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稻米搶收忙
2020-10-28 10:14:27來源:人民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金秋十月,稻穀飄香,陜北的一畝畝稻田紛紛進入了成熟的收割時節。遠遠望去,田野間稻浪起伏,儘是收穫的金黃,各種富有創意的圖案躍然于稻田上。富縣、黃陵、南泥灣的稻農們都開始忙碌收割水稻,呈現出美麗的風光。

  富縣:方向對了,就不怕路遠

  在富縣直羅鎮胡家坡村,2100畝稻田里正喧囂著聯合收割機轟鳴的聲音。

  “之前,我們村種植的是玉米,但玉米經濟效益低,年輕人播種完就都出去打工了,村子也漸漸沒了生氣。”富縣直羅鎮胡家坡村副書記肖兵峰嘆了口氣。在他的回憶中,昔日窮困的胡家坡村,只有寥寥幾縷炊煙,寒風凜冽中,這個村子又平添了一絲淒涼。

  2014年,富縣直羅鎮胡家坡村貧困人口總量居全鎮第4位,貧困發生率高達19.2%。命運的轉折發生在2017年,直羅鎮開始實行萬畝稻田恢復項目,胡家坡乘著政策的東風恢復了500畝稻田。改種水稻後,每畝水稻産糧1000斤,收入可達2800元,是玉米收益的足足3.5倍。“當年就給村民帶來了可觀的收益,一下子就調動起了大家的積極性。”胡家坡村書記趙玉亮説道。

延安稻米搶收忙

  稻田間的水稻收割機正在收割水稻。

  方向對了,就不怕路遠。2018年,胡家坡村水稻面積增至1000畝,2019年增至1500畝,2020年增至2100畝……隨著萬畝稻田恢復項目的逐步推進,胡家坡水稻種植的參與者和受益者也越來越多。

  2018年,直羅鎮提出了“水稻不僅要能吃,還要能看”的農旅結合發展理念,並著手以胡家坡村為核心,開始打造田園綜合體。先後建造了荷花池、菊花園、稻田畫、水車等景觀節點,同時對村里巷道、旱廁等落後的基礎設施以及民宿一併進行改造,使得胡家坡一改過去的“蓬頭垢面”,煥發了新的生機。

延安稻米搶收忙

  豐收的稻田是一道亮麗的風景。

  “自打造胡家坡田園綜合體以來,我們成功舉辦了插秧節、開鐮節、溜冰節、豐收季、千人遊、馬拉松賽等民俗大型活動,以此吸引縣內外遊客,為胡家坡打出名氣。”胡家坡村包片片長張皓説道。

  2019年胡家坡累計接待遊客7萬人次,為當地帶來了新的商機。村民通過開辦農家樂、土特産品行銷、旅遊配套服務等實現了增收,農戶戶均增收5000元,旅遊綜合收入220萬元。

  “我就是村頭支個攤攤,賣點飲料、冰棍、烤腸之類的,一年多賺個2000元沒問題。”村裏72歲的老黨員劉保樓笑著説,“再加上家裏的幾畝水稻和擔任村上的清潔工作,一年下來的收入也不錯。”

  “2019年,胡家坡人均收入達到了23840元。隨著收入的增加,胡家坡村民的精神面貌得到了巨大改善,村子人居環境也向好發展,在我們看來,未來胡家坡的發展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直羅鎮鎮長吉振鋒説道。

  近年來,富縣大力發展水稻産業,面積已達1.5萬畝,年産值4310萬元,稻田,已經成了川道農民脫貧增收的支柱産業。

  黃陵:闊步走出“水稻+”的致富路

  有著“陜北小江南”美譽的延安黃陵縣店頭鎮腰坪社區桃曲村,稻農們正在收割水稻。

延安稻米搶收忙

  稻農們正在收割水稻。

  “今年合作社共種植水稻200余畝,平均畝産600至700斤,預計每畝産生經濟效益達2000多元;稻田套養小龍蝦130畝,大閘蟹40畝,成功培育出適合桃曲養殖的二代小龍蝦,帶動腰坪村貧困戶13戶共28人,預計每戶分紅2300元,起到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黃陵縣九分田農民專業合作社工作人員倪明明介紹著今年的收成。

  稻蝦共作模式是將稻田單一的農業種植模式提升為立體生態的種植養殖結合模式,充分利用稻田的淺水環境和冬閒期,有效提高稻田單位面積的經濟效益,實現一地兩用、一水兩收。同時,這種模式減少了農業面源污染和水産養殖尾水污染,較好地保持了農田生態系統的良性循環,實現蝦肥稻香的生態雙贏。

  黃陵縣鄉村振興服務中心主任李君弘説,“今年年初服務中心聯合店頭鎮和黃陵縣漁政站經過充分調查研究,與腰坪桃曲九分田水稻合作社共同打造出黃陵縣桃曲稻香綜合種養基地,實現了傳統農業的規模化、專業化、綠色化生産,形成了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新模式。創建出桃曲軒轅祖稻小龍蝦、大閘蟹等特色品牌。實施了島田彩稻種植景觀項目。對黃陵縣川道産業發展、鄉村旅遊建設和黃陵鄉村振興都起到了非常好的帶動作用。”

延安稻米搶收忙

延安稻米搶收忙

  各種富有創意的稻田畫。

  據了解,黃陵縣從2016年開始推廣稻田綜合種養技術,今年首次嘗試稻蝦種養。今年黃陵縣桃曲稻蝦綜合種植養殖基地的稻蝦共作項目水稻田共200多畝。其中,小龍蝦養殖佔65%,稻田魚養殖佔10%,稻田蟹養殖佔20%,其它種植佔5%。

  南泥灣:引進種植管理技術,打造標準化樣板田

  南泥灣水稻種植區秋收現場,大型收割機往來穿梭,沉甸甸的稻穗裝滿車箱。 延安南泥灣(集團)有限公司還組織幹部職工走進稻田,親手割稻,感受豐收的喜悅。

延安稻米搶收忙

  延安南泥灣(集團)有限公司廣大職工搬運自己收割的水稻。祁小軍 攝

  火熱的收割場面吸引了不少外地遊客,來自浙江寧波的遊客張亞芬一行剛下車,就忍不住拿起鐮刀參與其中。金黃色的水稻、沉甸甸的稻穗、忙碌的人們構成一幅迷人的圖畫。

延安稻米搶收忙

  頗為壯觀的南泥灣稻田。祁小軍 攝

  據了解,2019年以來,南泥灣開發區與北大荒集團合作,攜手建設南泥灣千畝優質觀光水稻生産基地,引進優質東北大米品種和先進種植管理技術,打造標準化樣板田。2020年,雙方進一步加強合作,引進10多個優質大米品種,種植水稻1500多畝,獲得成功。今年,水稻畝産由原先的400公斤提高到600公斤。( 李江峰 吳龍迪 曹海軍 段霄 劉拴平 祁小軍 班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