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上的楊淩新擔當——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勇擔新使命續寫上合新篇章
2020-10-26 10:02:57來源:陽光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10月22日,第27屆農高會開幕當天,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簡稱上合基地)揭牌成立。

  這樣的重磅消息,讓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楊淩。上合基地對外交流培訓示範又將邁向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

  2019年6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什凱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上提出倡議,“中方願在陜西省設立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加強同地區國家現代農業領域的合作”。

  為積極落實總書記的倡議,楊淩示範區通過高水準建設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實訓基地,高規格舉辦上合組織現代農業發展圓桌會議,高品質開展援外農業技術培訓等舉措,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中認清使命、扛起擔當。

“一帶一路”上的楊淩新擔當——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勇擔新使命續寫上合新篇章

  第27屆農高會開幕當天,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揭牌。

  做好糧安全文章,管好“天下糧倉”

  農業高科技為改善全球糧食安全和人類生活品質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在第27屆農高會期間舉行的2020楊淩現代農業高端論壇上,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駐華代表屈四喜表示,建立科學的食品系統對於改善全世界人類的生活品質非常重要。

  屈四喜説:“作為最早成立的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楊淩在國際農業合作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諾羅夫説,2019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先生的倡議下,為了加強上合國農業領域的合作,在楊淩成立了上合組織現代農業技術交流和培訓示範基地,就是在本組織範圍內以現代技術,創新和先進知識確保糧食安全。

  就在論壇召開的前一天,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農業機械化中心、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與楊淩示範區管委會建立三方合作夥伴關係並舉行了簽約。

  屈四喜表示,糧食計劃署與楊淩之間的夥伴關係即將進入一個新階段,三方簽署的合作協議,將在技術援助、人才交流、科技研發、推動農業機械化等方面開展深度交流合作,共同為保障世界糧食安全、促進減貧事業做出積極貢獻。

  援外主導互惠互利,上合“朋友圈”互動頻密

  作為上合基地的“開路先鋒”,楊淩的援外培訓最先被規劃統籌。早在2016年11月,12個國家的59所大學和科研機構響應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倡議,共同發起“絲綢之路農業教育科技創新聯盟”。

  該聯盟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技術推廣、人文交流、智庫建設等方面開展了全方位合作。特別是與受援國開展農業領域科技和經貿投資合作搭建重要平臺,為促進多雙邊領域國際合作奠定堅實基礎。

  “來中國之前,經常看中國的新聞。非常感謝中國還有楊淩舉辦這樣的活動,我發現,中國的發展很快,這裡的課也講得好!”。去年8月在楊淩舉辦的“一帶一路”國家執政能力與社會發展研修班期間,來自利比裡亞勞工部數據研究司副司長科利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截至2019年,楊淩已舉辦面向上合國家的農業技術研修班20多期,累計培訓上合組織成員國的農業官員及技術人員400余名。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楊淩還通過“網課”形式,為烏茲別克斯坦、巴基斯坦、伊朗、柬埔寨、斯裡蘭卡等19個國家和地區的百餘名學員進行了遠程培訓。

  近年來,楊淩先後與全球60多個國家在現代農業領域建立了合作關係,與哈薩克斯坦等2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多個涉農領域簽訂了有關協議,累計開展國際交流合作活動300余項。

  農高會主導,打造上合“國際會客廳”

  大門敞開的農高會“國際會客廳”,正在迎接更多上合國家的深度參與。

  本屆農高會期間,以視頻方式舉行2020年上海合作組織現代農業發展圓桌會議,共同商議了上合組織框架下農産品貿易和跨境電商領域的創新合作。

“一帶一路”上的楊淩新擔當——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勇擔新使命續寫上合新篇章

  2020上合組織國家創建農業産業化集群研討會

  會上,上合組織成員國繼續表現出高度的團結,相互支持和幫助,合作交流取得積極成效。上合基地越來越活躍的“朋友圈”動態再一次掀起點讚狂潮。

  諾羅夫表示,期待利用楊淩示範區在發展農産品跨境電子貿易方面積累的豐富經驗,在上合組織國家之間制定適當的合作計劃,通過交流、諮詢和培訓研討等措施,尋求和執行增加各國出口潛力和進入彼此市場的創新解決方案,進一步推動上合組織創新農業發展。

“一帶一路”上的楊淩新擔當——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勇擔新使命續寫上合新篇章

  上合組織國家農業專題展開展

  “希望今年上合國家的産品能在本屆農高會上找到合作夥伴,加強在農業和深加工等方面加強合作。”諾羅夫説。

  不止於此。兩年來,上合基地先後成功組織2019上合組織現代農業發展圓桌會議、上海合作組織現代農業合作交流對接會、上海合作組織國家農業專題展等多項交流活動,加深了彼此間的技術互通、貿易投資往來,也讓相互間的文化和情感更緊密聯繫在了一起。

  面對上合基地揭牌這一歷史機遇,楊淩示範區積極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倡議,

  按照中省統一部署,攻堅克難、擔當作為,為服務上合組織沿線國家農業發展貢獻“楊淩力量”。( 記者 趙小康 實習記者 薛瑜  通訊員 耿蘇強)

“一帶一路”上的楊淩新擔當——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勇擔新使命續寫上合新篇章

  參會群眾在上合生活館參觀

“一帶一路”上的楊淩新擔當——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勇擔新使命續寫上合新篇章

  第26屆農高會期間召開的2019上海合作組織現代農業發展圓桌會議(資料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