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蛻變“三部曲”——略陽脫貧攻堅工作綜述
2020-10-20 16:54: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陜西省略陽縣作為新階段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全省11個深度貧困縣之一,受自然條件制約,具有貧困面大、貧困程度深的特點。據統計,到2014年,略陽縣仍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6238戶55900人,貧困發生率高達41.11%。

  10月17日,2020年陜西統戰宣傳基層採訪團行走進漢中略陽縣。自脫貧攻堅戰役打響以來,略陽縣統戰部充分發揮統一戰線優勢,集中資源、精準發力,為全縣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了力量。截至目前,全縣包括28個深貧村在內的95個貧困村相繼脫貧退出並得到鞏固,累計減貧人數達5.85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9%,剩餘1221名貧困人口已全部達到脫貧標準,2020年年底將實現全部脫貧。

 “補短板”奏響幸福曲

  “幾年沒回來,真沒想老家變化竟然這麼大!”在白雀寺鎮淡家村姑娘李霞自幼形成的印象中,老家的交通一直是阻礙鄉親們發展的最大瓶頸:全村只有一條坑坑洼洼的土路通往山外,農戶養頭豬,到出欄時得十幾個人抬下山。幾年前她出嫁,先坐摩托車沿山路走了十幾裏,在村口才坐上婚車。

  李霞表示,“雙節”回娘家,才發現淡家溝正悄然蛻變。如今的水泥路通到每個農戶家門口,小轎車能開上山頂。山裏的中藥材、食用菌等山貨不用出山,通過電商平臺就能“飛”出山外,連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水衝式廁所也成了家家必備。

(有修改)(已改)華麗蛻變“三部曲”——略陽脫貧攻堅工作綜述

略陽縣消費扶貧展館工作人員介紹扶貧産品 攝影 潘睿

  像淡家溝村一樣“蝶變”的村子在略陽縣不是個例。脫貧攻堅以來,略陽縣下大力氣著力補齊民生“短板”,增強人民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

  與平川地區不同,略陽山大溝深,基礎設施建設的現實就是施工難、代價大。幾年間,略陽縣堅持多渠道籌集基建資金10億元,區分輕重緩急、逐年分步實施。艱辛總有厚報,現今城鄉路網暢通,新建改建縣鎮和村組路121條625.9公里,全縣所有建制村都進入了縣城一小時交通圈。同時,略陽縣還有一大批通訊、電力等基礎設施項目得到實施,4G網絡覆蓋率達到95%以上,供電入戶率達到100%,即使是過去最邊遠的村組,群眾都能看上信號穩定的電視。

  促就業奏響致富曲

  “2018年我從山上搬到這裡,住得舒適,孩子上學、老人就醫也很方便。”在徐家坪扶貧社區工廠,39歲的劉素平説起如今的生活,發自內心的開心。“去年年初,社區工廠一開工我就在這裡上班了,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劉素平説。

  坐落于嘉陵江畔的徐家坪社區移民搬遷新區,是全縣規模最大的農村社區之一,560多戶的2200多名群眾在這裡生活。驅車沿著江邊公路行駛,一棟棟安置樓以及配套的農貿市場、幼兒園、社區工廠、文化廣場、燈光球場等一字排開,現代化集鎮的雛形初顯。

  略陽縣兩河口鎮李家壩村移民安置點的鄧國學最近在張羅著大棚裏新上架的袋料香菇。不遠處他在安置點新居敞明亮,電視、沙發、冰箱一應俱全,從西安回鄉探親的小外孫上網課也毫無障礙。

(有修改)(已改)華麗蛻變“三部曲”——略陽脫貧攻堅工作綜述

社區工廠內的兒童之家,孩子們正在認真看書 攝影 潘睿

  安全舒適的住房,在家門口就能務工創業把錢賺,這對三年前還住在高山上,用電、吃水都困難的鄧國學來説簡直就像在做夢。

  幾年來,略陽縣扭住群眾生活安居難點,按照“四靠近”原則建設集中安置點62個,採取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方式搬遷5007戶19767人,對3376戶實施了危房改造,實施供水工程176處、集中供水率達到95%以上;全面推進村容村貌整治,大力實施農村改廚改廁改圈和垃圾治理,使廣大農村群眾開始過上了城裏人生活。

