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發揚延安精神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09-14 11:04: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9月10日,在延安市脫貧攻堅新聞發佈會上,延安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孫礦玲表示,2015年以來,延安市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目標,精準施策,盡銳出戰,派駐1499個工作隊駐村幫扶,落實198個市直和中省駐延單位聯村幫扶,下派1807名優秀黨員幹部擔任村黨支部第一書記、2.69萬名市縣鄉幹部聯戶扶貧,累計投入各級財政扶貧資金77.65億元人民幣,大力實施“八個一批”脫貧工程,著力改善基礎公共服務設施條件,脫貧攻堅取得顯著成效。延川、延長、宜川3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693個貧困村全部退出,貧困人口由2014年末的7.62萬戶20.52萬人下降到目前的4981戶8544人,累計脫貧19.6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3.2%降至0.56%。延安市全面消除了絕對貧困問題,實現全市區域性整體脫貧。

延安市:發揚延安精神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延安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孫礦玲介紹相關情況

 脫貧攻堅取得顯著成效  貧困群眾人均純收入增長了2.07倍

  孫礦玲介紹,為不斷夯實貧困群眾增收基礎,延安市因地制宜發展蘋果、棚栽、養殖等特色農業産業,貧困戶享受産業扶貧政策5.73萬戶15.56萬人,佔建檔立卡人口6.05萬戶16.12萬人的94.63%;完善産業扶貧帶貧益貧機制,684個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光伏扶貧等經營主體帶動4.73萬戶貧困戶,佔建檔立卡戶的78.15%;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實現産業全覆蓋。貧困勞動力累計就業創業7.02萬人,建成扶貧基地及社區工廠199個,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2425人。延安市累計退耕還林1077.47萬畝,戶均獲得退耕還林補助3.94萬元,聘用貧困戶護林員7064人次,戶均增收4108元。延安市貧困群眾人均純收入從2014年3255元提高到2019年10002元,增長了2.07倍。

  延安市全面實施“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參保率達到100%。累計報銷醫療費用16.19萬人次、報銷醫療費用8.4億元,693個貧困村標準化衛生室全覆蓋;精準資助貧困學生12.05萬人次;15040戶49547人易地扶貧搬遷戶全部入住;實施危房改造3.1萬戶,農村居民住房安全問題全面“清零”。延安市為1.14萬戶1.79萬人無勞動能力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面落實各類社會保障政策,兜住了基本生活底線。

  為全面提升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延安市累計整合投入資金73.23億元,新改建通村瀝青(水泥)路2104.2公里,整治通村公路“油返砂”1976公里,建成各類飲水工程3429處,全市1784個建制村全部通瀝青(水泥)路和客車、通動力電、通4G網絡,電力入戶率100%。

  多措並舉   全面鞏固提升脫貧成果

  2020年以來,延安市按照“四個不摘”和“村村過硬、戶戶過硬、全面過硬”的總體要求,建立週報工作機制,積極應對疫情、災情影響,堅持對標對表,持續查漏補缺,全市剩餘4981戶8544人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飲水全面達標,中省《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意見》確定的貧困人口養老保險全覆蓋、貧困村通動力電、貧困村組通公路、通客車、通郵、通網絡、人居環境乾淨整潔7個方面目標全面實現,全市脫貧攻堅工作基礎更加紮實,脫貧成果得到進一步鞏固提升。

  為穩崗就業保增收,延安市228家帶貧益貧企業(扶貧龍頭企業)和98家扶貧車間全部復工;組建了53人線上培訓服務團,近500家企業2.22萬名職工和1.1萬名就業重點群體人員參加了技能培訓;舉辦地方特色小吃職業技能培訓班40余期,累計培訓4000多人,同時建立了動態跟蹤監測機制,全方位幫助培訓學員實現就業創業;開展了“春風行動”系列線上招聘活動,組織招聘會33場,參與企業1005家,近2000人實現就業;光伏扶貧電站累計收益3160.66萬元,設置公益崗位安排就業5398人。

  為加大扶持興産業,延安市相繼出臺了全市蘋果、設施農業、畜牧業三大主導産業高品質發展指導意見,農業、扶貧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健全完善産業帶貧益貧長效機制的實施意見》,通過扶持自主發展産業、新型經營主體聯結、集體經濟成果共享等多種途徑,將貧困群眾嵌入産業鏈條,確保多渠道穩定增收;籌措下撥市級扶貧專項資金4.52億元,落實縣級配套資金5.75億元,60%以上的資金用於發展産業;進一步加強服務指導,採取線上培訓、專家進村入戶等方式進行技術服務指導貧困戶18.17萬戶次。

  同時,延安市全面落實落地落細貧困人口監測預警和10項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建立了返貧致貧“防火牆”。延安市委常委會專題研究扶貧資産管理工作,制定出臺了《延安市扶貧資産管理辦法》,確保扶貧資産保值增值。目前,已完成登記資産6995個,資産總值73.81億元。延安市印發了《延安市消費扶貧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2020年實施方案》,在延安扶貧展示中心開設1000平方米的消費扶貧館,開展延安文化旅遊推介、農特産品網上直銷,有效解決貧困群眾農産品“銷售難”問題。目前共有104個供應商203個産品被納入《全國扶貧産品名單》,銷售金額達到3.34億元。

  為查遺補漏夯基礎,延安市紮實開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行動,認真做好國家脫貧攻堅普查工作,並深入推進“對標補短”工作,成立工作專班,聚焦“兩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標、幫扶措施落實和問題整改,努力做到“賬賬相符、賬實相符”。 

 只爭朝夕真抓實幹  堅決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  

  孫礦玲表示,當前,打贏脫貧攻堅戰進入最後關頭,延安市將只爭朝夕、真抓實幹,以“對標補短”工作為抓手,全面提升脫貧工作品質、鞏固脫貧成果,確保全市脫貧攻堅“村村過硬、戶戶過硬、全面過硬”,脫貧成效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

  為全面完成剩餘貧困人口脫貧任務,延安市對標對表年度任務,嚴格按照脫貧退出程式,確保10月份全市剩餘在冊4981戶8544人貧困人口精準脫貧退出。

  同時,延安市將抓住最後4個月的時間,紮實細緻開展好“對標補短”工作,聚焦“兩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標、主要幫扶措施和主要基礎設施等指標,查漏補缺,鞏固好脫貧成果,提升脫貧品質;進一步夯實責任,明確責任人和具體舉措,把穩定脫貧10項長效機制落細落實;認真總結脫貧攻堅經驗、做法、成果,高標準、高品質地打造好全國扶貧經驗交流示範基地,全方位講好延安脫貧故事。

  在全面完成脫貧攻堅既定目標任務的基礎上,延安市將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認真梳理現行政策,編制“十四五”扶貧工作規劃,統籌謀劃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文/圖 劉君慧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