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了方寨果 甜了致富夢 陜西省渭南市合陽縣方寨社區櫻桃産業發展紀實
2020-09-08 11:02:16來源:中國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以前為了生計,在不少地方打過工。如今,我終於能安心在家鄉紮根啦!這裡不僅有我的家人,更有我的事業。”今年已經50歲的陜西省渭南市合陽縣方寨社區區委王宏武,身材瘦小,兩鬢斑白,飽經風霜的面容也掩蓋不住他無盡的喜悅。

  方寨社區位於陜西省合陽縣西北臺垣乾旱地區,建檔立卡的貧困戶曾佔到社區總戶數的36%,但到2018年全村已整村脫貧,2020年將實現355戶1220人貧困人口全面脫貧。這些年方寨發生的巨變與王宏武口中提到的“事業”又有什麼聯繫呢?

  帶著這個疑問,記者走進了金峪鎮現代農業園區,接連成片的櫻桃大棚叫人嘖嘖稱歎,産品展示廳讓人眼前一亮。“農村産業種植早就過了只埋頭生産不對接市場的苦幹蠻幹時代。這是我們為方寨櫻桃註冊的商標,取名‘方寨紅’,品牌證書和産品包裝盒一應俱全,為的就是讓更多的人吃到我們個大、味美、汁甜的方寨櫻桃。”王宏武滿臉自豪地指著展示架説道。

  “‘方寨紅’現在是我們方寨最大的名片,這個品牌一炮而紅,可少不了我們的‘櫻桃書記’!”王宏武口中的“櫻桃書記”王鋒,是合陽縣煙草專賣局(分公司)的一名職工,從2018年擔任金峪鎮方寨社區第一書記以來,將産業種植發展作為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為推廣“方寨紅”品牌,他率先提出使用網絡直播的銷售模式,並身體力行為村民做出表率。同時,他與王宏武攜手培養線上銷售骨幹,建立起屬於方寨社區自己的直播團隊。

  “你看,這就是我們直播團隊裏的達人——曹大燕。”順著王宏武手指的方向,記者看到一位短髮精幹的女子正在用手機直播。“我們不僅直播賣‘方寨紅’櫻桃,還為鄉親們代銷其他農副産品,只要能為大家增加收益,我們辛苦點也值得。”曹大燕笑著説道。今年,“方寨紅”櫻桃的線上銷量佔方寨櫻桃總産量的15%,收入達到800多萬元。“方寨紅”櫻桃駕乘互聯網的東風,飛入無數百姓家,為方寨人帶來豐厚的經濟收益。

  産業種植的關鍵在於找對銷路,而品牌化正是穩定銷路的重要途徑。為不斷壯大産業發展,社區成立股份經濟合作社,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開展技術合作,依託蘇陜合作項目,堅持走好“黨支部+園區+貧困戶”的産業扶貧之路,如今,方寨櫻桃種植面積達到6300余畝,産業價值達到5500萬元,2020年,人均可支配純收入達到1.5萬元。

  聽著王宏武的解説,看著這沿途的風景,恍惚間似乎穿越到碩果纍纍的豐收時節,令人身心沉醉,鄉間的小路變得愈發動人。

  “方寨的櫻桃之路一開始也並不順利……”王宏武的感慨一下子又將人拉回産業啟動之初的坎坷之中。當初經過實地考察,方寨社區決定將價格穩定、前景廣闊的櫻桃作為村裏致富的主導産業。所謂萬事開頭難,即便村委多方勸説,村民們也還是顧慮重重:“果苗一株16元,哪有那麼多錢?”“從來沒種過櫻桃,種壞了可咋辦?”“就算是有了收成,咱給誰賣?果子爛在地裏算誰的?”

  為解決鄉親們的後顧之憂,方寨社區按照“三統三分”模式,即統一規劃佈局,分戶經營實施;統一技術服務,分期進行建設;統一苗木供應,分類科學指導,實現資源利用最大化,推動産業發展。社區幹部積極對接外部企業,經多方遊走,終於將果苗的價格降至2元一株。如今,越來越多的村民加入櫻桃種植,方寨成了遠近聞名的“櫻桃社區”。

  “我是受到王書記的鼓舞,在2017年回鄉發展的産業的,現在我不僅是産業技術指導員,還是一名預備黨員,我要充分發揮黨員的光和熱,帶動更多的村民奔小康。”王宏武説道。

  “好的,你們廠的肥料樣品我收到了,我們還需要進一步對比檢測……”交談中,王宏武的手機響了好幾次。原來,王宏武這段時間正忙著為方寨櫻桃篩選生物質肥料。為産業可持續發展,方寨櫻桃選擇了一條以綠色種植為主,多産業有機融合的發展模式。他們堅決不噴灑化學肥料,只使用農家肥和生物質肥料,經過五年的不懈努力,超過450畝的櫻桃被正式認證為有機櫻桃,方寨人的執著終於得到了獎賞。

  “去年我們與智利的廠商進行了對接,‘方寨紅’櫻桃較高的品質引起了他們的極大興趣,相信在疫情過後,我們的櫻桃産業將會迎來國際化的跨越式發展,方寨人均年收入1萬美元的夢想不再遙不可及。”方寨社區支書陳銀榜對未來無限憧憬。

  來年櫻桃紅勝火,農人歡喜美夢醉。現在的方寨社區,處處通上柏油路,家家用上天然氣,村民新居鱗次櫛比,思想風氣積極向上,從前産業單純、貧窮落後的方寨社區一去不返,如今的方寨人有底氣去實現更大的夢。(當地供稿 陳霏 亓鵬 韓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