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女碩士“葡”寫別樣人生
2020-09-15 16:15:11來源:渭南日報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80後女碩士“葡”寫別樣人生 

  和往常一樣,9月9日一大早,朱盼盼和同事開車從渭南城區趕往位於臨渭區下邽鎮柳園村的臨渭區葡萄研究所。20多分鐘的路程,她們討論最多的話題是今天自己負責的試驗田該做哪些檢測項目。

  到達目的地後,朱盼盼換上工作服、拿上檢測裝備和同事一起入園。“1號,果銹正常、鬆緊度正常;2號,果銹較多、鬆緊度正常;3號,果銹正常、鬆緊度正常,但是果面有些開裂……”同事一邊仔細觀察著試驗田裏的葡萄,一邊向朱盼盼彙報檢測結果。朱盼盼一邊用手機拍下剛才所檢測的葡萄樣本,一邊詳細做著記錄……

  1986年出生的朱盼盼是河南洛陽人,2013年7月碩士研究生畢業于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蔬菜學專業,2014年通過“渭南市高層次緊缺人才引進”進入臨渭區葡萄研究所工作,一直就職于專業技術崗位。

  幹一行愛一行。朱盼盼在填報志願時,好奇心驅使她選擇了園藝專業,直到研究生畢業後來渭南就業,她開始與農業結下了不解之緣。

  自2015年3月任職以來,朱盼盼一直從事的是葡萄栽培與標準化管理工作,還參與了臨渭區葡萄研究所葡萄試驗基地建設,並主要進行葡萄膨大劑試驗及葡萄新品種引進與育種等田間試驗10余項。其中,參加編寫葡萄栽培技術管理資料8項,並推薦給果農使用。

  幹農業從來都是一份苦差事,尤其是每年的五六月果樹授粉期。為保證達到最好的授粉效果,她早上6點多就要進入果園,環境悶熱、工作枯燥。但她一想到自己的研究成果或將惠及眾多的果農,這成為她堅持下來的動力。為了趕進度,從早上6點多忙到晚上7點多是她和同事習以為常的生活。尤其是在研究所建立之初,連休息的地方都沒有,只能在就近的鎮子吃過午飯,借用小飯館的桌椅將就一個“午休”。

  功夫不負有心人,幾年來,朱盼盼通過“臨渭葡萄大講堂”等方式向臨渭區果農進行葡萄“Y”型架及“三帶”整枝技術、葡萄避雨栽培等葡萄生産關鍵技術培訓60余場次,培訓果農1萬餘人次;參與研究的脈衝滲透殺菌貯藏技術使葡萄45天的貯藏期延長至150~180天;引進篩選葡萄品種10余個,促進臨渭區葡萄品種結構改良及葡萄種植的良性發展。朱盼盼參與省、市項目10余個,其中編寫的《關中東部紅地球葡萄優質高效生産關鍵技術研究與示範》項目獲2017年度陜西省科學技術獎三等獎;編寫的《葡萄簡易避雨栽培技術研究與示範推廣》項目獲陜西省果業創新一等獎;編寫的《晚熟葡萄脈衝滲透雙重殺菌貯藏保鮮綜合技術研究與應用》獲2016年陜西省首屆創新創業大賽三等獎;2015年參與的《紅地球葡萄系列標準》項目獲渭南市科學技術一等獎;參與的《晚熟葡萄脈衝滲透貯藏保鮮綜合技術》項目獲2016年度臨渭區果業創新二等獎……

  同時,朱盼盼還發表9篇重量級論文,其中,《渭南地區設施葡萄促早栽培優質高效生産關鍵技術》獲2019年渭南市第十四屆自然科學優秀論文及學術成果三等獎……

  “給果農培訓指導了很多次了,但自己的研究成果還沒有大範圍推廣應用。我最大的夢想就是將我的新研究成果在咱渭南實地推廣,給果農帶去實實在在的收穫!”朱盼盼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了自信。(文/圖 記者 姜曉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