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中市佛坪縣:脫貧攻堅幹在實處 走在前列
2020-11-04 19:13: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11月4日,漢中市“打贏脫貧攻堅戰 共圓全面小康夢”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佛坪縣專場在漢中市政府新聞發佈廳舉行。漢中市佛坪縣委書記李芳以“築夢全面小康 建設靜美佛坪”為主題介紹了佛坪縣決勝脫貧攻堅、抓黨建促脫貧的得力舉措、經驗成效及亮點。佛坪縣委副書記李凡,佛坪縣委常委、縣政府黨組副書記陳珊分別就産業扶貧、就業扶貧、鞏固提升脫貧成果、旅遊扶貧等方面回答了媒體提問。

漢中市佛坪縣:脫貧攻堅幹在實處 走在前列

  佛坪山鄉新貌   攝影 張軒瑜

  近年來,佛坪縣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緊盯“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狠抓“八個一批”政策落實,脫貧攻堅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2017年,佛坪縣在陜西省率先實現整縣脫貧摘帽,是陜西全省首批脫貧摘帽的四個縣之一。從2014年到2019年,佛坪縣貧困發生率從27.75%下降到0.67%,貧困群眾人均收入從2014年的2964元增加到2019年11332元。2019年,佛坪縣在陜西全省脫貧成效考核中被評定為“好”的格次、進入陜西全省“第一方陣”,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績效評價為全省“優秀”;2020年10月,佛坪縣被陜西省政府表彰為2019年度陜西省踐行新發展理念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爭先進位縣”。

漢中市佛坪縣:脫貧攻堅幹在實處 走在前列

  佛坪縣專場發佈會現場  攝影 吳燕峰

  佛坪縣深入貫徹“四個不摘”和“五級書記抓扶貧”要求,不斷強化“黨委政府同責、四套班子共管、四支隊伍攻堅”的脫貧攻堅責任體系,鞏固深化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三位一體”的大扶貧格局,累計整合財政涉農資金13895萬元,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和産業扶貧項目。中省市縣90個參扶部門單位和企業,累計投入和協調引進資金1402.34萬元;佛坪持續深入開展消費扶貧,通過中、省、市、縣扶貧産品認定29個供應商137個扶貧産品,累計銷售額1170.95萬元。

漢中市佛坪縣:脫貧攻堅幹在實處 走在前列

  技術人員為農戶解決養蜂難題  攝影 吳燕峰

  在決戰脫貧攻堅工作中,佛坪縣堅持分類施策,精準發力,持續鞏固提升脫貧品質,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縣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實行臺賬式管理,對殘疾學生實施送教上門,實現全縣義務教育階段建檔立卡貧困學生零輟學;佛坪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參加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參保率100%,家庭醫生簽約應簽盡簽;易地扶貧搬遷戶全部入住,舊宅基地騰退率100%,通過産業扶持、入園入社等後續幫扶工作機制實現易地扶貧搬遷戶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兌付公益林補償資金、退耕還林補助金933.38萬元,惠及貧困戶905戶2451人;全面落實低保、五保、殘疾、養老等各類補助政策;貧困村和有意願有能力産業脫貧戶通過全縣“一旅二養三藥”發展戰略,實現産業扶貧全覆蓋,特色養殖、特種養殖等扶貧産業預計實現總産值2.24億元;採取優化服務、送教上門“菜單式”培訓的方式,提高群眾就業能力,累計開發公益性崗位679個,安置就業困難人員105人,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574人,讓産業就業成為鞏固提升脫貧的重要支撐。

  佛坪縣堅持黨建引領發展,積極開展“抓黨建促脫貧”行動,全面推行“黨組織+村集體經濟合作社+農戶+N”模式,全縣44個村均成立了村級集體經濟合作社,在社內開展“一園四隊一區”建設(即産業園,基本工程建設隊、環境美化工程隊、鎮村道路養護隊、民俗服務隊和土特産品展示銷售區),帶動全縣2612戶有發展能力和意願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發展産業、入園務工、入社分紅增收。

  李芳表示,下一步,佛坪縣將持續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鞏固提升脫貧成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決戰決勝全面小康,再譜新時代追趕超越、高品質建設“古道明珠、靜美佛坪”新篇章。(文 來萬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