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中略陽縣貧困發生率降至0.9%
2020-10-29 19:52: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10月28日,漢中市“打贏脫貧攻堅戰共圓全面小康夢”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略陽縣專場在漢中市政府新聞發佈廳舉行。略陽縣委副書記、縣長郝明森作了題為“決戰深貧 奪取脫貧攻堅全勝  圓夢小康 推動經濟二次振興”的主題發佈,並介紹略陽縣脫貧攻堅工作成就亮點。

漢中略陽縣貧困發生率降至0.9%

  略陽縣委副書記、縣長郝明森作主題發佈 供圖 略陽縣委宣傳部

  據悉,略陽累計脫貧1.70萬戶5.85萬人,年均減少9000人,貧困發生率由41.1%降至0.9%,95個貧困村及28個深度貧困村全部退出。2020年2月,略陽順利實現整縣脫貧摘帽,到11月底,剩餘貧困人口將實現一舉清零。

  近年來,略陽縣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政治責任、頭號民生工程,聚焦全縣脫貧任務、緊扣“576”脫貧標準”,建立“縣有總體規劃、部門有支持計劃、鎮辦有實施方案、村級有工作清單、戶有幫扶措施”的工作推進機制,落實省市縣幫扶單位229個、結對幫扶幹部職工6300余名,累計下派1487名機關單位優秀幹部常年駐村,廣大幹部堅持紮根基層、奮戰一線,脫貧基礎不斷夯實,城鄉面貌顯著變化,已經取得了決定性成效。

  略陽山大溝深,基礎設施薄弱,縣上堅持多渠道籌集基建資金10億元,新建改建縣鎮和村組路共計121條625.9公里。略陽縣所有建制村都進入了縣城一小時交通圈,通上了方便出行的客車;一大批通訊、電力等基礎設施項目得到實施,4G網絡覆蓋率達到95%,供電入戶率達到100%,按照“四靠近”原則建設集中安置點57個,採取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方式搬遷5007戶1.98萬人,對3376戶實施了危房改造,實施供水工程176處、集中供水率達到95%。

  漢中略陽縣貧困發生率降至0.9%

  略陽中蜂産業    供圖 略陽縣委宣傳部

  略陽縣實施“智志雙扶”,開展“明理、感恩、自強”、“十比十看”等扶志活動,推進文化塑造精神,激發內生動力。略陽縣財政每年教育支出佔比達到20%以上,農村辦學條件得到顯著改善;創新建立“7+1”控輟保學機制和“師生結對”全程幫扶機制;醫療服務貼人心,138個標準化村衛生室建在了群眾身邊,組團簽約式服務進村入戶,醫療報銷“三重保障線”減輕負擔,“一站式”結算平臺快捷方便,多層次緩解了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

  漢中略陽縣貧困發生率降至0.9%

  略陽光伏項目  供圖 略陽縣委宣傳部

  略陽縣圍繞“三支柱、四區域”産業佈局,按照縣上抓龍頭、鎮村建基地、貧困戶落項目、組織化引領、長中短結合的思路,實行縣級領導“挂帥”,專班推進烏雞、中藥材、食用菌、中蜂、蠶桑、社區工廠六個特色産業項目,綜合運用到戶産業補助、特色産業保險、互助資金協會借款等支撐政策,引導貧困戶和經營主體發展特色産業。目前,略陽縣有中長期産業貧困戶1.08萬戶,培育帶貧經營主體256個,通過推廣訂單生産、入股分紅、産業託管、入企務工等聯結帶動模式,一大批貧困群眾實現了搭車增收;光伏項目建成漢中市最大規模,為95個貧困村集體經濟壯大提供了較好支撐。(文 來萬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