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富縣:“非遺+”模式激發文化扶貧活力
2020-09-28 15:33:38來源:陽光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近日,在薛愛玲的巧媳婦合作社裏,聚集了30余人正和她學習剪紙,“這是今年的第4次集中培訓了。”薛愛玲是延安市富縣非遺文化剪紙藝術的傳承人,從8歲開始和母親學剪紙,2013年她成立巧媳婦合作社。   

  “每次薛老師開培訓班,我都會來學習。”41歲的李玉梅是張家灣鎮張家灣村的貧困戶,“薛老師的合作社只要接到剪紙生意,都會叫我一塊幹,還能給家裏增加點收入。”  

陜西富縣:“非遺+”模式激發文化扶貧活力

前來巧媳婦合作社學習剪紙的學員

  薛愛玲的巧媳婦合作社自成立以來,累計培訓三百餘人次,其中貧困戶近三分之一。為推進文化助力扶貧示範點建設,富縣文化和旅遊局選擇了群眾基礎較好,有良好帶動作用和示範作用的張家灣鎮作為剪紙藝術培訓基地,普及剪紙藝術,並通過傳承剪紙這一非遺項目,帶動貧困群眾增收致富。巧媳婦合作社便主動承擔了每次的培訓任務。  

陜西富縣:“非遺+”模式激發文化扶貧活力

認真學習剪紙的學員

  在富縣,“非遺+”模式激發文化扶貧活力,除了剪紙,還有熏畫、黑陶。    

  截至9月3日,王志剛剛剛結束了今年第11次的陶藝培訓。王志剛從事陶藝22年,既是中國陶瓷協會黑陶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還是陜西省工藝美術大師及陜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産泥塑代表性傳承人。他的作品曾多次獲市級以上獎項。  

陜西富縣:“非遺+”模式激發文化扶貧活力

王志剛在教大家做花瓶

  但對王志剛來説,這麼多頭銜,都不及他在家鄉把這門手藝傳承下去。從2015年開始,王志剛的黑陶培訓開始帶動貧困群眾參與。“學這門藝術是個慢工程,得有耐心,但是一旦掌握精通,為群眾增收還是沒問題的。”王志剛説,“在他這培訓學習的現在都有已經開自己工作室的。”   

  近年來,富縣注重非物質文化遺産常態化傳承,著力“非遺+”模式激發文化扶貧新活力,激活發展引擎,助力脫貧攻堅。目前,剪紙、熏畫及黑陶非物質文化遺産,共計帶動富縣500余貧困戶參與增收致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