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處皆光影 相約在長安 ——絲路國際電影節電影嘉年華活動掠影
2020-10-15 10:44:17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處處皆光影 相約在長安

處處皆光影 相約在長安 ——絲路國際電影節電影嘉年華活動掠影

10月11日,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遊客在電影嘉年華活動的打卡地拍照。

  從長安出發,或到長安去。一座城,開啟並見證了亞歐大陸的文化互鑒;一條路,聯動也滋養了各個城市。絲綢之路從歷史深處延綿至今,不僅連接了世界,也留存住時代飛馳的光與影。

  絲路連接世界,電影和合文明。第七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已于10月11日正式開幕,將璀璨的光影世界映畫于西安這座文化之城當中。隨著電影節氛圍日漸濃厚,作為本屆絲路國際電影節的重要組成部分,以“處處皆光影 相約在長安”為主題的電影嘉年華活動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

  10月11日晚,記者來到西安大唐不夜城,看到電影嘉年華活動在街區隨處可見,為遊客們帶來驚喜。在不夜城步行街雁南一路以南的入口處,擺放著一個精美而巨大的紫色膠片形主題裝置,伴隨著“處處皆光影 相約在長安”的字樣,熱情地迎接著來自五湖四海的人們。

  漫步在步行街上,仿佛置身於光影世界。《大話西遊》《我不是藥神》等經典影片中人們耳熟能詳的主題曲回蕩在街區上空,引得大家不由自主地跟著哼唱起來。街道兩側,電影節形象大使張嘉益、青年大使周冬雨的人形立牌,吸引了不少鐵桿粉絲在這裡打卡拍照。

  繼續向前走,西安美術館門前的光影長廊裏,電影元素的燈箱與上百幅精挑細選的海報,配上不夜城絢麗奪目的夜景,讓人們仿佛置身於影片當中。

  家住雁塔區的西安市民曲先生與家人坐在步行街的“嗨啤”放映室前觀看電影。“電影節讓大唐不夜城變得更加熱鬧氣派了!能在這麼美的步行街上看一場經典影片簡直是一種享受。”曲先生説,一會看完電影,一家人還要去電影布景區打卡。

  説到布景區,這絕對是一大看點。《我和我的祖國》《音樂家》《食神》《滿城盡帶黃金甲》《少年的你》等十余處電影主題布景區真實還原了電影經典橋段,成為市民遊客的打卡地“新寵”。“這種時空交錯的感覺真不可思議!”一位正在拍照的小朋友驚嘆道。

  在大唐不夜城走上一圈,時光穿梭、光影趣味、情懷打卡,人們可以沉醉在經典影片的片段裏,也可以來一場“人聲入戲”配音秀……活動期間,大雁塔北廣場的水舞光影秀還結合《盛世長安》《勿忘心安》《追尋》《燦爛》等經典曲目打造絲路影視主題水舞光影秀。

  絲路光影盛宴的嘉年華“大餐”除了在大唐不夜城進行外,還在西安城墻景區、西影大廈等各處展現著魅力。

  10月12日,本屆電影節西影特別單元“影視人回家——西影之夜”盛典在西影大廈舉行。作為本屆電影節電影嘉年華的一項重要活動,現場星光熠熠、璀璨紛呈。當天下午,中國文聯終身成就電影藝術家、著名演員許還山,第七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形象大使、著名演員張嘉益等藝術家和影視明星、老中青西影人開啟了他們的“回家之旅”,在找尋工作記憶、回顧創作歷程的同時,感受西影翻天覆地的新變化。

  10月13日,由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的“文化陜西”旅遊推介會在西安舉行,這也是嘉年華活動的重要環節。此外,“我與電影節的一次親密接觸”、大師帶你看電影、微電影拍攝等一系列活動也如期舉行。其中“我與電影節的一次親密接觸”活動已經在包括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大唐芙蓉園、西安城墻景區、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翠華山風景區等西安知名景點展開,吸引市民遊客身臨其境,做一回劇中人。

  如果一次能看到500張不同時空、不同國家的經典電影海報,那是怎樣的感覺?作為此次電影節西影特別單元的重頭戲,“電影海報中的‘一帶一路’”經典電影海報展已在西影廠正式免費開放,包括最早的電影海報、歐美電影海報、原版手繪海報、香港電影海報、西影經典電影海報五大板塊。

  10月14日,記者來到西影廠3號攝影棚一探究竟。步入海報展,首先進入了由長寬均6釐米左右的世界最小海報、多邊形不規則海報、電影史上最早的海報《水澆園丁》(1896年)及《盧米埃爾電影機》《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錯版海報、世界現存最大AO級海報構成的“最早的電影海報”展區。為了向參觀者展示印刷技術對海報發展的影響,現場還擺放了一台有上百年曆史的石板印刷機,並播放著一張海報是如何用石板印刷機完成印刷的視頻。

  “這可謂是一場視覺盛宴,不論是東方電影、西方電影,港片、好萊塢大片或是經典的文藝片,都能讓人大飽眼福!”前來觀展的劉女士表示,為了觀看這個展覽,她專程驅車從寶雞來到西安。

  處處皆光影,相約在長安。第七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電影嘉年華活動正在為西安注入新的活力,讓人們在沉浸式體驗西安這座“電影之城”文化韻味的同時,感受時代變遷與潮流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