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屆農高會開幕 西安展團線上線下融合展示都市現代農業
2020-10-22 18:14:44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第27屆農高會開幕 西安展團線上線下融合展示都市現代農業

高新都市農業。

第27屆農高會開幕 西安展團線上線下融合展示都市現代農業

臨潼石榴。

  西部網訊 長安6.5萬畝花卉産業、鄠邑50余家葡萄種植專業合作社、藍田好山好水成就菌菇産業、高陵33.7萬畝蔬菜豐富西安菜籃子……10月22日,第27屆楊淩農高會開幕,記者在農高會西安展團看到各區縣拿出看家本領參展。據了解,今年農高會西安展團以“科技創新引領高品質發展”為主題,按照“拓展思路、創新形式、豐富內容、提高效果”,採用實體農高會和雲上農高會線下線上融合的方式,展示西安都市現代農業發展成就,繪就鄉村振興新畫卷。

第27屆農高會開幕 西安展團線上線下融合展示都市現代農業

  長安區:花卉産業飛躍發展 助力村民發展“美麗經濟”

  火紅的南天竹、青翠的九里香、典雅高貴的蝴蝶蘭、造型別致的花葉榕、高聳的七彩千年杏、萬條垂絲絳的網紅植物,再加上逼真的“環山路”,嶙峋的景觀石,小巧可愛的“農家小院”……走進27屆農高會西安展廳,活脫脫再現了一幅雋秀優美的秦嶺山水畫。

  記者22日在西安展廳看到,絢爛的“鮮花+沙盤”集中展示了長安區6.5萬畝特色花卉産業。從上世紀90年代初至今,西安的花卉苗木産業經過了20年的飛躍式發展,已經由當初小規模、技術水準較低的農戶散養模式發展到了現在的大企業集約化、規模化生産模式,生産品種涉及盆花、盆景、鮮切花、幹制花、食用及藥用花卉以及綠化苗木等多個領域。

  長安區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孟麗君告訴記者:“長安區堅持將花卉産業作為實現‘服務城市、富裕農民、優化生態’發展目標的重要抓手,大力發展花卉優勢産業。全區花卉苗木種植總面積6.5萬畝,年産各類花卉3億盆(株、支),總産值達10億元,是我省花卉主産區之一,是西安的後花園。今年,長安區委、區政府即將出臺“加快産業結構調整三年行動方案”,為花卉産業大發展插上騰飛的翅膀。”

  長安區引進了木禾林、大秦嶺蘭花、星辰鮮花等24家花卉龍頭企業,帶動了億花林、子荷花卉、陽光兄弟等300多家花卉經營主體和種植大戶的發展,建成“龍頭企業+基地+農戶”的發展構架,形成了盆栽花卉、鮮切花、觀賞花木、花卉種苗、綠化草坪等五個大類、300余個品種的産業格局。在大力發展花卉産業的過程中,農業合作社不僅發揮了重要作用,也帶動越來越多的村民走上了脫貧致富的小康道路,美麗花卉帶動村民發展起“美麗經濟”。

第27屆農高會開幕 西安展團線上線下融合展示都市現代農業

  鄠邑區:葡萄産業融合發展 走出現代農業産業新路徑

  花卉沙盤的背後,一棵葡萄樹上一串串黑紫色的戶太葡萄挂滿枝頭,樹下葡萄氣泡酒、白葡萄酒、冰酒、果汁、葡萄乾等深加工産品繁多,吸引著逛會群眾的目光。

  “戶太葡萄享譽海內外。目前,鄠邑區全區共有50余家葡萄種植專業合作社,吸納農戶1000余戶,建成葡萄類農業園區市級7個,省級1個,覆蓋全區80%的葡萄種植面積約3萬餘畝。”鄠邑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吳寶説。

  葡萄是西安特色優勢水果之一。目前,全市葡萄種植面積13萬畝,年産量17萬噸。由西安市葡萄研究所自主選育的“戶太8號”品種佔到栽植面積的85%,先後通過規劃引領、政策扶持、品質提升、科技支撐、融合發展等措施推動了産業發展。全市涌現出了白鹿原葡萄主題公園、太陽生態園等一批現代果業示範園區。鄠邑區被認定為“中國戶太葡萄之鄉”,“戶太8號”葡萄成為國家地理標誌認證産品,“戶縣葡萄”位列全國葡萄公用品牌價值第4位。

