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大荔縣:“沒花一分錢 住上新房子”
2020-09-08 11:02:27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金秋九月,雨後的陽光透過嶄新的門窗,將大荔縣羌白鎮留村楊月俠的家照得通透明亮,不僅屋內地面一塵不染,院內也乾淨整潔,質樸的農房煥然一新。

  63歲的楊月俠體弱多病一個人生活,2015年被認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由於家中房子多處裂縫,經常漏雨,一直寄居在別人家裏,住上新房一直是楊月俠的夢。

  2017年楊月俠的住房經過鑒定,評定為D級,納入危房範圍。在幫扶幹部多方協調下,當年便實施危房改造,楊月俠在原址上建成了20平方米的住房,今年又在此基礎上新建灶房,並對戶內進行改廁。

  “國家政策好,我沒有花一分錢,就住上了新房子,我現在種些黃花菜,年底村上還有分紅,吃得好住得好,日子美得很。”楊月俠熱情地拉著記者的手,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在村的另一邊,一座乾淨整潔的農家小院前,潔凈寬敞的水泥路筆直向前,一排排綠油油的綠蘿整齊地擺放在窗臺上,剛剛從村産業園務工回到家的沈雙虎正坐在小院裏和朋友聊著天。

  2017年,沈雙虎居住了多年的土坯房被鑒定為危房,他也被列入農村危房改造補助對象,獲得補助資金兩萬元,靠著自己的努力和危房改造政策,2017年底新房落成,沈雙虎從危房搬進了“安全屋”。

  “這以前有6間廈子房,我父親手裏人蓋的,現在都幾十年了,墻上窟窿大,不停掉瓦,根本不能住人,多虧有了黨的好政策,我就花了幾千塊錢,就把這房子蓋起了,今年政府又給我換了新門,改了廁所。”沈雙虎激動地説,“現在國家政策好,還幫助我們,我們有信心過上更好的日子。”

  自2010年實施農村危房改造以來,大荔縣共完成農村危房改造10534戶,突出危改重點,優先保證貧困村和4類重點對象危房改造全覆蓋,嚴格按照《農村危險房屋鑒定技術導則》要求,對貧困戶住房進行建檔立卡,精準認定房屋危險級別,摸清底數,核清對象,並錄入全國危房改造信息系統,保證了改造工作的指向性和實效性。

  “為有效解決先建後補可能造成的群眾無力建房問題,2017年後的危房改造,大荔縣住建局統一規劃,先行由工隊墊付,建成驗收合格後撥付補助資金。”大荔縣住建局危改辦主任韓曉晨介紹説,縣住建局還結合本地農村危房實際,邀請專業團隊,設計出不同類型C級房屋加固改造方案8套,在不改變原有建築結構的基礎上進行加固,節約了成本,提高了危改資金的利用效益。

  “最近雨比較多,住建部門的同志基本上都下到一線,對貧困群眾的房屋進行再排查,發現問題立刻登記造冊,確保讓每一個群眾都住上安心房。”韓曉晨如是説。

  “下一步我縣將繼續依託危房改造項目實施,加快改善人居環境,推進産業融合,建設美麗鄉村。”大荔縣住建局副局長張鵬説,在農村危房改造過程中,同步改廁治理垃圾、創建美麗庭院、建設綠色村莊,狠抓産業扶貧,發展新興業態,盤活農村業態,讓貧困群眾生活有奔頭、日子更紅火。(記者劉雪妮 見習記者任曉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