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高陵區張家村:盤活資源打造新型田園綜合體
2020-10-23 13:17:16來源:中國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編者按: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陜西省委網信辦、中國互聯網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主辦“‘陜’耀小康路放歌讚三秦”——第四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旨在深度挖掘、全面展現陜西新時代追趕超越進程中涌現出的積極探索、先進人物、典型事跡,傳遞陜西聲音,講好中國故事。本次活動的高陵段由高陵區委宣傳部、高陵區委網信辦、高陵區扶貧辦、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承辦。

  “我們把政策抓好了、機遇抓好了,加上我們有資源,就一定能做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在西安市高陵區張卜街道張家村,村黨支部書記程軍向第四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採訪團的記者們介紹了張家村脫貧攻堅工作開展情況和高陵區源田夢工場田園綜合體項目建設情況。

  “抓好政策”巧用資源打造“共享村落”

  雨後的張家村綠意盎然,經過改造裝飾過的居民建築充滿藝術氣息。“人在畫中游”是記者們走進張家村的第一感受。

  程軍介紹,按照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探索宅基地“三權分置”的要求,高陵區提出了“共享村落”概念,2018年7月高陵區對外發佈首批“共享村落”,其中50戶房源全部位於高陵區張卜街道張家村和南郭村。

  古樸的關中老院、現代設計的“幾何感”小院、可愛的墻繪塗鴉、創意滿滿的景觀設施……“共享村落”的實施,為更多城市居民提供了居住養老、創業發展的美好空間,解決了農村宅基地和房屋閒置浪費難題,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極大地改善了鄉村環境。

  “現在村上環境比以前好了很多,村幹部們帶頭做垃圾分類等工作,加強群眾的環保意識。村上的環境美了,本村的居民和前來‘共享’租住的‘村民’幸福感也就更強。”程軍介紹,目前村上各項基礎設施基本完善,等天然氣開通後會更加方便。

  “共享村落”實施後的巨大變化,為張家村産業升級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張家村開始了建成“原住民社區+共享農莊+源田旅遊綜合區”三位一體田園綜合體的探索和實踐。

  “看準機遇”升級源田夢工場實現增收

  “我們在2017年3月後進行了清産核資,在摸清‘家底’的基礎上,拿已有的資産、資源、資金與社會資本合作,共同推進改革發展。”程軍介紹,在2018年,張家村將126畝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指標調整到源田夢工場田園綜合體項目區,實施單位與張卜街道張家村等集體經濟合作社開展村企合作,讓農民分享發展紅利,園區建設至今已經累計使用周邊農戶勞動力3萬人次,為農戶增收超過1000萬元。

  “脫貧怎麼達到真扶貧、扶真貧?就是要黨建引領、主抓産業,産業搞好了不光是貧困戶受益,村上的五保戶、低保戶、困難黨員等也可以受益。”程軍表示,即使在源田夢項目沒有盈利的情況下村民也可以拿到16.38萬元的分紅是第一道保障;第二保障是張家村集體經濟合作社除去土地增值收益調節金後,將剩餘的土地價款全部出資入股合資公司參與保底分紅加盈利分紅,合資公司除保底分紅外,還將剩餘盈利中10%用於幫扶五保戶、貧困戶、困難黨員等社會福利事業,60%分配給張家村合作社全體股民。

  現在,張家村的貧困戶在每年分紅的時候至少可以享受兩次分紅,在全體股民中有一份,在貧困戶的10%中再有一份。村民梁嬌既是園區員工,也是項目股東,她和家人就有三份收入,就業工資、土地流轉費、項目運營收益,粗略統計一年有6萬多元。

  這兩年張家村的生態和産業越來越好,真金白銀的收入是農村改革給老百姓帶來的真正福利。“隨著企業的發展和村子的改造,圍繞著‘源田夢’還會吸引更多企業進來,把附近這三四個村全部打造起來。”對於未來的發展,程軍信心滿滿。

  “抓黨建、做産業、真扶貧,把每一項工作都實打實的幹”是程軍和每一位扶貧幹部的行動準則。“我們張家村的人均收入在2018年底才17336元,現在村上的五保戶人均收入都已經有17000-18000元了。”程軍説。

  張家村的環境變化有目共睹,真抓實幹的扶貧工作已經為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增收,張家村更美好的“源田夢”即將實現。(姬文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