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貧在行動:陜西篇】銅川市宜君縣:“一股三帶”促進群眾脫貧致富
2020-10-26 18:46: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10月25日,“決戰決勝譜新篇·文化扶貧在行動”陜西脫貧攻堅網絡紀實傳播活動採訪團來到了銅川市宜君縣哭泉鎮,觀賞旱作梯田豐收盛景的同時,見證了當地群眾的新生活。

  據了解,宜君縣通過“三産融合”“一股三帶”等特色文旅扶貧發展方式,大力實施“旅遊+扶貧”戰略,利用景區帶動扶貧、農旅融合扶貧、商品製造扶貧及技能培訓扶貧等方式,走出了一條以生態促旅遊、以旅遊促惠民的新路子。

【文化扶貧在行動:陜西篇】銅川市宜君縣:“一股三帶”促進群眾脫貧致富

宜君縣哭泉鎮旱作梯田 攝影 王警

  宜君縣文旅局工作人員趙佩介紹,成立於2016年8月的宜君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主要負責宜君旱作梯田景區、花溪谷景區、雲夢山景區和戰國魏長城景區的開發、建設及管理相關工作。宜君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採取“景區+公司+行政村”的模式,將旅遊扶貧産業資金中的70%作為行政村發展産業扶貧參股資金注入景區建設發展,30%用於景區基礎設施建設等。

  截至目前,宜君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通過建設梯田、花溪谷特産店3處,帶動貧困戶118戶;通過聘用貧困戶、農戶參與景區建設,帶動了一大批勞動力就業,讓村民和貧困戶都有了一技之長,每人每天務工收入最低110元,最高可達400元左右;通過建設以玉米皮為原料的手工編織車間,將玉米皮變廢為寶,帶動貧困戶13戶,輻射帶動群眾102余戶。

  “因為國家的好政策,我們在哭泉鎮也有新房子住了。”來自宜君縣哭泉鎮哭泉村的村民查茂蓮開心地説道。查茂蓮如今已65歲,目前在梯田景區編織班任職編織員。2015年,查茂蓮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再加上丈夫的膝蓋患病,查茂蓮一家被確定為貧困戶。查茂蓮説:“沒來景區上班前,我丈夫看病花費了7萬餘元,家中因此欠下了一大筆外債。我們夫妻倆還要不定期購買各種藥品,兒子在外打工掙的錢,加上家裏耕種所得收入只能勉強維持看病和生活。”自2019年查茂蓮到景區上班後,其不但每月有了1100至1200元左右的固定收入,而且也能每天回家照顧生病的丈夫。“今年是我在這裡工作的第二年,這活兒挺輕鬆的,身體能夠承受得了,現在家裏的賬也還得差不多了。”查茂蓮高興地説著一家人生活的改變。

【文化扶貧在行動:陜西篇】銅川市宜君縣:“一股三帶”促進群眾脫貧致富

 查茂蓮正在用玉米皮做手工編織 攝影 祝新宇

  2016年以前,當地玉米皮的處理主要是以焚燒為主,宜君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依託宜農股,聘請手工藝編織老師項玉蘭為群眾進行玉米皮手工藝品編織技能培訓,將玉米皮變廢為寶,變成能夠帶動貧困戶及群眾致富的三産融合産業。許多像查茂蓮一樣的村民都可以來接受培訓,宜君文旅公司會對其編織産品進行分級定價回收,在梯田景區精品門店進行銷售。因此,在宜君旱作梯田景區內,因地制宜的玉米皮手工編織産業也成了本地扶貧路上里程碑式的突破。

  2019年,宜農股分紅117.9萬元、11個村集體經濟合作項目分紅33萬元、産業扶貧基金利息22.15萬元、高速集團産業扶貧利息5萬元及分紅18萬元(600戶)。宜君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的旅遊扶貧工作結合本地情況,以“扶貧先扶志”為切入點,做到了讓貧困戶土地有租金、分紅有股金、務工有佣金、收成不愁賣、經營有效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