  如今,不僅美味的西安葡萄遠銷海內外,西安市還大力發展葡萄深加工,不斷開拓現代農業産業融合發展的新路徑,建設了張裕瑞那城堡、玉川酒莊等10個規模以上集休閒觀光、採摘體驗于一體的融合發展的葡萄酒莊,走在了全市現代農業産業融合發展的最前沿,成為全市都市型現代農業發展的重要標誌。

第27屆農高會開幕 西安展團線上線下融合展示都市現代農業

  藍田縣:好山好水出好菇 産業脫貧有“菌”路

  秦嶺之蔭,灞水之源,獨特的氣候條件形成了藍田山區濕潤的氣候環境,為當地食用菌生産生長提供了良好的條件,造就了“醉”美“菇”鄉。花菇木耳杏鮑菇,雞樅靈芝孢子粉,左手邊一大籃子的香菇加上右邊的羊肚菌,中間一個用“花菇”拼成的“菌”字。在藍田展位上,巧思搭建的“菌”主題展位吸引了參展遊客的駐足。藍田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馮衛斌介紹“近年來藍田食用菌生産發展較快,栽培品種主要有香菇、平菇、黑木耳、羊肚菌,其他菌類靈芝、大球蓋菇等也有零星種植。”

  “好山好水出好菇”,位於藍田縣灞源鎮的豐太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是藍田縣起步較早,規模較大的香菇種植基地,公司經營的山區食用菌産業園佔地面積321畝,建成香菇生産設施大棚300棟,現有菌棒220萬袋。公司通過“公司+村集體經濟+農戶”模式,鞏固灞源鎮脫貧效果,預計今年年底,將為灞源鎮11個村1298戶貧困戶分紅180萬元,發揮帶貧主體的積極作用,實現以産業推動脫貧攻堅的目標。

  記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9月底,藍田縣食用菌産業發展已涉及11個鎮街,擁有2個市級現代農業園區,15個專業合作社,18個村級集體經濟組織,有社員568戶,通過土地流轉、入股分紅及園區務工,帶貧戶數1838戶。食用菌佔地約1150畝,建棚2000余棟,生産規模達1000多萬袋,預計年産值達8000萬元,食用菌産業已成為藍田縣山區群眾增收的支柱産業。

第27屆農高會開幕 西安展團線上線下融合展示都市現代農業

  高陵區:“關中白菜心”上種出西安菜園子

  甜玉米排兵布陣,小南瓜整裝出發,旁邊還跟著耿鎮胡蘿蔔和大腦袋的西蘭花,普羅旺斯番茄再也按耐不住激動的小桃心,在高陵的日晷儀上拼成西安的菜籃子。五顏六色的蔬菜分別佔據著白色大盤子的一格,遠看是餐桌,近看日晷儀。高陵區農業農村和林業局副局長周源介紹到“今年我們高陵展位採取了‘日晷儀上拼菜盤’這一想法,盤上有十二時辰,高陵有春夏秋冬,作為西安的菜園子,盤上的蔬菜也象徵著高陵區保産保供,四季都能播種蔬菜這一美好願景。”

  高陵境內地勢平坦,土壤肥沃,素有“關中白菜心”之美譽,農業生産條件得天獨厚,是全省聞名的蔬菜大區,西北最大的“溫室大棚菜之鄉”。

  目前,高陵區蔬菜種植面積達到33.7萬畝,其中設施蔬菜7萬畝,蔬菜年總産量達到62.3萬噸,全區認證綠色食品7個,地理標誌産品1個。多年來,高陵區積極探索城鄉融合發展新模式,構建現代農業生産經營新體系,堅持綠色農業發展,大力發展觀光農業、生態農業等現代特色農業。截至目前,高陵區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720個,入社社員10000余戶,市級以上示範社27家,其中國家級2家,省級8家;市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16家,其中國家級2家,省級5家,通過國家品質體系認證5家,境內上市1家,銷售收入近17億,培育認定各級職業農民727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