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洛川縣委書記王明智:小蘋果奮鬥出的幸福大生活
2020-09-17 19:15: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我們洛川縣和整個延安市在2019年就實現了整體脫貧,在這樣的基礎上,2020年我們的主要任務是鞏固提升脫貧成果,就洛川而言,還是要在蘋果産業上做文章。”9月17日,“出彩洛川 圓夢小康”中省市媒體果都洛川大型採訪活動現場,延安市洛川縣委書記王明智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時説道。

(有修改)(已改)(備註:生産示範基地認證、蘋果基地縣 附延安政府官網連結)【A  加急】延安市洛川縣委書記王明智:小蘋果奮鬥出的幸福大生活

延安市洛川縣委書記王明智介紹洛川蘋果品牌 攝影 杜飛樂 

  好蘋果是種出來的

  作為馳名全國的蘋果之鄉,洛川蘋果已有73年的發展歷史,這裡土層深厚,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是蘋果優生區的核心區域。洛川洛川全縣1804平方公里有63萬畝耕地,其中蘋果種植面積達到53萬畝,人均3.3畝,全部通過國家綠色食品原料生産示範基地認證,是全國唯一整縣通過驗收的蘋果基地縣。以蘋果産業帶動縣域脫貧,實現民眾增收致富,成為洛川縣實現脫貧攻堅的“密鑰”。

(有修改)(已改)(備註:生産示範基地認證、蘋果基地縣 附延安政府官網連結)【A  加急】延安市洛川縣委書記王明智:小蘋果奮鬥出的幸福大生活

洛川蘋果 攝影 杜飛樂

  談及蘋果,王明智有説不完的話題。“2020年1月,農業農村部發佈中國農産品品牌價值榜,‘洛川蘋果’以品牌價值687.27億元人民幣高居水果類榜首,‘洛川蘋果’已經成為消費者心目中的‘洛川印象’、對外招商引資的‘靚麗名片’和交流對接的‘文化符號’。這不僅得益於我們在蘋果種植上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稟賦,更多的是圍繞洛川蘋果生産,從源頭苗木選種到生産到後端行銷的16項技術規程,確保每一顆蘋果品質如一。”王明智説。

  據了解,過去洛川蘋果都是農戶分散經營生産,如今通過土地流轉,鼓勵規模化經營家庭農場,甚至更大的龍頭企業去帶領蘋果生産,實現標準化生産和規模經營,從而確保一以貫之的好品質。

(有修改)(已改)(備註:生産示範基地認證、蘋果基地縣 附延安政府官網連結)【A  加急】延安市洛川縣委書記王明智:小蘋果奮鬥出的幸福大生活

來自土庫曼斯坦的留學生體驗蘋果採摘 攝影 杜飛樂

  強産業是實打實幹出來的

  有了品牌價值和高品質的保障,洛川蘋果成為當地農戶的“致富果”,目前正在向百億元産業目標奮進。在産業高品質發展的今天,洛川縣也為蘋果産業高品質發展做出了詳細的規劃。

  “洛川蘋果要實現高品質發展,要抓兩個關鍵環節,第一個關鍵環節就是走綠色發展路,圍繞抓綠色發展,我們探索建立了品質追溯體系、農産品品質監測體系和農資配送體系,進一步支撐洛川蘋果品牌的建設。第二個關鍵環節就是形成完善的産業鏈,持續抓好蘋果産業後整理,讓第一、二、三産業同步發展,讓廣大果農在後整理的各個環節實現增收致富。”王明智表示。

  洛川蘋果有一句廣告語:“帶皮吃、上戶口、論個賣。”這就是洛川縣建立的品質追溯體系提供的品質保證,只要掃碼查詢,就能知道每一顆蘋果産自哪個果園、哪個農戶,可全程品質追溯。除此之外,洛川蘋果生産所需要的農業物資必須通過洛川農資交易中心統一檢驗後,再通過農資配送體系發放到企業或農戶手中,確保農資産品安全放心,從而做到品質統一。從村監測點到鄉鎮監測站最後到縣上的監測中心的農産品品質監測體系,不斷抽樣監測,確保每個消費者吃到的洛川蘋果品質合格。

  儘管洛川蘋果産業發展態勢良好,但王明智表示,在決勝全面小康和決戰脫貧攻堅戰的過程中,洛川還要緊抓蘋果産業的後整理,形成整體産業鏈,鞏固提升脫貧攻堅的成果。

  “鞏固脫貧成果,是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至關重要的一個措施。所以2020年以來,洛川縣借助深化農村土地産權制度改革,實施土地流轉,大力發展規模經營。目前全縣196個行政村,規劃了196個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的項目,已建成發揮效益的有122個,這些項目不僅使農村村集體有了穩定可靠的收入,同時也為下一步鞏固提升脫貧成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王明智説。

  在洛川縣的蘋果産業發展規劃中不難看出,除了建設完善的産業鏈之外,還要在産業鏈基礎之上,走集群化發展的路子,擴大整體市場份額。

  “蘋果其實全身都是寶,現在我們用加工剩下的蘋果皮、蘋果枝條做生物發電的原料,蘋果的樹皮上可以提取出來作為保健産品的皮根素,蘋果根還能做一些木雕。這些都成為了産業鏈上的綠色産業元素,所以我們不單單要做一條産業鏈,而是立足蘋果産業做集群化發展,讓一、二、三産業同步都發力發展,衍生出更多蘋果相關産業。這樣我們就有信心實現制定的到‘十四五’期間實現200億元人民幣的産業目標。”王明智説。

 幸福生活是奮鬥來的

  有了好的産業基礎,洛川縣近年也不斷完善各項宜居宜業配置建設。2020年7月1日起,洛川東站正式運營,乘客可乘動車到達延安、西安、榆林等地。2019年到2020年,通過農村改廁、垃圾分類收集處理、污水收集處理等一系列提升工程讓洛川縣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得到極大改善,進一步實現扶貧扶智的目標。這些建設不但讓洛川的城鄉人居環境得到了改觀,重要的是許多貧困戶的精神面貌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有修改)(已改)(備註:生産示範基地認證、蘋果基地縣 附延安政府官網連結)【A  加急】延安市洛川縣委書記王明智:小蘋果奮鬥出的幸福大生活

洛川縣提升改造人居環境 攝影 杜飛樂

  “如今的洛川,不但擁有全國第一個國家級産地批發市場、洛川國家蘋果産業科技創新中心,還通過舉辦十二屆中國·陜西(洛川)國際蘋果博覽會和首屆世界蘋果大會讓世界目光聚焦於此。可以説,我們通過奮鬥正在實現小康生活,希望未來有更多人走進洛川,看看我們的美好生活。”王明智發出邀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