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高陵區:做實做好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大文章
2020-09-09 18:12: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年來,西安市高陵區始終把教育作為“第一大民生工程”,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發展素質教育,促進教育公平,提升教育品質,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通過實施“名校帶動、名師支撐、全面推進、加快均衡”的戰略,走出了一條因地制宜的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之路,讓教育成為一張真正惠及百姓的、具有高陵特色的新名片。

 規劃引領 “六個工程”探索發展新路子

  早在2015年6月,高陵區就確立了義務教育由“基本均衡”向“優質均衡”的教育發展思路,提出“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專班機構不撤、工作人員不散、經費投入不減、工作力度不軟”的明確要求。

  近年來,高陵區將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納入全區社會經濟發展的總體規劃,相繼出臺《西安市高陵區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2019—2021年)》等文件,統籌實施義務教育學校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工程、素質教育品質提升工程、城鄉優質教育資源“一體化”發展工程、校長教師隊伍素養提升工程、義務教育治理能力提升工程、特殊群體關愛教育保障工程“六個工程”,積極探索區域教育均衡發展、優質發展、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子。

  足額投入 2022年計劃新增學位21765個

  為進一步優化全區教育資源佈局,滿足學位供給,提高辦學水準,高陵區計劃到2022年投資61501萬元人民幣,新建、改擴建義務段學校44所,新增學位21765個。截至目前,2020年秋季投入使用新建、改擴建項目6所已全部完工,新增學位1125個。

  2020年春季學期,高陵區撥付各類教育資金數千萬元,全力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戶、城鄉低保戶、殘疾人家庭、特困供養家庭學生優先享各類資助政策,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

  多措並舉 教師隊伍建設全面提升

  高陵區不斷深化“區管校聘”改革,通過競聘上崗轉任、轉任輪崗,分流180余人到缺編學校,極大緩解了農村學校一線教師緊缺的問題。

  2020年,高陵區招聘編制內教師35名,招聘中小學合同制教師231名。同時,高陵區不斷切實加強師德建設,積極實施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等,全力確保義務段教師工資收入水準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工資收入水準。

 提升內涵 讓每個孩子享受公平優質的教育

  近年來,高陵區積極打造“一校一品”工程,堅持開展“我和我的祖國”“我們的節日”等主題活動,發揮“昭慧好教育”平臺、校外活動中心、鄉村少年宮等職能效益,積極開展主題實踐教育;深入推進體育藝術“2+1”,著力打造體育藝術亮點品牌;通過“一長多校”“名校託管”等多種途徑組建“名校+”教育聯合體25組,實現全區“名校+”教育聯合體全覆蓋。

  此外,高陵區完成全區中小學寬頻網絡“校校通”提升工程,建成中小學創客教育實踐室26個,創建信息化創新應用市級示範校2所,28所學校榮獲第一批西安市中小學創客教育實踐室建設優秀學校稱號。

  督導檢查 為教育改革發展保駕護航

  高陵區不斷強化教育發展性督導,積極構建“3+5+N”督導模式(三個督導中心、五個責任區和若干名專職督學),大力試行學校督學助理制度,加強學校內部督導工作。

  經過幾年的不懈努力,如今,高陵義務教育“基本均衡”向“優質均衡”發展的良好態勢基本形成。下一步,高陵區將堅持教育優先發展,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持續深入推進教育公平發展,進一步鞏固成果、提升品質,向教育“軟實力、軟能力”要發展、要效益、要回報,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在更高起點上再上新臺階。(供稿 高陵區委網信辦 編輯 吳宇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