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四屆全球程式員節在西安開幕
2020-10-25 16:48: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10月24日,以“雲啟信創,碼動未來”為主題的第四屆全球程式員節開幕式暨主論壇在西安高新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來自海內外的軟體行業領袖、政商學研界的代表和優秀程式員齊聚一堂,研判信創産業未來發展趨勢,構建信創産業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信創産業新高地。

  本屆程式員節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中國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主辦。西安市委副書記、市長李明遠,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副司長楊宇燕,中國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執行秘書長高素梅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尚冰,中國工程院院士張錫祥,聯合國人居署中國項目主任張振山,加拿大國家工程院、國家工程研究院兩院院士沙溫和,中央網信辦信息化發展局副局長張望,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工業出版社總編輯、華信研究院院長劉九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國聲智庫名譽主任李國強,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區黨工委書記鐘洪江,西安市副市長馬鮮萍出席開幕式。中國軟體園區發展聯盟秘書長宋波及來自中關村軟體園、上海浦東軟體園等13家國家級軟體園代表,省市有關部門領導,國際知名科學家,高校領導及100多位企業家代表參加開幕式。

  致敬數字工匠 寄望産業未來

  開幕式在52名西安高新一小同學們帶來的舞蹈《節日狂歡》中拉開序幕。據了解,這群舞者正是西安市首屆計算機編程與智慧設計大賽中的獲獎者,象徵著“碼動未來”強大的後備力量。他們以舞蹈的方式為全球程式員送上節日的祝福。

  在致辭中,李明遠、楊宇燕、高素梅分別從國家戰略部署、軟體和信息技術産業發展現狀、西安發展信創産業的優勢與措施等方面闡釋了信創産業對國內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的重要意義,指明信創産業發展方向與目標。

  隨後,與會領導嘉賓手持鐳射筆聚焦舞台中央,點燃火炬,正式啟動本屆程式員節。據悉,除西安主會場以外,本次活動在特拉維夫、東京、班加羅爾和柏林等地設置了海外分會場,通過直播連線,跨越空間,使全球程式員共同見證開幕式的盛況。  

(客戶要求稿件內容儘量不做刪減)2020第四屆全球程式員節在西安開幕

2020第四屆全球程式員節開幕式現場 攝影 李曉曦

  在主旨演講環節,360集團創始人兼CEO周鴻祎以《致敬世界未來的改變者》為主題做視頻演講,2007年圖靈獎獲得者約瑟夫•希發基思發表《自主系統是否值得信賴》的視頻演講,統信軟體技術有限公司、誠邁科技(南京)股份有限公司、太原阿凡達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繼平,聯想集團副總裁黃瑩,華為雲與計算智慧製造生態發展部部長張海峰等行業領軍人物圍繞信創産業生態構建,推動産業集群發展的各個方面提出各自精彩的觀點。

  作為全球程式員節的重磅環節,開幕式上還發佈了全國十佳新銳程式員、西安十佳優秀程式員和長安十二時辰程式員極限挑戰大賽獲獎名單並舉行頒獎儀式。

  多方攜手發力 共建信創産業示範新高地

  在開幕式現場,中國軟體園區發展聯盟秘書長宋波與聯盟13家單位共同發佈“建設信創産業示範新高地行動”倡議,服務中國軟體園區發展聯盟成員信創産業發展,建設信創産業集群和新高地,為信創産業築鏈、強鏈、補鏈、延鏈。隨後,深圳軟體園、中關村軟體園、上海浦東軟體園、西安軟體園、齊魯軟體園、成都天府軟體園、杭州東部軟體園、長沙軟體園、福州軟體園、大連軟體園、瀋陽國際軟體園、寧波軟體園、西安環普國際科技園等13家國家級軟體園共同簽署共建協議書,為建設信創産業示範新高地行動“開局”。

  重磅發佈 加速區域數字經濟活力釋放

  開幕式現場,劉九如發佈了“一帶一路”國家信息化指數,該指數可幫助政府和企業合理把控“一帶一路”投資風險和合作風險。中軟國際高級副總裁、互聯網ITS集團總裁兼CEO居琰面向全球發佈了“數字土壤”開放賦能計劃,該計劃以“中國軟體産業大數據平臺”為基礎建立“面向政企數字化轉型”開放服務平臺,從産業環境、主題、人才、能力、投資、政策等多個維度,為數字經濟産業主管部門提供更好的服務和引導,降低産業數字化門檻,挖掘本地數字化需求,規劃軟體産業培育和招引工作,精準合理佈局數字産業生態,加速區域數字經濟活力釋放。

  “一帶一路”國家信息化指數和“數字土壤”開放賦能計劃的發佈,為信創産業提供了國際合作的重要參考,成為激活區域數字經濟的強大助力。

  雲端盛會 讓每一位程式員都參與其中

  本屆全球程式員節還舉辦了雲啟未來——信創産業發展圓桌峰會、軟體鑄魂·全國行(西安站)暨開源生態論壇、雲享城市——數字時刻:“數字活力與美麗之城”主題論壇、雲興霞蔚——“鴻蒙開天地 聯創照未來”生態整合發展論壇、2020全球金融科技峰會暨財富管理研討會等多個平行論壇,以及業興雲飛——重點合作項目簽約專場、智燥長安——全球程式員節Live show、長安12時辰程式員極限挑戰大賽、雲招聘等多項活動。

  本屆程式員節除了各大專業論壇帶來思維碰撞外,還有一批新鮮有趣的體驗活動穿插舉辦。其中,首次利用“線下名企展廳+雲展全球·VR虛擬雲展館線上展廳”相結合的模式,實現了與會人員線上線下齊逛展的目標。中國移動、亞信集團、科大訊飛、中軟國際等企業在現場展廳展示前沿技術和産品,更多企業形象則在VR虛擬雲展館展出。雲展全球·VR虛擬雲展館的設立正是第四屆全球程式員節“雲”上逛展的多元化會展模式的一次創新。

  開幕式當天,西安高新區還舉辦了“雲招聘”,博彥科技、中電太極、浙江大華等10家左右實力雄厚、前景廣闊的科技企業HR直播“帶崗”,同時高新區還在高新國際會議中心搭建直播間,通過企業HR面對面訪談的形式發佈企業招聘需求,這一活動為西安高新區網羅全球優秀軟體人才起到了助推作用。

  全球程式員節經過四年的連續舉辦已讓社會各界對程式員群體有了更多的認識和關注,在給全體程式員帶來榮譽感和歸屬感的同時,也逐漸成為了西安的新名片。此次大會向世界展示了古城西安現代化、科技化、創新化的全新一面,也成為西安打造“程式員之都”的一個鮮活符號。乘著信創産業的東風,西安正以更加主動的姿態推動信創産業與城市發展深度融合,將“中國軟體名城”名片推向全球。(文 李曉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