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安塞區委書記任高飛:形成富有安塞特色的穩定脫貧長效機制
2020-09-17 18:23: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 劉君慧):9月17日,延安市舉行“決勝脫貧攻堅 實現全面小康”系列發佈會第三場。據悉,截至2019年底,安塞區貧困群眾人均收入達到8700元人民幣,較2014年提高2.7倍,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的9.2%下降到2019年底的0.67%。

【加急】延安市安塞區委書記任高飛:形成富有安塞特色的穩定脫貧長效機制

延安市安塞區委書記任高飛介紹脫貧攻堅情況 攝影 劉君慧

  延安市安塞區委書記任高飛表示,安塞區通過構建培育産業、增加就業雙輪驅動的穩定增收機制,構建盤活資源、激活農村的集體經濟發展機制,構建常態管護、長效服務的公共設施運營管理機制,構建永不撤離、長期駐村的幹部幫扶機制,構建帶貧益貧、防止返貧的一攬子制度機制,鞏固脫貧成果,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按照“産業扶長遠、就業幫眼下”原則,安塞區堅持“長短産業結合”,推行“代建代管”模式,確定蘋果産業抓整理、蔬菜産業抓行銷、畜草産業抓規模、養殖産業調結構、有機雜糧創品牌、特色産業促旅遊“三抓一調一創一促”發展思路,選派264名産業指導員、30名科技特派員,常態長效指導服務群眾産業發展,著力實現貧困群眾每戶長短兩項産業全覆蓋、117個村主導産業全覆蓋、無産業的建檔立卡戶果園代建代管全覆蓋;建立區鎮村三級勞務信息平臺,大力開展訂單培訓,精準輸出勞務,穩定就業;圍繞移民搬遷集中安置社區,建立産業基地、社區工廠,讓搬遷群眾形成生産、生活“有效圈”,避免兩頭跑。

  按照“四個一”(一個村一個人居環境規劃、一個村至少一項主導産業、一個村要有一個規模不低於200萬元的集體經濟組織,一個村有一套鞏固脫貧成果的長效機制)目標,安塞區結合農村産權制度改革,紮實開展農村資産清産核資,政銀合作建立農村“資源、資産、資金”信息管理平臺,紮實推進農戶資産建檔、金融授信,通過産權抵押、收益權抵押、股權質押、擔保抵押,大力推動資産入市、資産入股,盤活農村資源資産要素,落地“三變改革”,做活農村、做強農業,壯大集體經濟,推動鄉村振興、城鄉融合;建立“區級統籌、跨村發展、股份經營、保底分紅”的“飛地模式”,把資源匱乏薄、無成熟項目的薄弱村資金集中投入到條件成熟集體經濟組織,走出一條村集體資産保值增值、村企(村)異地合作發展新路子,實現全區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全覆蓋;制定村集體經濟組織《收益分紅辦法》《財務管理辦法》《扶持資金管理辦法》等制度,從集體經濟收益分配、財務運行、資金使用等方面加強管理;通過引進企業、合作經營,建立起“企業+合作社+貧困戶”收益連結機制,將群眾嵌入産業鏈,實現群眾、集體和企業共贏。

  安塞區通過集體經濟留成、上級資金爭取、互助資金支持,組建56家村級公共服務管理公司,管理運營農村安全飲水、污水、垃圾和電力、道路設施,宣傳生態文明、鄉風文明,開展文明實踐,推動集體經濟發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層社會“微治理”有機結合。

  安塞區推行村支部書記、村委主任、集體經濟組織法人、領辦人“一肩挑”,發揮支部引領、黨建示範、産業帶動作用;制度固化“一聯雙包”工作機制,每個鎮街由2名區級領導聯繫,117個村由211個區直部門單位幫扶,每名黨員幹部包扶1戶貧困群眾、聯繫多戶非貧困群眾。

  安塞區緊緊圍繞持續落實“八個一批”舉措和監測預警動態幫扶、穩定增收帶貧益貧、“三保障”鞏固提升、鄉村治理、扶志扶智,研究制定了《安塞區脫貧攻堅成果鞏固十條措施》等73項制度機制,保持脫貧責任、政策、監管的連續性、持續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