風偏癱”的學術論文極為重視。為了使這項國際領先的研究成果更有説服力,大會組織者特意為趙家父子安排了一場現場診療活動。據步長制藥品質副總經理梁曉莉介紹,當時會場一位癱瘓6年的60歲女士劉亞美被抬了進來,在全場的注視下,趙濤對這位患者進行了現場醫治,並用醫術讓患者病情有了好轉。自此,“神針”趙家父子成了新加坡家喻戶曉的中醫名人。應當地懇請,趙濤留在新加坡繼續行醫。不久,趙濤在新加坡註冊成立“ZBT·SINO中風復原有限公司”,中外合資咸陽步長制藥有限公司也開始起步。

  (有修改)(神針附1995年人民日報連結)(已改並確認表述  稿子咸陽市委和步長制藥已審核   步長制藥品質副總經理也已經確認)【A  加急】接力傳承創新發展  咸陽高新區中醫藥産業振興之路越走越寬

  步長制藥獲得的榮譽展示  攝影  尹建慧

  “步長制藥是在趙家父子的傳承之間發展壯大的,這種薪火傳承的精神對於企業發展起到了引領的作用。在企業建立初期,創始人趙步長教授倡導艱苦奮鬥、頑強拼搏的創業精神,‘五六個人,七八條槍’,沒有搬運工,一聲令下,從董事長到總經理,帶頭扛包掂箱。冬天沒有暖氣,夏天沒有空調,滿負荷運轉,但大家的精神始終是鬥志昂揚的。步長創業時期的老員工憶起當年,無不深情滿懷。”回憶起企業發展之初的艱辛,步長制藥品質副總經理梁曉莉打開了話匣子,“現在,步長實力強大了,但全集團從領導到員工,依然秉承‘艱苦奮鬥的咸陽精神’的傳統,不慕榮華,不求虛名,勤儉節約,埋頭苦幹。在步長,‘變’是步長永恒不變的主題,根據國際、國內醫藥政策及發展形勢的變化,趙家父子及時調整經營策略和方向,引領步長事業穩步發展並領先同行業,這種敏銳的行業洞察力是步長髮展的源泉和動力。”

  在步長制藥董事長趙濤看來,科技是企業發展的永恒動力,是實現企業戰略構想的源泉動力和發展希望。步長制藥在科技研發上制定了“高中低,長中短”的發展戰略,銷售額的98%以上都來自於獨家高科技産品,並且每年將銷售收入的10%用於新産品研發,研發費用的投入在國內同行中處於領先水準。步長制藥現已經形成“上市一代,儲備一代,研發一代,構思一代”的良性循環發展模式。

  在企業發展規劃中,趙濤提出三個轉變,即産品由中藥向化學藥、生物藥等全産業鏈發展的轉變,經營目標由中國本土向世界轉變,發展方向由市場行銷強向科學技術強的轉變。2019年,步長制藥啟動雙氯芬酸鈉緩釋膠囊和四季感冒片兩個車間的建設改造,2020年1月已竣工,由陜西省藥監局進行核查後投入使用,按照2019年同期生産銷售對比,新建雙氯芬酸鈉緩釋膠囊和四季感冒片專用車間投産後預計年生産銷售增加2億元人民幣。

  謀求企業發展的同時,助力咸陽高新區發展,是步長制藥的擔當,也是其軟實力。梁曉莉説:“我們的在研産品和一致性評價産品有十多個,其中碳酸鈣咀嚼片、拉考酰胺片和鹽酸特拉唑嗪片近期會接受國家局註冊檢查,通過檢查取得新藥批件後將為公司和咸陽帶來更大的産業收入。我們欲將陜西步長建成咸陽地區制藥行業的標杆企業,這種良好的發展勢頭必將為咸陽、咸陽高新區高品質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砥礪奮進正當時,乘勢而上啟新程。隨著步長制藥在咸陽高新區不斷發展壯大,陜西康惠制藥、陜西摩美得制藥、修正藥業等20多家藥企也相繼在咸陽高新區落戶,如今,生物醫藥及醫療器械産業已成為咸陽高新區三大主導産業之一,未來,醫藥産業園將形成五百億産值規模的醫藥産業集群,中醫藥振興之路也將在咸陽高新區越走越寬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