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三原:文化扶貧挺起脫貧精神脊梁
2020-09-28 15:33:56來源:央廣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央廣網西安7月9日消息 今年以來,三原縣充分發揮文化扶貧扶志扶智、激發內生動力的引領作用,真正讓文化扶貧潛移默化,成為脫貧攻堅的催化劑與加速器。

  文藝巡演扶起脫貧攻堅“精氣神”

  為了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豐富的文化生活,三原縣持續加大脫貧攻堅宣傳力度,該縣舉辦2020年“文化扶貧、攜手小康”文化惠民巡演,連續在全縣14個鎮(辦、中心)、53個貧困村組織專場巡演。節目表演穿插脫貧攻堅、扶貧政策等內容有獎競答環節,用文藝形式助推脫貧攻堅,傳遞黨的聲音,宣傳黨的政策,把文化惠民陽光灑滿千家萬戶。縣文化旅遊局圍繞精準扶貧工作中的鮮活人物和事例,精心編排《共圓中國夢》、《中國永遠收穫希望》、《扶貧路上》、《眾志成城戰役情》、《抗擊疫情凱旋歸》、《奔月》、《變臉》等精彩節目在各村進行巡迴演出,組織舉辦了文藝宣傳惠民活動,文藝宣傳小分隊活躍在村鎮鄉間……

  文化熏陶激發脫貧攻堅“動力源”

  寬敞明亮的文體活動室,書籍滿屋的農家書屋、美觀大氣的文化廣場……在三原縣141個行政村,公共文化設施一應俱全。多年來,三原縣抓牢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提升文化為民、惠民、樂民、育民、富民工作,實現文化精準扶貧,滿足貧困村文化需求。工作中,積極打造行政村的文化廣場和健身路徑,完善貧困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設備,補齊公共文化服務短板,拓展公共文化服務渠道,助推公共文化精準扶貧,讓文化陣地建起來,百姓有了“能樂”的平臺;讓文化娛樂動起來,百姓有了“可樂”的機會;讓文化扶貧響起來,貧困村群眾有了“長樂”的日子。

  現如今,在三原縣,每個鄉村不但擁有較為健全的文化“硬體”,更有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動,唱秦腔、看演出、跳廣場舞成為群眾空閒時間的必備節目,更是涌現出東寨村十八羅漢、西關村老龍、蔡王村家風家訓、大村王村村規民約等一批特色文化,濃厚的文化氛圍豐富了人們的精神生活,也讓美麗鄉村和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內涵更加豐富。

  典型引領匯集脫貧攻堅“大氣場”

  “姚文舉雙目失明,女兒外嫁,妻子體弱多病,但卻憑藉一股拼勁不等不靠,種植苜蓿,養殖山羊,實現自我脫貧。”七旬老人姚文舉2018年被東寨村評為“脫貧示範戶”,像這樣的脫貧扶貧典型在三原縣還很多很多。

  近年來,三原縣在全縣開展選樹典型活動,以典型引路,充分發揮典型示範帶動作用,在脫貧攻堅戰中善於發現、注重培養先進典型,激發脫貧致富內生動力,大力宣傳典型的先進經驗,充分利用報紙、廣播、網絡等各種媒體,加大宣傳工作力度,使脫貧攻堅典型示範戶的新觀念、新思路、好經驗、好做法得到傳播,營造學習先進、宣傳先進、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與此同時,依託村規民約和家風家訓,破除陳規陋習,鎮村年度組織“好媳婦”、“好公婆”、“文明戶”、“美麗家庭”、“道德模範”等最美人物評選表彰,使典型引領作用日益顯著,社會新風、文明風尚正逐步形成。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文化扶貧在潛移默化中改變著貧困落後面貌,讓貧困群眾更加自豪的挺起精神脊梁。(范錦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