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洛川:立足地域優勢 精耕蘋果品牌 標準化建設引領産業高品質發展
2020-09-17 17:35: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9月16日,“出彩洛川 圓夢小康”中省市媒體果都洛川大型採訪活動在陜西省延安市洛川縣啟動。啟動儀式上,陜西省蘋果産業技術體系崗位專家、洛川縣蘋果生産技術推廣服務中心主任屈軍濤以《洛川蘋果的故事》為題進行主題報告,將洛川蘋果的“前世今生”和近年來蘋果産業的輝煌發展故事娓娓道來。

(蘋果之父  附連結)【加急】陜西洛川:立足地域優勢 精耕蘋果品牌 標準化建設引領産業高品質發展

洛川縣蘋果生産技術推廣服務中心主任屈軍濤進行主題報告 攝影 趙薇麗

(蘋果之父  附連結)【加急】陜西洛川:立足地域優勢 精耕蘋果品牌 標準化建設引領産業高品質發展

洛川縣永鄉鄉阿寺村田間的十二生肖蘋果 攝影 趙薇麗

  “談及洛川蘋果的發展歷史,不得不提被譽為‘洛川蘋果之父’的洛川縣永鄉鄉阿寺村村民李新安。” 屈軍濤介紹,早在1947年,李新安從河南地區學習了幾年蘋果樹栽培技術後,用毛驢馱回了200株蘋果樹苗,在自家6.7畝麥田上試種出了洛川縣第一個蘋果園。很快,李新安的果園迎來豐産期,産出的高品質的蘋果,帶來了優渥的經濟收益,為鄉親們打開了一條致富增收的新途徑。

  “實際上,洛川蘋果的高品質,不是偶然,而是獨特的地域條件所決定的。根據世界蘋果名優産區氣候優生資源標準,洛川是我國屈指可數的全部符合蘋果生長七項氣候指標要求的蘋果優生區,是中國蘋果優生區裏的‘黃金帶’。” 屈軍濤笑著説,“具體來講,洛川縣具有海拔高、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雨熱同期,土層深厚四大優生地域條件,保證了洛川蘋果的品質。”

  “靠天吃飯”不如“知天而作”,屈軍濤介紹,光有優生地域條件遠遠不夠,洛川蘋果的發展也離不開幾代科研團隊的長期“深耕”和全縣幹部群眾的艱苦創業。目前,洛川縣已建成以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延安洛川蘋果試驗站、洛川蘋果院士工作站為核心的人才技術團隊,匯聚了來自國內外50余名技術專家和學者。同時,近年來,洛川縣還大力推廣蘋果種植“一村一技”“一戶一策”,及時地將先進的種植技術“花開”在全縣群眾的田間。

  有好品質,還要守得住好品牌,屈軍濤介紹,近年來,洛川縣委縣政府全方位促進果品的品質安全建設,利用標準化建園,標準化生産,標準化質檢推動蘋果産業走上了高標準發展之路。當前,洛川縣引進33條蘋果品質高端智慧選果線,全縣53萬畝果園已通過國家綠色食品原料生産示範基地的認證,家家都有可實現産地品質追溯的蘋果電子“出生證”。

  如今,洛川蘋果遠銷28個國家和地區,銷售市場覆蓋全國大多數一、二線城市,獲得“2008年北京奧運會專供蘋果”“2010年上海世博會指定蘋果”等30多項品牌和冠名權,榮獲省部級以上大獎180多項,並多次作為“國禮”贈送外國元首。

  “春天一園花,夏天一園綠,秋天一園果,冬天一園夢,大美洛川,用碩果歡迎大家的到來。”屈軍濤説。(文 劉嘉宸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