  同時略陽縣扭住産業發展這一重點,按照“一村一策、一戶一法”的思路,堅持把産業就業作為讓群眾穩穩走上致富路的“定盤星”,既對接有一定發展規模的“三支柱、四區域”傳統農業産業,也因地制宜選擇符合村情民意、適銷對路的項目,打造可持續發展産業鏈條。幾年間,略陽縣圍繞中藥、烏雞、乾果“三支柱”和食用菌、烤煙、茶葉、蔬菜“四區域”農業産業和務工産業,綜合運用到戶産業補助、經營主體扶持,小額信款支持、特色産業保險、互助資金協會借款等政策措施。目前略陽縣全縣有中長期産業貧困戶10794戶,參與帶貧經營主體256個,通過推廣訂單生産、入股分紅、産業託管、入企務工等聯結帶動模式,一大批貧困群眾融入産業鏈條實現了增收。略陽縣依託縣電商服務中心、150個鎮村電商服務網點及15家電商企業,帶動10多類120余種特色農産品在網絡平臺交易,越來越多的群眾通過發展産業走向了致富路。2019年,略陽縣全縣貧困家庭人均純收入10730元,近五年年均增長7.8%以上。

 修內在奏響希望曲

  “命運的不幸曾經讓我瀕臨絕望,但黨和政府的脫貧攻堅政策,及時給我送來了希望,讓我有勇氣向命運發起挑戰!經歷的不幸,走過的風雨,長成了我堅強的翅膀,讓一個苦難山妹子的人生天高地闊,無限精彩。”10月14日,在漢中市“決勝脫貧·奮鬥有我”主題演講比賽現場,略陽縣山妹子社區工廠負責人楊麗娜通過講述自己挑戰不幸命運、努力創業致富的故事,感動了現場所有人,奪得了比賽一等獎。

(有修改)(已改)華麗蛻變“三部曲”——略陽脫貧攻堅工作綜述

略陽縣山妹子社區工廠內工人正在加緊趕制手套 攝影 潘睿

  今年剛滿30歲的楊麗娜在少年時經歷了母親生病、父親車禍,唯一能照顧她的奶奶又悴然離世的沉重打擊後,不向命運低頭,外出務工、自主創業,最終憑著自己的艱苦努力和政策扶持,在縣城成立了“山妹子社區工廠”,現在已成為一個擁有三家公司、管理100多人的青年創業者,帶動90多名貧困姐妹實現脫貧致富,成為全縣群眾學習的榜樣。

  像楊麗娜一樣走在脫貧攻堅道路上的各類榜樣人物還有很多。在擺脫絕對貧困的同時,略陽縣更加注重對貧困戶的精神引領,開啟鄉村振興的強勁引擎。縣上持續開展以“明理、感恩、誠信、自強”為主題的扶貧教育活動,大力推行“十比十看”扶志工作,通過評樹立模和物質獎勵激發貧困戶比學趕超內生動力;全縣152個村均建立“愛心超市”,堅持“一約五會雙評議”和失信懲戒制度,組建興州百姓宣講團,大力開展“講政策、講故事、送文藝、送技術”文化扶貧活動,編輯出版了脫貧攻堅采風作品集、先進紀實報告集,組織創作了《你會愛上這地方》《雛鳳新聲》《靠自己》等扶貧勵志歌曲、電影、節目,教育引導群眾奮力脫貧,貧困群眾自主脫貧意識和精神面貌明顯提升,明理、感恩、誠信、自強意識深入人心、外化于行,涌現出許多脫貧不忘黨恩,積極回饋社會的感人事跡。

  如今在略陽農村各個村莊,技能培訓、環境清掃、健康服務等鄉村文明實踐活動正有序開展,許多群眾擺脫了過去“等靠要”的想法,主動發展産業增收致富,以全新姿態開創新生活;越來越多的有志青年返鄉創業,打造綠色品牌、開發生態旅遊、創辦電商平臺,為家鄉變美變富添磚加瓦。(文 潘睿 湯麗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