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灞橋區:率先推出“審前服務工作機制” 讓審批事項“標準辦、快速辦、透明辦”
2020-09-25 19:29: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加急】西安市灞橋區:率先推出“審前服務工作機制”   讓審批事項“標準辦、快速辦、透明辦”

灞橋區區長鄒曉剛介紹情況 攝影 霍沛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9月25日,西安市召開統籌推進政務服務工作新聞發佈會。西安市灞橋區區長鄒曉剛出席並介紹灞橋區“審前服務模式”相關情況。

   灞橋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嚴格落實“放管服”改革總體部署,以解決企業群眾辦事堵點、難點問題為核心,針對申請事項理解難、材料填寫難、要求知悉難等突出問題,在完善“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證”流程基礎上,在全省率先推出“審前服務工作機制”,即,建立審前服務中心,配備審前服務專員,實行“一個標準、一套流程、一次説清、一責到底”的服務模式,通過提供無差別審前服務、定制化準備服務、個性化套餐服務、疑難問題解決服務,實現了審批事項“標準辦、快速辦、透明辦”,區域政務服務能力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更有溫度,企業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

  雙向約束標準化。灞橋區通過審前服務機制,將審批事項的關鍵點、風險點向企業群眾進行全要素、全流程一次性告知,無差別公開;制定“信息雙推送、聯審聯批、審管會商”等三項機制,編制20余萬字《行政審批操作標準》,使服務標準與審查標準完全一致,實現了申請人和審批機關的雙向約束,壓縮了審批自由裁量空間,實現了審批標準化、規範化、透明化。

  套餐服務高效化。灞橋區堅持企業群眾視角,以企業群眾需求為核心、以申請人業態為出發點,推出109個“一件事”套餐,並根據“一件事”申請特點,梳理制定涉及項目投資、企業開辦、食品許可、影院書店經營等常辦的35個類別的多事項融合審批套餐,將模組化的審批服務事項進行整合疊加,實現了標準統一化、準備便利化、審批高效化,申請材料精簡度達到了45%。

  項目審批集約化。灞橋區針對重點項目建設特點,探索建立項目集約審批機制,抽調精幹力量組建重點項目代辦團隊,對重點項目實行集中時間、集中力量、集中辦公“三集中”方式,進行集約化審批,實現了申請、審批雙壓縮,跑出了項目“加速度”。灞橋區僅用3至5天時間就完成了華陽城、幸福裏、凱德廣場等商業綜合體全商場、全業態開業審批服務,得到企業好評。

  定制服務人性化。灞橋區成立了“‘紅馬甲’黨員服務突擊隊”,深入轄區企業、商會、經營戶等服務單位開展調研,深入企業生産一線,聽取企業意見建議,摸清企業實際需求,為企業定制“個性化、訂單式”專屬審批服務菜單,全流程服務、全過程跟蹤。灞橋區在白鹿倉擴容項目中,制定專門審批方案、強化審批保障、優化審批流程,實現了93家商戶食品經營許可證1天辦結。

  群眾服務便捷化。灞橋區提供40個大類112項審前指導、代辦幫辦服務,建立資料提前預審、場所提前踏勘、信息協查互認、上門指導服務等措施,為企業群眾提供專屬審前服務,解決了企業群眾多頭諮詢、多次補正、審中整改等現實問題,實現了服務便捷化,破解了行政審批與企業群眾之間的無形之墻。常辦類審批時限平均壓縮至8個工作日內,企業群眾滿意率達99%以上。

  下一步,灞橋區將繼續關注企業群眾關心的,堅持企業群眾認可的,不斷完善政務服務機制,進一步擴展審前服務覆蓋面,全力打造“四最”營商環境,更好服務轄區企業群眾,最大限度激發市場活力,奮力追趕超越,全力服務保障“十四運”,加快建設宜居灞橋最美城區,全力打造大西安東部增長極。(文 段曉蕊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