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學2020級研究生開學典禮舉行
2020-09-14 10:30:48來源:環球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西安交通大學2020級研究生開學典禮舉行

  9月12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學2020級研究生開學典禮在創新港涵英樓南廣場舉行,八千余名來自五湖四海的新生齊聚一堂,為創新港注入新活力。

  中國科學院院士侯洵,中國工程院院士邱愛慈,中國科學院院士陶文銓,中國科學院院士管曉宏,西鹹新區灃西新城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劉宇斌,陜建集團總經理張文琪,西安交通大學黨委書記張邁曾,校長王樹國,所有在校校領導以及各院係負責人等教師代表和嘉賓出席典禮。開學典禮由副校長鄭慶華主持。

  思政第一課:創造屬於我們這代人的歷史新貢獻

  截至9月12日,累計已有1.3萬餘名研究生入駐創新港學習、科研和生活,為創新港注入無限活力,也為西鹹新區和灃西新城增添了青春色彩。

西安交通大學2020級研究生開學典禮舉行

  五名學生代表聲情並茂地講述了124年來交通大學的發展史、64年來的西遷奮鬥史及西安交通大學新港創業系列故事,三個故事展現了交大人一往無前的奮進歷程,將交大人以國為重、愛國愛校的情懷,拼搏奮進的精神展現得淋漓盡致。

  教師代表郗平勉勵新生學會換位思考,學會處理好多重身份,在生活中既能堅持自我,也學會在集體中成長,勇於求索知識,科研創新,傳承西遷精神,涵養家國情懷,在創新港開啟人生新征程,為世界之光!

  保衛處劉勇説:“‘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創新港的發展和騰飛離不開每一個交大人的奮鬥,作為新生力量,希望你們認真紮實開展學習和科研,在創新港這個科教高地創造出更多令人驚嘆的成果,交大保衛人永遠和你們在一起。”

  學子心聲:攜手登上奔馳在民族復興道路上的時代快車

  高年級學生代表、西安交通大學優秀博士研究生標兵、來自航天學院的宋思揚分享了自己的學習經驗:充分利用資源充實自己,以國家需求指引科研,保持憂患意識,用奮鬥創造未來,以擔當實現夢想。“讓我們攜手登上奔馳在民族復興道路上的時代快車,邁向科技強國的偉大征程!”

  新生代表、醫學部牛夢甜分享了她的入學感悟。“見證了震撼人心的‘科創月’開幕式,體驗了創新港打卡地,參加了迎新等實踐活動,得到了全新的洗禮與昇華。我們要傳承西遷精神,匯聚點滴力量,書寫屬於我們自己的交大篇章。”

  校長囑託:攜手將‘為世界之光’化為具體的行動

西安交通大學2020級研究生開學典禮舉行

  王樹國説,每個大學都有其獨特的文化和歷史,每個民族都有靈魂,沒有靈魂的民族無法長存於世,沒有文化的大學走不長遠。不愛自己民族和國家的人註定會被時代拋棄,家國情懷是支撐一個人終生

  孜孜不倦前行的最大動力。在百年未遇之大變局、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時代背景下,世界向何處去,是值得每一位學子深思的問題。新冠疫情的擴散證明,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立於世,人類要構建全球命運共同體,與大自然和諧相處。大學需要主動投身社會實踐,主動融入社會發展,大學生要在多元文化交流、學習中不斷進步,為社會發展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

  王樹國囑託學子們:“西安交通大學是一所開放包容的大學,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面向全世界開放,是一個讓大家充滿夢想並放飛夢想的地方。希望我們攜起手來,將‘為世界之光’化為具體的行動,為21世紀人類更美好的明天共同奮鬥,把我們的精神財富奉獻給社會,讓人類社會變得更美好!”

  在全場合唱《歌唱祖國》的歌聲中,開學典禮圓滿結束。

  一週之前,為期一個月的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科創月”活動盛大啟幕。在創新港這一重大國家戰略性平臺,29個研究院的300多個科研基地集中向全世界展示科技成果、科研團隊和科研進展,拓展深化與社會各界的合作,開啟全球合作新模式。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的建設,《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宣言》的發表,代表著西遷精神新傳人建設全國重要科研和文教中心,探索21世紀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新形態的決心和激情。從今天起,2020級新生們將與西安交大和創新港真正血脈相連,將共有交大人的身份,共享交大人的榮耀,共擔交大人的時代責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