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響大秦之腔 喜迎全運盛會 西安秦腔展演月活動啟動
2020-10-26 10:00:33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唱響大秦之腔 喜迎全運盛會  西安秦腔展演月活動啟動

  秦腔《三滴血》演出現場 記者 尚洪濤 攝

唱響大秦之腔 喜迎全運盛會  西安秦腔展演月活動啟動

  秦腔《三岔口》演出現場 記者 尚洪濤 攝

  相約西安,築夢全運。10月25日晚,由第十四屆全運會西安市執委會主辦,市委宣傳部、市文化和旅遊局承辦的“唱響大秦之腔·喜迎全運盛會”西安秦腔展演月活動在大唐芙蓉園鳳鳴九天劇場拉開帷幕。傳承經典、承古開新,隨後一個月的展演月活動中,秦腔所傳承與傳唱的秦風秦韻,將響徹古城四方,展現的不僅是千年古都的歷史人文,更有西安迎接十四運的新風采、新氣象。

  吼一聲秦腔豪邁激昂,唱一曲秦腔宛轉悠揚,秦腔作為我國歷史最悠久的劇種之一,凝聚三秦之魂。經典秦腔劇目的傳唱,弘揚的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蘊含其中的,則是關於文化的傳承與創新。

  當秦腔遇見全運會,共同繪出一幅展現西安氣魄、西安風格、西安韻味的亮麗畫卷。當晚,在具有西安傳統文化特色的鳳鳴九天劇場,慷慨激越的戲歌《中國夢》,拉開“唱響大秦之腔·喜迎全運盛會”西安秦腔展演月啟動儀式序幕。隨後,秦腔“百年老字號”易俗社、三意社名家帶來的《二進宮》《三滴血》《挂畫》《火焰駒》《紅燈記》等秦腔傳統劇目的精彩唱段和《三岔口》《水淹泗州》秦腔武戲表演,讓現場的觀眾不僅領略了千年古都的文化底蘊,同時也感受到專屬秦腔的獨特韻動。現場更有藍田、周至等縣劇團,大學生秦腔社團、西一路小學、秦腔戲迷協會等團體的演員們帶來的秦腔經典選段聯唱,展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古城紮根的群眾基礎與蓬勃生機。

  以“秦之魂”“秦之韻”“秦之頌”三篇章展開的啟動儀式晚會,在易俗社新近創排的秦腔現代戲《黨的女兒》中步入高潮,易俗社青年演員們排演的戲歌《精彩十四運·唱響大秦腔》于晚會首演亮相,用秦聲秦韻傳遞全運精神,唱出西安人人“關心全運、支持全運、奉獻全運”的濃厚氛圍。

  慷慨激昂的唱詞裏,展現的是三秦大地的豪邁,抑揚頓挫的聲調中,表達的是西安人的精氣神。記者從啟動儀式上獲悉,在“唱響大秦之腔·喜迎全運盛會”西安秦腔展演月活動啟動後,從即日起到11月25日,我市各區縣、開發區將組織各秦腔劇團、秦腔自樂班,策劃推出近80場秦腔展演活動,為廣大群眾奉獻精彩的文化大餐,豐富和活躍群眾文化生活,全面展示秦腔戲劇藝術發展的優秀成果,展現西安喜迎十四運的健康文明和諧新風尚。

  西安易俗社社長惠敏莉激動地説,本次活動,讓秦腔人用自己所長,用本土群眾最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唱響大秦之腔,喜迎全運盛會,“明年全運會前夕,融合秦腔藝術展演、秦腔博物館群落、戲曲文化創意為一體的西安易俗社文化街區也將盛裝亮相,我們將持續弘揚好、傳承好秦腔文化,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更多的精神文化産品,為十四運助力,讓更多人感受梨園古都的魅力。”(記者 孫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