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變電工程有“電磁輻射”嗎?危害健康嗎? 來看專家權威解讀
2020-09-09 16:24:43來源:人民網編輯:王菲責編:馮鈺穎

  近年來,隨著國民生活水準的迅速提高以及公眾對自身所處環境品質意識的不斷增強,輸變電工程周圍的電磁環境成為人們日益關注的焦點之一。不少居民“談站色變”,擔心電磁輻射,不願意在家門口建設變電站,導致變電站建設嚴重滯後從而造成用電緊張。那麼變電站、輸電線路到底會不會對附近居民産生“電磁輻射”?會危害身體健康嗎?為此,原華東電力試驗研究院教授級高級工程師楊新村老師,為大家進行權威解讀。

  輸電線路和變電站會對周圍居民産生“電磁輻射”嗎?

  輻射是一種物理現象,分為電離輻射和電磁輻射。自然界中的一切物體,只要溫度在絕對溫度(-273.15℃)零攝氏度以上,都以電磁波和粒子的形式時刻不停地向外傳送熱量。這種傳送能量的方式被稱為輻射。事實上,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輻射的環境中,太陽光、手機、家用電器、甚至我們自己都會産生輻射。

  您可能會問:輸電線路和變電站會産生工頻電磁場,此交變的電磁場會輻射出電磁波,這難道對人身體沒影響嗎?

  實際上,輸電線路、變電站根本不會産生所謂的“電磁輻射”,而是産生一種被稱為極低頻電磁場(輸變電設施的工作頻率為50Hz)或者叫工頻電場、工頻磁場的感應電場、感應磁場,因其波長非常長,所以不會像電磁輻射那樣被人體直接吸收,但會在人體裏感應出電流來,這個感應電流需要控制。

  變電站的工頻電場和工頻磁場有多大呢?上一組數據您就明白了:

輸變電工程有“電磁輻射”嗎?危害健康嗎? 來看專家權威解讀

輸變電工程有“電磁輻射”嗎?危害健康嗎? 來看專家權威解讀

  由此可見,變電站産生的工頻磁場、工頻電場均低於國家及世界衛生組織標準限值;同時,變電站産生的工頻磁場較家庭常用電器小,當然,家用電器産生的磁場也在國家標準以內,可以放心使用。

  為了防止輸變電工程産生的工頻電場和工頻磁場對人體産生影響,需要將感應電流密度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在1998年發佈了一個指導原則,規定工頻電場強度對公眾的安全值是5000伏每米,工頻磁感應強度對公眾的限值是100微特斯拉。2007年這個標準被WHO(世界衛生組織)正式推薦,並被大多數國家所採納。我國電磁環境品質標準《電磁環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規定,工頻電場強度限值為4000伏每米,工頻磁感應強度限值為100微特斯拉,略嚴於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導則規定限值。在滿足該限值的情況下,輸電線路及變電站周圍區域電磁環境品質和公眾健康可以得到足夠的保障。

  輸變電工程會危害附近居民的人體健康嗎?

  既然輸電線路、變電站是安全的,那麼這些致癌、致白血病的説法從何而來呢?原來電磁場影響人類健康的説法最早發源於上世紀的美國、西歐等率先大規模使用電力設施的國家,當時這種説法也同樣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對此WHO自1996年開始組織多個國際專業組織,及60多個成員國家開展了全球的國際電磁場計劃。這一計劃歷時十年,于2007年發表正式評估報告。

  WHO官方文件指出:“極低頻電場與生物組織相互作用的唯一實際方式是在生物組織中感應電場和電流。然而,在通常遇到的極低頻電場曝露水準下,所感應的電流比我們體內自然存在的電流數值還低”。

  在對有關電場的研究結果進行全面評估後,WHO指出:“現有的證據表明,除了由軀體表面電荷産生的刺激外,曝露到高達20000伏每米的電場幾乎沒有什麼影響,並且是無害的。即使在電場強度高達100000 伏每米以上時,也未觀察到電場對動物的生殖與發育有任何影響”。

  關於磁場影響,WHO指出:“在家庭或日常環境中所遇到的磁場水準下,沒有經確認的實驗室證據表明極低頻磁場會影響人體的生理與行為;志願者在強度高達5000微特斯拉的極低頻磁場中曝露數小時後,其臨床與生理指標(包括血液變化、心電圖、心率、血壓和體溫)幾乎看不到影響” 。

  關於癌症,WHO指出:沒有可信的證據表明曝露到極低頻電磁場會引起對生物分子(包括DNA)的直接傷害,所以極低頻電磁場是不可能始發致癌作用的;最新的動物研究未發現極低頻電磁場曝露會影響或提高癌症發生率的證據;個別關於低頻電磁場曝露與兒童期白血病相關聯的流行病學研究報告缺乏實驗研究支持,缺乏科學的解釋。極低頻電磁場曝露與癌症間的因果聯繫未得到確認。

  總而言之,可以認為:公眾日常生活中經常遇到的極低頻電磁場環境不會對實際健康造成影響,只要在極低頻電磁場國家標準限值之內,可以保證包括兒童與孕婦在內的公眾健康與安全。

輸變電工程有“電磁輻射”嗎?危害健康嗎? 來看專家權威解讀

  極低頻電磁場的環境影響問題,是長期、複雜且敏感的環境衛生學研究熱點,醫學、環境衛生領域中,各種單項研究的報告與文獻浩如煙海。其中,少數聲稱“證實有害”的報道總是能吸引眼球,並導致公眾擔憂。在這個問題上,閱讀並理解在WHO主持下的基於全面分析與科學評估的結論性意見,積極傳播經WHO有關工作機構官方確認的公共信息,不輕信或傳播難以證實的片面言論或結果,是十分重要的。

  現階段,政府相關部門已在網站上公開輸變電工程環評報告及批文,方便市民查閱,增強了輸變電工程建設的透明性,同時也適時根據群眾的需求到居民家門口進行工頻電磁場強度的測試,為市民消除疑惑和顧慮。(當地供稿 國網陜西省電力公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