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中市留壩縣:畫出統一戰線“同心圓” 建好脫貧攻堅“造血庫”
2020-10-21 15:57: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10月17日,2020陜西“統戰宣傳基層行”採訪團走進漢中市留壩縣,走訪了小留壩村樓房溝民宿項目、中天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和山城農特産品有限公司,調研留壩縣非公經濟助力脫貧攻堅情況。

  近年來,留壩縣充分發揮統一戰線重要作用,激勵非公經濟人士隊伍成為脫貧攻堅的中堅力量,通過黨建引領,引導非公企業積極為農村産業革命、脫貧攻堅發展出謀劃策,努力畫出統一戰線“同心圓”,變非公力量為脫貧攻堅“造血庫”。如今,留壩縣共幫扶貧困村和非貧困村39個,10354名貧困群眾實現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1%,全縣退出貧困縣序列。

 一張藍圖描繪鄉村畫卷

  初冬的傍晚,遠山飄渺的薄霧,青黛屋頂,三五間房,錯落有致地排開。“我是這座院子的管家,自從做了管家,我也有了固定收入。”望著一處坐落在山間的古樸庭院,漢中市留壩縣小留壩村的村民王小鳳感慨道。

有修改(加急)漢中市留壩縣:畫出統一戰線“同心圓”  建好脫貧攻堅“造血庫”

樓房溝鄉宿一號院航拍圖   攝影   馮寶輝

  王小鳳所説的院落正是小留壩村樓房溝鄉宿開發項目。該項目是留壩縣與北京隱居鄉里共同合作開發的項目。留壩以打造“零工業”全域旅遊為重心,借助秦嶺天然的綠水青山,通過村扶貧社統一管理村民閒置老屋,隱居鄉里負責設計運營,將老宅進行了全方位的改造升級。

  “我們是以‘政府+扶貧社+運營商’的模式來開發這個項目的。”留壩縣紫柏街道辦事處主任范澄説。他介紹,樓房溝民宿是一種授人以漁的扶貧新方式,幫助當地將扶貧款用於産業投入,投入産出的收益分發給村民,讓村民得實惠。目前,小留壩樓房溝民宿一期共有9個院落,分為兩室和三室,截至2020年7月30日,運營總收入為140萬元,其中村扶貧社流水分成41.2萬元;吸納當地貧困群眾15人,其中民宿管家13人,每月每人工資2500元左右;庫管1人,每月每人工資3200元;萬能工1人,每月每人工資3000元。運營以來,民宿運營部購買當地農副産品合計3萬餘元,有效增加了當地村民的收入。

  范澄告訴採訪團,未來還講啟動樓房溝民宿二期建設,通過過項目的實施,將助推留壩全域旅遊發展,緩解旅遊旺季縣城接待能力不足的問題,進一步提高旅遊接待服務能力,拉動全縣旅遊消費增收。項目建成後可新增床位40個,新增100余人就業崗位,增加村集體積累,帶動當地貧困群眾增收。

  農旅結合,實現綠色發展,小留壩村的美好藍圖已然繪就。

 一個“龍頭”為農業插上翅膀

  “我們公司就是為了脫貧攻堅而生的。”説起公司成立的初衷,留壩縣山城農特産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山城公司”)負責人楊茂華向採訪團介紹企業的來歷。

  據了解,楊茂華本身是一名幹部,2015年主動申請到武關驛鎮紅岩溝村擔任“第一書記”,幫助貧困群眾銷售當地優質農特産品。他成立了留壩縣山城農特産品有限公司,整合全縣貧困群眾的農特産品,打包向外銷售,實現了當地農特産品做優賣貴的目的。2019年公司實現銷售收入2115萬元,收購留壩縣農産品銷售收入1633萬元。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山城公司的成立就是基於留壩縣推行的“政府+龍頭企業+扶貧社+農戶(貧困戶)”的“訂單農業”扶貧模式。“龍頭企業+扶貧社+農戶”模式,將企業、扶貧社、農戶聯結在市場化的産業鏈上,扶貧社成為上聯企業、下接農戶的樞紐。通過扶貧社,小農戶實現了與大市場的對接。

  目前,留壩縣共建成各類産業基地170個,培育生産大戶253戶,新發展代料食用菌2473萬筒、養殖土豬1.33萬頭、土雞15.23萬隻、中蜂3.8萬群,新發展中藥材5300畝,新建設板栗、栓皮櫟特色經濟林5.44萬畝,100%的貧困戶和86.2%的一般農戶全部鑲嵌在“四養一林”産業鏈上。

 一隻“領頭羊”帶富一方人

  “解決貧困群眾收入問題,必須在解決就業上做文章!”説起參與脫貧攻堅的初衷,留壩縣中天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鄧波深有感觸地説。

  2016年,作為一家剛成立不久的建築企業,中天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積極響應留壩縣統戰部門“百企幫百村”號召,積吸納貧困戶入企就業約60余人,人均增收1萬餘元。

  此外,鄧波結合留壩縣確定的“四養一林一旅遊”主導産業(即:養蜂、養豬、養雞、養菌、養護橡子林、特色旅遊)的發展思路,重點帶動和鼓勵火燒店鎮和馬道鎮片區貧困戶發展産業。兩年多來,鄧波先後聘請技術人員舉辦培訓班,向群眾傳授種養植技術,累計參加培訓300多人次,投入近10萬元為村民提供種源支持,為貧困戶增收近萬元。

有修改(加急)漢中市留壩縣:畫出統一戰線“同心圓”  建好脫貧攻堅“造血庫”

留壩縣航拍圖 攝影 馮寶輝

  在公益扶貧方面,中天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多次開展“送溫暖 獻愛心”活動,捐款捐物,累計折合人民幣3萬餘元。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後公司通過多方渠道購置了部分醫用耗材捐贈縣疫情指揮部及各鎮辦,累計捐贈口罩約2.2萬隻,價值12萬餘元。 

      截至目前,留壩縣統戰部為群眾提供技術服務、實地指導、産品回收等,共計投資1400余萬元,捐贈55萬餘元,建檔立卡貧困戶3723戶10889人直接受益增收。(文 潘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