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基地第一小學校長喬永智:以愛育愛 當好學校發展掌舵人
2020-09-22 17:33:28來源:央廣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2016年7月14日,喬永智來到西安航空基地第一小學擔任校長兼黨支部書記,全面負責學校工作。面對尚處於起步階段的航空基地教育事業,這對從事教育教學工作30餘年,有20餘年開發區教育教學及學校管理經驗的他來説,既是機遇,也是挑戰。

  “踏進航空一小的校門時,心中非常激動,看著這所嶄新的現代化學校,我當時覺得肩上的擔子很重。剛剛建校一年的新學校,大到每一項管理制度,小到每一根電線,全都是操心的事兒。但是老師們的認同和家長的認可給我帶來很大的動力,也是件很幸福的事,讓我對學校的發展充滿信心。”喬永智感慨到。自此,在任職至今的幾年裏,他以校為家,平均每週只能回家一天,幾乎將自己全部的生活都放在了學校裏。

  率先垂范 不輟鑽研 引領教師專業化成長

  喬永智校長説:“剛到學校時,教師的專業素養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雖然平時工作很忙,但我還是會積極參加培訓、研修,接受再教育,當好這只領頭雁,這樣對學生的教育大有裨益。”

  常言道,校長是學校發展行穩致遠的舵手,亦是教師們的領頭雁,想要提高學校辦學品質和教育教學水準,教師的專業素養是基石,抓好教師繼續教育是重點。來到崗位後,他便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勤於學習,不輟鑽研,先後多次參加省級骨幹校長培訓和小學校長高級研修班,學習先進經驗,更新教育理念,僅2018年參加各項培訓累計432課時。在他的帶領下,教師們奮勇爭先,航空一小在2016至2020年間獲得市級以上榮譽的教師有百餘人之多。 

  為了加強教師的專業水準和學校工作的管理水準,喬永智帶領學校全體管理人員一同探索創建了教師“慧知、慧行、慧藝、慧澤”課程發展體系,開發了《小學語文教師成長手冊》《小學語文教師專業發展手冊》,編輯《採荷集》《拾萃集》《尋微集》等一系列教師專業發展指導手冊及教師優秀教育教學成果案例。學校多次承辦省市級公開示範課活動,並且以西安市”名師+”研修共同體、學校蒲公英成長聯盟學科共同體、教師三級聯動為依託,引領教師專業化成長。

  以愛育愛 修己達人 讓每一個生命幸福延伸

  喬永智校長説:“現在的家長對孩子的期待變為焦慮,我們希望讓孩子用6年的時間愛上學習,讓老師用6年的時間愛上課堂,讓家長用6年的時間學會陪伴。”

  如果把少年兒童比作一張白紙,那教育便是染料,教師則是執筆作畫之人。辦學之初,喬永智首先和全體教師確立了“讓每一個生命幸福延伸”的辦學理念,規劃出“辦具有民族根柢,深植航空基因的精品名校”的發展願景,致力培養具有華夏底蘊,不懼失敗敢於挑戰未來的新時代少年。“為了突出‘根植傳統,築夢航空’的辦學特色,通過不斷挖掘本地資源,我們形成了以國家課程、地方課程為核心的‘樂’系列學生成長課程,和以教師成長為核心的‘慧’系列課程,在不斷豐富‘樂慧’課程內涵,傾力打造樂動課堂的過程中,讓每一個生命幸福延伸。”喬永智在談到自己的教育理念時説。

  如今,實施素質教育已經成為必然趨勢,如何讓學生告別“死讀書”“讀死書”,從而促進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喬永智有自己的解答:“學校非常注重校園文化的價值引領作用,始終把文化建設、價值觀引領作為學生課程建設的基礎和核心,通過進一步繼承與創新傳統文化,努力形成有助於創新後備人才成長的學校課程文化。”

  學校將德育與智育、體育、美育、勞動實踐教育有機結合,融入各項活動和學生學習生活的全過程,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培養學生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我們將教師們的師德故事和家庭教育故事編輯成冊,目前,《流芳集》《沁芳集》第一輯已經編輯完成,通過廣泛宣傳提升學生道德修養,形成很好示範引領作用。”

  此外,喬永智積極探索家校共育工作機制,尋找家校共育契合點,已經形成了學校家委會、年級家委會、班級家委會的三級聯動,參與學校管理,促進孩子科學、健康、快樂成長,通過家校合力執筆,共同描繪孩子輝煌斑斕的未來。

  兢兢業業 以身作則 當好學校發展掌舵人

  喬永智校長説:“一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我得給老師們起到榜樣作用,得帶著大家一起投入到學校的教學管理、德育管理、後勤管理中;同樣的,我也得站在老師們的前方,給老師們創造更多的條件,搭建更多的平臺,這樣老師們才能更好的教書育人。”

  一場秋雨,打落一地花,夜晚,聽著窗外的雨聲,喬永智還在加班忙工作。入秋以來,西安一直被雨水眷顧,為了按時上班,不影響工作,家住40多公里外的他堅持每個星期天下午到校。學生吃得好不好,老師的教學品質如何,少先隊工作進展順不順利......工作中,他事無巨細,盡全力推動學校各項工作不斷提升,努力當好學校發展的掌舵人,讓學生開心、家長放心。

  今年疫情防控期間,學校延遲開學,喬永智積極協調,在學校工作群詳細安排學生網課事宜,指點教師授課技巧、教學設計,層層把關,全程監督,保障學生課程品質。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好轉,他又開始著手準備學校開學。在堅決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政策的基礎上,他快速推進學校智慧測溫系統的建設,實現了所有人員入校的體溫監測及身份識別,全力保障學校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去年五月,喬永智的妻子脊椎手術住院。術前一天,他還在學校奔忙,手術剛完,他又回到學校。談到家人時,喬永智滿心愧疚,他説:“感謝家人的理解支持與鼓勵,欠家人的實在太多太多,我會繼續努力工作,幹好本職工作,辦好學生喜歡、家長信任、老師認同、政府認可的學校就是對家人最大的回報。”

  經過5年的發展,西安航空基地第一小學由最初的2個班級,目前已有35個班級,由最初的46名學生,至今全校共有1527名學生。

  關於未來,喬永智有自己清晰的計劃,他表示,自己將以身作則,立德修身、以德治校,不斷加強創新管理和教學研究,努力提升學校治理能力;完善各職能部門,建立健全並規範學校規章制度;豐富課程體系,凸顯“根植傳統,築夢航空”的辦學特色;向全市、全省乃至全國一流學校看齊,推動師資、管理、育人跨越式提升,全力將西安航空基地第一小學打造成為在省市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響力的好學校,為西安航空基地教育事業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