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渭南市合陽縣:起葡萄架 蹚出致富路
2020-09-08 21:52: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我們這産的葡萄品相好、顆粒大、硬度強、糖分足,是優質的葡萄産地。”近日,陜西省渭南市合陽縣新池鎮南溝社區黨支部書記肖萬順走進田間,手捧著葡萄,臉上堆滿笑容。抬眼望去,道路兩旁的一座座避雨棚一字排開,棚下滿是一串接一串青翠透亮、顆粒飽滿的葡萄。

  “現在,我們村的葡萄種植園區一共種植了2600畝紅提葡萄,每畝每年可産優質果4000斤,年總産量3000噸,年産值達1700多萬人民幣。”指著眼前的葡萄園,肖萬順説話鏗鏘有力。

  “在過去,我們這兒地處旱垣,‘水’是制約當地發展的最大阻礙。”為了打破桎梏,肖萬順跑上跑下,籌資金、做動員。最終,在2005年村上進行了農業綜合開發,將節水管道送往田間地頭。灌溉解決了,種地沒有了後顧之憂,本想著能有好收成的肖萬順又遇到了新的難題。“之前我們這的産業主要是糧食作物,基本上每三年的平均純利潤僅能達到200元人民幣。”肖萬順説。

  2007年,葡萄價格每斤同比往年漲幅30%,成為市場上的緊俏貨,肖萬順敏銳地觀察到了這一變化。同年,為配合西部大開發和建設果蔬強縣,合陽縣政府發起的“每人一塊田,增收一萬元”的號召;在加上當地具有海拔高、溫差大,附近沒有工業污染等優良的葡萄種植條件,肖萬順經過一番合計,瞅準時機,在政府扶持和村民的支持下,2008年合陽縣富源紅提葡萄專業合作社正式成立。

  身兼合作社理事長的肖萬順,建園後身上的擔子更重了,忙碌工作成了他的常態。園區建起來了,村民參與進來了,能不能産生好的效益,合作社面臨一次“考驗”。“我們通過村上統一規劃、統一苗木採購、統一農資供應、統一技術管理、統一技術銷售,‘五統一辦法’將大家組織起來,全村的農戶都有參與。”為了獲得滿意的是成績單,肖萬順當起了“勤務員”,為果農種植做好後勤保障。在合陽縣果業局和當地鎮政府的聯繫下,該合作社經常組織果農外出參觀學習,把外面優秀的管理模式、先進的農資技術引進來,促進合作社規模化發展。

  硬體上改進了,軟體方面進行更新換代也必不可少,肖萬順又打起了新主意。2018年,通過對接中科院專家團隊進行指導,富源紅提葡萄專業合作社引進了“陽光玫瑰”“浪漫紅顏”“甜蜜藍寶石”等新一系列高産值葡萄品種。“現在每年都有新客商來到我們合作社,收購季要從8月一直能持續到11月。”肖萬順充滿自豪地介紹到。

  “現在條件可好了,在種植中,村裏的合作社能提供全程服務。我不僅能從合作社買到便宜的樹苗、化肥、農藥,而且也能從合作社得到技術上的幫助,每年都會有二三十次的技術培訓。同時,合作社還幫忙聯繫銷路,只要人勤快,生活就不用愁。”申萬倉説。在合作社的幫助下,村民申萬倉家裏種了21畝葡萄,2019年共産葡萄8萬斤,收入30多萬人民幣,家裏的日子過得紅火極了。

(有修改)陜西省渭南市合陽縣:起葡萄架 蹚出致富路

村民申萬倉在收穫葡萄

  “現在,我們富源紅提葡萄專業合作社已輻射了430戶南溝村村民,其中有70戶貧困戶。“下一步,我們要進行‘提質增效’,發展設施農業和有機農業,提高品質,控制産量,把園區逐步做大做強。”對於未來園區的發展,肖萬順説。(文/圖 唐蘭可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