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漢臺區:創新模式 在扶貧一線畫出最大同心圓
2020-10-20 16:56: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為進一步加大脫貧幫扶基地建設力度,積極引導黨外人士參與到脫貧攻堅,10月16日,2020年陜西統戰宣傳基層採訪團行走進漢中漢臺區。自2016年實施精準扶貧工作開展以來,漢臺區統戰部充分發揮統一戰線優勢,積極號召和動員全區廣大黨外人士參與到脫貧攻堅中來,通過“萬企幫萬村”、公益扶貧、科技下鄉、醫療救助等形式多樣的幫扶活動,為全區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了力量,彰顯了脫貧路上的統戰力量。

  據悉,漢臺區有六個民主黨派區級委員會組織,工商聯、僑聯兩個群團,臺聯、新聯會及五大宗教團體等統戰組織,累計投入幫扶物資和資金3500余萬元,幫扶貧困群眾1.2萬餘人。截至2019年底,漢臺區累計脫貧11175戶34466人,55個貧困村全部退出,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的15.29%下降到2019年的0.3%。

陜西漢臺區:創新模式 在扶貧一線畫出最大同心圓

蔣宏偉介紹漢臺區奶羊養殖扶貧情況 攝影 潘睿

 發揮專長 多種模式融合助力脫貧

  2016年以來,漢臺區積極發揮黨外人士的專業特長,在創新産業扶貧模式方面探索出“公司+基地+貧困戶”産業扶貧模式,建立健全入股分紅、寄養代養等利益聯結機制,確保貧困戶穩定增收。各民主黨派經常組織科技人員深入貧困村開展科技扶貧服務活動,利用基地+課堂的形式,開展種養殖産業知識培訓40多場次、受惠群眾4200余人次。

  九三學社區委會社員蔣宏偉運用自身的專業技術,結合脫貧攻堅政策,積極探索總結出“‘5+100’生豬養殖”、‘造血生血’肉兔自繁自養”和“‘借羊還羊’奶山羊養殖”三種脫貧模式,均入選漢中市及漢臺區《産業扶貧模式範例彙編》,並得到大力推廣。蔣宏偉還組織和帶領漢臺區畜牧專家團隊,全力打造“3+X”特色高效畜牧産業發展新高地,整體推動實施全區脫貧振興一體化。2017年以來,以畜牧業新型經營主體為依託,漢臺區先後培育帶貧益貧主體亨發、寶森等部省級生豬規模養殖示範場,文振興漢、興潤等市級肉牛養殖示範場,翔和、海欣等市級肉羊養殖示範場,以及犇祥、騰飛農等萬隻蛋雞養殖場,確保貧困戶穩定增收。

陜西漢臺區:創新模式 在扶貧一線畫出最大同心圓

民革漢臺區委會副主委、漢臺區殘聯理事長李振華介紹園區內殘障人士務工情況 攝影 潘睿

  民革漢臺區委會副主委、漢臺區殘聯理事長李振華積極鑽研、大膽探索,提出了一系列創新舉措,讓殘疾群眾享受到真正的實惠。為解決殘疾人辦證難題,她積極推進“集中+入戶”辦證模式,協調醫院開通“綠色通道”,帶領專家組進村入戶,使800余名殘疾群眾及時辦理了殘疾證。近年來,結合轄區內殘疾人康復服務需求,她大力推進“精準康復+基本康復”服務,自籌資金500余萬元,打造6個精準康復服務示範機構,建立了64基層康復服務站,實現了輔具適配“全覆蓋”,為1000多戶殘疾人實施無障礙改造進家庭,使全區12000余名殘疾人享受了康復服務。為破解一人殘疾、拖累一家的難題,她強力推進殘疾人托養服務,按照“走進來+送出去”的托養模式,累計開展托養服務2000余人次,“解綁”了家庭勞動力,實現勞動力向經濟效益的轉化。

 志智雙扶  全方位阻斷貧困代際鏈

  一直以來,漢臺區十分注重以文化扶貧激發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內生動力,提振貧困群眾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精氣神。區內黨外人士紛紛圍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內容,主動深入貧困群眾中開展“助力脫貧攻堅”“用勤勞雙手創造美好幸福生活”等文藝演出和主題講座10余場次,為貧困群眾送上“勤勞致富光榮 明理感恩自強”掛曆以及春聯、福字等作品300余副。漢臺區各民主黨派還組織人員深入貧困村開展移風易俗文化宣傳和法制宣傳活動,併為村級農家書屋、學校捐贈政策法規、農業科技、文學作品、醫療保健、兒童讀物等各類圖書1000余冊,為脫貧攻堅增添了強勁文化動力,營造了志智雙扶的良好氛圍。

 體現擔當   推進“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

  漢臺區統戰部把培樹典型、探索創新作為推進“萬企幫萬村”扶貧行動的重要抓手,引導幫扶企業創新幫扶模式,提升行動實效。在産業扶貧上,華琨實業公司創新發展“入園務工、入股分紅、靈芝産業託管”帶貧幫扶模式,近年來共流轉貧困村土地2000多畝,吸納周邊勞動力1113人,人均收入1.16萬元,帶動增收200余萬元。目前,華琨實業公司已初步實現了貧困戶“流轉土地換租金、閒置菌材變現金、入園務工賺薪金、入股託管分紅利”的帶動目標。漢中陽輝現代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依託陽輝現代循環農業獼猴桃生態觀光園區,流轉汪洋村集體撂荒土地510畝,一次性支付清15年98.5萬元土地流轉費用及地表附屬物賠付款,盤活了土地資源,增加了貧困村集體收入,吸納建檔立卡有勞力的貧困戶入園務工共計55戶77人,其中出勤最多的貧困人員累計已發放工資5.6萬元,年均收入達1.32萬元。成祥米業有限責任公司對貧困達1785畝,共發放扶助資金近百萬元,産業脫貧效果顯著。(文 潘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