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相聚 解碼碑林 西安市碑林區區長盧光文向全球傳遞碑林聲音
2020-09-15 12:09: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9月10日,“‘雲上解碼幸福中國’——外媒記者雲參訪”系列活動之西安國際推介日在西安國際會展中心舉行。來自20個國家、29家主流媒體的記者,與西安在“雲”端相會。

(有修改)【A  加急】雲端相聚 解碼碑林 西安市碑林區區長盧光文向全球傳遞碑林聲音

西安市碑林區委副書記、區長盧光文向與會人員推介碑林 攝影 趙昊

  推介現場,西安市碑林區委副書記、區長盧光文表示:“碑林是一個‘踩著的地都是歷史,吹過的風都是文化,聽到的話都是商機,看到的景都是科創’的城區。”

  碑林區,西安市中心城區、全國“百強區”、全省“五強區”,面積23.37平方公里,因聞名中外的金石寶庫——宋代“碑林”而得名,是西北地區面積最小、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區。2019年,碑林區實現GDP 1013.97億元,邁入全市千億級城區“俱樂部”。

(有修改)【A  加急】雲端相聚 解碼碑林 西安市碑林區區長盧光文向全球傳遞碑林聲音

西安碑林博物館 供圖 碑林區委宣傳部

 拂去歷史雲煙 解碼人文碑林

  在碑林,古老的金石寶庫承載著華夏文字的演變與歷史變遷,書院古剎記錄著古都長安盛世的輝煌。星羅棋佈的碑林博物館、西安博物院、明城墻、鐘樓、八仙宮、小雁塔、關中書院、董仲舒墓、張學良公館等人文景點讓碑林區多次成為省市和國家重要節慶活動、外事活動主場地,“西安會客廳”的美譽也由此而來。

(有修改)【A  加急】雲端相聚 解碼碑林 西安市碑林區區長盧光文向全球傳遞碑林聲音

時尚的碑林 供圖 碑林區委宣傳部

  強企名店雲集 解碼時尚碑林

  作為西安市中心城區,碑林經濟發展潛力巨大,擁有“中國商業名區”“中國樓宇經濟最具投資價值城區”和“2020中國夜經濟繁榮百佳縣市”等稱號。截至目前,碑林區擁有鐘樓、大南門2個高品質商圈,擁有商務樓宇113棟,樓宇入駐企業超過8600家,4棟商務樓宇實現稅收過億;擁有星級酒店15家、旅行社230家,聚集了書院門、德福巷等16條特色街區,區內各類金融分支機構超過300家。

(有修改)【A  加急】雲端相聚 解碼碑林 西安市碑林區區長盧光文向全球傳遞碑林聲音

西北工業大學 供圖 碑林區委宣傳部

 科教實力強勁 解碼智慧碑林

  據統計,碑林區內聚集了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大學等17所高校,131家科研機構,各類科研人員3萬多人;與15所國內知名高校和地區創新聯盟合作成立了環大學技術轉移聯盟,中高知識産權運營交易平臺累計上線高校專利330萬件,是西安全市、陜西全省乃至全國科技人才、科技成果最密集的城區之一。

  近年來,碑林區大力推進環大學創新産業帶建設,建立起4.3萬平方米的西安創新設計中心;引進培育紙貴科技等15家“小巨人”校友企業和喜馬拉雅等互聯網百強企業,以及西安大數據與人工智能重點實驗室等8家新型研究院;建成眾創載體125個。碑林區已成為西安市“雙創”五個主陣地之一。

(有修改)【A  加急】雲端相聚 解碼碑林 西安市碑林區區長盧光文向全球傳遞碑林聲音

古城新貌 攝影 張曦

  近年來,碑林區委、區政府緊盯“奮鬥一三五、走在最前列,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核心示範區”目標要求,堅定不移地以高品質發展統籌高端産業和較高速增長,大力推動“三片兩帶兩區”建設,深入實施“文化+”“旅遊+”“科教+”戰略,不斷激發碑林經濟內生動力,夯實高品質發展之基,全力構築經濟核心增長極、創新驅動新高地、絲路文化會客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