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蒲城縣:種梨三十年 收穫好日子
2020-09-08 14:22:03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渭南蒲城縣:種梨三十年 收穫好日子

渭南蒲城縣:種梨三十年 收穫好日子

  9月的陽光,褪去了夏日的聒噪,增添了秋季的靜謐,蒲城縣的酥梨即將迎來收穫期。種植了30多年酥梨的呂運寶特地把愛人叫了回來,一起為收梨做好準備。

  呂運寶家在蒲城縣椿林鎮白家垣,屬於溫帶季風大陸性氣候,土層肥厚、質地酥松、生態環境優良。特殊的地理環境造就了當地所産的梨形美、果大、皮薄、色亮、質脆、含糖量高、耐存儲等特點。因此,白家垣及周邊的護難村、岳興村等,共同構成了優質的酥梨生産集散基地。

  “今年的雨水充足,梨結得很繁。從目前的市場行情來看,價位也不錯,希望我家的梨能賣出好價錢!”呂運寶一邊爽朗地笑著,一邊同記者聊起了他的“種植經”,“以前是摸著石頭過河,種啥是啥。現在我也學會了科學種植,一有時間就參加培訓、學習,把學到的新知識新經驗用到實踐中,種出來的梨自然品質好!”從施肥、用藥、疏花,科學種植的每一步,呂運寶都嚴格按照專家的指導。每次學到新技能,他都會在自己的實驗田裏先用幾棵樹來實踐。如果效果好,他就會在所有果樹上推廣。如果收效甚微,他便會總結經驗教訓,繼續請教專家。

  呂運寶靠著愛鑽研的勁頭,將過去一畝4000斤的酥梨産量提升到了現在一畝8000斤。逐漸地,他成了當地小有名氣的“呂老師”,並考取了職業農民資格證書,大家都喜歡來找他“取經”。

  “呂老師,你啥時候給果樹除草?”

  “呂老師,今年果樹的蟲有點多,你説我用啥藥比較好?”

  “呂老師,我新栽了幾畝樹苗,不知道行間距多少合適,你給個主意。”

  ……

  今年,呂運寶栽植了15畝梨樹。因為兒子一家都在省城生活,愛人也常年幫兒子照看孩子,只有呂運寶一個人在家從早忙到晚。但一想到收穫滿滿的場景,他便不覺得累了。

  范領軍和呂運寶同村,幹了20多年的水果代辦,最近他也忙得不著家。“你別著急,我在這説兩句話就到你地裏去!”被呂運寶邀請到家裏談今年酥梨的收購情況,范領軍還沒落座,催促的電話就打個不停。在打電話的間隙,他給出了記者這些關鍵詞,“去年一斤梨0.8元,今年一斤梨1.8元。今年才開始,我都收了幾十萬斤了。最忙的時候,代辦點要雇50多名工人來幫忙。”

  “好梨肯定能賣上好價錢!”呂運寶替范領軍補充道,當地幾乎家家戶戶都栽梨樹,現如今,大家也都懂得了科學種植,收入自然比以前翻了好幾番。早在幾年前,他們已經靠著便利的交通將酥梨銷往了泰國、越南等國家。

  為進一步帶動更多的村民規範化種植,呂運寶和同村的幾個種植戶還成立了專業合作社,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社員+電商+技術”依託單位的模式,以高效生産、集約管理、節約資源為目標,帶領更多的百姓過上好日子。(文/圖 姜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